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30

關於推手

宗岳門記錄,答問者:葉金山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關於推手我該講些什麼?

有人說推手就是把人用內勁推出去。

古代內家的高手們卻不這麼認為;

你看八卦掌叫它拆手、卸化、卸法,

就可以知道它的祕密不在推人。

可是誰能了解它的最高技術不在"推人"而在"控制人"?

除非你已經到達內家武學的頂峰,

怎麼能了解雙手黏住敵人,可以讓敵人把手放在他自己的身上,

你怎麼相信敵人竟會因你而將雙手放在頭上、胸口、脖子,

甚至雙手被你放在他自己的背後,

我將別人手中的長劍架在他自己的脖子上,

或從敵人手中輕易地奪下他的長劍,

用的卻不是強扣關節的擒拿法,

這是內勁控制敵人的手法,

這是宗岳太極拳的祕密,

也是推手的祕密。

關於推手,世人所知的實在有限;

在我年輕時被師父所控、所化、所打、所發,

我就明白推手不僅只是推人;

我的推手含藏著拳法中所有的完美勢架,

那每一剎那間的勢架又都聚集了強大的內勁,

但我的身體卻是無比的鬆柔,

我絕不曾用上半點力量,

除了日常拳法中的放鬆,

我甚至藉著靜坐來使自己鬆至虛空,

我的身體像懸掛在風中的磬,

鬆柔得向沒有骨頭的水,

我輕柔地向敵人滲透進去,

無聲無息地和敵人融合在一起,

在剎間我們合為一體。

當你和敵人合為一體,

敵人就沒有辦法攻擊你,

就像你右大手臂不能攻擊你右小手臂,

你右小手臂不能攻擊你的右手掌,

當它們成為一體它們就不能相互攻擊,

當你和敵人融合在一起,敵人便不能攻擊你,

因為你們成為一個沒有敵我之分的太極。

但因你的主動融合,

你成為太極一體的主人,

主人可以命令僕人,

僕人必聽命於主人;

而敵人就是你的僕人,

你命他向前,他便向前;

你命他向後,他便向後,

你命他倒地,他便倒地。

當然你也可以突然和他分開,用氣打攻擊;

這就是真正的推手,

是宗岳門控制敵人的推手。

關於推手我們要談的還很多,

如果你只是想用蠻力將敵人扳倒在地上以領取獎杯,

那麼我沒有什麼可以告訴你,

你只要照著過去勝利者的方式就會勝利。

你拉開大馬步,蹲到屁股快貼到也上,為的是降低重心;

你低著頭,哈著腰,抵擋著敵人的力氣;

你趁著敵人力氣用盡出錯剎那,用力將敵人扳倒,

勝利者不必再學什麼,

因為勝利已經達成了你的目標。

但我們所要說的卻是前輩的古訓:

"低頭哈腰,拳藝不高"

你低著頭推,因為比賽規則不淮對手敲擊你的頭,

你哈著腰,因為你想扳倒別人,也怕別人會扳倒你;

你學的不是推手而是扳手,

你不擔心敵人用拳,因此最後終究要忘記了拳法,

那便是為什麼前輩說"拳藝不高"。

而我們所要說的是推手,

是打手、是拆手,

是叫做內家拳,也是你我口中的太極拳,

因此,我們在推手時從來不會忘記拳。

我們會用拳擊打,

而敵人也會。

我不想蹲得太低,因為那會影響我攻擊的行動;

敵人也不會棄頭於不顧,

因為那是我快速擊打的重點。

因此,世人所說的推手不是宗岳門的推手,

我說的推手,是包含著拳法的推手。

你問我如何把拳法放在推手之中,

我要告訴你,

你應當在和別人推手的任何一個剎那間,試著止住不動,

看看你的形態是不是一個有效的武術的動作,

你應當在每一個動作的瞬間停止,

反復不斷地檢驗:

你的動作有沒有攻守之形?

你的雙手能否在放鬆中支撐一個人的體重而不稍震動?

你的勁線有沒有對準敵人?

你的身體四肢有沒有澈底鬆透?

你的雙手能否在完全放鬆靜止中突然出拳攻擊?

你時時問已,刻刻留心,

你的推手,便是拳法。

這就是宗岳門的推手,

那融入於武者戰鬥之中的推手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