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1/23

「走粘」和「化發、化打」的差異

王宗岳太極拳在「走化」之後最重要的是「粘敷」,所以特別以「走、粘」兩字來形容這種獨特的技術。但是很多人卻不講「走、粘」而講「化、發」或「化、打」,也因此不幸扭曲了太極拳的技法而不自知。

「走化」之後,在沾粘連隨完全不脫手的情況下,繼續「粘敷」對方,而達到完全控制纏住對方的技巧,是太極拳「走、粘」這兩字的本意,這是完全不能更改的口訣。在「走、粘」的狀態下,「走化」之後,並不特別強調「發人」或「打人」,而只是強調能夠不脫手地「粘敷」控制對方。
如果在「走化」之後,便立刻斷開接觸點,而脫手「發人」或「打人」,那更是偏離了太極拳真正的「走、粘」,而成為「斷打、脫打」。

當然太極拳用技時「走、粘」兼備之後,是可以採取「斷打、脫打」的分擊技術,但是太極拳卻絕不能夠在「走化」之後,不施「粘敷」便進行「斷打、脫打」,因為這樣會把太極拳最重要的「粘」法完全拋棄不用,而太極拳的整個「粘敷」控制技術便會完全失去或走樣了。這樣太極拳就不再是太極拳了,而是變得和外家武術同樣形態了。

很多主張「內家外家無差別」的人,幾乎都是完全沒有「粘敷」,或在「粘敷」這個地方出現偏差,而把內家練成外家,因此從來沒有進入內家之門的,所以他們才會對內外家極明顯的差別之處,完全無法分辨,甚至因此輕視內家武術。

所以說「走粘」和「化發、化打」是不同的技術,而「走粘」之後的「斷打、脫打」也和「化發、化打」不同,因為「化發、化打」中間少了一個「粘敷」的技法,少了「粘敷」技法就不再是王宗岳太極拳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