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3/04

太極拳的事業機會

很多人都關心太極拳可不可以成為事業。在這個議題上,宗岳門在未正式創立之前,曾經以數百份問卷,進行市場評估分析,並且據此擬定了太極拳「以經營實踐弘揚,以教學確保承傳」將志業化為事業的發展方針,以確定成員都能夠依此方針而行,準確地達成事業目標。

所以宗岳門才能夠抓準方向,排除萬難及各種干擾,在太極拳流派中異軍突起,並且逐步擴展,為王宗岳太極拳的弘揚與承傳,作出歷史性的有益貢獻,並確保王宗岳太極拳武學,能夠一代更勝一代,永不被自由市場機制打敗而失傳。

「大鬆大柔」的宗岳門太極拳,是愛好太極拳者絕佳的事業機會,因為太極拳是全世界唯一強調「徹底鬆柔」的武術,太極拳在「鬆柔」方面的絕對性,和殊異性,是所有武術中唯一而無法取代的;全世界沒有任何武術,可以在「鬆柔」方面取代太極拳的吸引力,所以太極拳一定不會被消滅,反而會更加蓬勃發展;當前太極拳雖然受盡批判,卻反而全面逆勢向全世界擴散,任何人或任何理由都無法阻擋此一風潮,就是最好證明。

當前太極拳雖然出現百家爭鳴的紛亂,但如果出現新的典範,能夠系統化地解決太極拳理論、訓練和用技的問題,那就一定會異軍突起,造成太極拳勢力此消彼漲,全面重新洗牌;所以誰能夠掌握最標準化的有效技術,進行教學和訓練,誰就能夠成為未來太極拳的新典範。

用技是太極拳證明自己價值的唯一方法,未來太極拳一定會統一在能綜合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用技的太極拳之下,所以純講養生的太極拳,將來必會被完全排斥於太極拳的新世界,而逐漸失去武術的發言權。

「硬中求柔」的太極拳,和外家硬武術柔化之後的分界線,會逐漸模糊而難以辨識,因而難以獨立出自己的風格,以致失去武術最重要的品牌特徵,並且會在技術上,導向和硬武術的市場競爭,在發展上會越來越不利。

個人開辦的獨立太極拳館,由於無法滿足大眾就近學習的需求,加上成本及心力耗費過大,弟子學成之後又必須自立開館,各館教材不能統一管理,也無法獲得組織化的有效支援和協調,同門之間容易產生相互競爭的對抗,發展上會更加困難重重。

雜揉各種內外家武術的拳館,雖以結合多門武術作為吸引,卻會因為武術市場競爭白熱化,社會對獨門專業之要求變得更強烈,而失去競爭力,因此擁有各種武術,而雜授各家拳法的拳館,將因獨門專業形象受質疑,而難以生存。

武術教育人才之養成,組織制度之建立,在極具專業技術與品牌特色的條件下,至少要三年以上才能有小成,在資訊發達,市場競爭激烈的時代,現在還沒開始培訓人才,還沒完成建制的流派,或不從事人才培養,及流派建制的武術,未來會遇到的阻力,將更大而難以成功;所以及早投入,才能掌握成功的機會,越早投入者,也會越有利。

不具經營組織特性,或已分裂成獨立道館之太極拳或武術,在人事整合及技術整合上,會因個人利益無法協調,及技術無法認同,而無法形成統一有效的經營組織,所以一切非經營性之協會,無論其目前勢力多大,都將會逐漸淪為聯誼性質之政府補助社團,此類協會之段級認證,競賽獎牌,也必無法作為個人永續經營之保障。

世界武術市場產值極大,學習世界各種武術者超過上億人,未開發的新市場也極富開發潛力,當今世界知名武術流派,學員少則數十百萬,多則上千萬人,宗岳門太極拳如果能夠成為新典範,其未來之發展將不可限量,由於一人同時同地能親授弟子,最多數十至百餘人,內部所需教練數量極大,從事太極拳事業者,將有極大的發展機會。

宗岳門有見於未來武術市場的需求,從組織建立、品牌特色、教材統一、技術培訓、利潤共享上無不用心經營,全力衝刺。雖逢金融海嘯的年代,目前仍能穩定向前發展,學員人數也逐減成長,這證明我們的用心,已經獲得社會極正面的回應。

目前宗岳門仍然還沒在電影、電視及各種傳媒上向一般民眾介紹,因此宗岳門在網路知名度上極高,但社會知名度,仍完全無法和其他武術相比,在這方面的宣傳,顯然別的武術作得比我們又久又多又好,但宗岳門今後一定會在媒體方面加強企劃,不會因為任何理由而停止。

宗岳門的目標是向全世界發展,成為國際性流派,所以宗岳門太極拳弟子的未來前程,也是要往世界邁進的,前程必然無可限量。所以凡是喜愛太極拳,又有心於太極拳經營的人,宗岳門絕對是當下最好的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