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21

宗岳祖師



「宗岳門太極拳」是道家聖學派宗師葉金山,証悟破解太極拳祖師王宗岳「太極拳論」等心法,並印証心意拳、八卦掌等三大內家武術心法,所發展出來,重理論講實戰的內家獨門武術,是武術界的後起新秀。


王宗岳才是太極拳祖師
作者:宗岳門 葉金山

從祖師爺看太極拳

以祖師爺來看太極拳,有以《太極拳論》作者王宗岳,為太極拳祖師的宗岳門太極;有以陳王廷為祖師的陳家太極;有以張三丰為祖師的楊家太極。這三家對太極拳祖師的認定完全不同。

從拳論看太極

以拳論來看太極拳,宗岳門以王宗岳《太極拳論》的「陰陽分合論」為本。陳家太極拳以陳鑫《陳氏太極拳圖說》為本,楊家太極以楊澄甫「太極拳十要」為本。這三家所本的拳論完全不同。

從鬆柔用勁看太極

以鬆柔用勁來看太極拳,宗岳門主張徹底大鬆大柔、極鬆極柔、至鬆至柔不帶掤勁;陳家太極主張五陰五陽、剛柔各半帶掤勁;楊家主張鬆柔帶掤勁。這三家所主張的鬆柔及用勁方式完全不同。

從推手看太極

以推手來看太極拳,宗岳門推手,不脫、不抓、不抱、不拿,更不用足技。陳家推手可用脫手掌擊、足技。楊家推手可推可拿卻不用足技。

太極拳是萬人拳嗎?

各家太極拳內容,既然有如此明顯的不同,那麼太極拳的真貌便難以斷定。因此,有人說太極拳是萬人拳、是萬法拳,太極拳根本是人人一太極、家家一法門,毫無定論;即使各家說出同樣的拳理,其內容也完全風馬牛不相及。於是有人迷惑了,有人失望了,有人放棄了,有人徹底鄙夷排斥了。但是另外一個不爭的事實是,全世界練太極拳的人卻相對的越來越多,據說全世界練太極拳的人,已經到達數千萬人,並且遍及世界五大洲。可見太極拳雖然各家說法不同,練法殊異,卻也具有某種相關聯的共通性,因此才能夠普遍被人所認知並且接受。

王宗岳太極拳是人體力學的極致展現

就宗岳門而言,太極拳並不是一個神祕不可知的拳法,更不是人人殊異的萬人拳、萬法拳。宗岳門武學秉承太極祖師王宗岳先生《太極拳論》的「陰陽分合論」以及《十三勢》理論,以「陰陽分合」作為整體太極拳的理論定則,再以「動分、靜合」的原理,結合「十三勢」,發展出「分擊、合擊」之術,進而完成整個太極拳的完整心法和功法。對宗岳門而言,太極拳是極科學且極有系統的武術,太極拳更是人體力學的極致展現。宗岳門太極從入門到整個功法和心法的完成,每一個項目都清晰明白,絲毫沒有模糊不可知的部份,因此絕無人人殊異的情形發生。

王宗岳創造《太極拳論》及《十三勢》

宗岳門對太極拳的認知是清晰的、是肯定的、是有法有則的。其中最大的原因,是宗岳門乃是太極拳史上,第一且唯一完全以王宗岳為師的門派。宗岳門在王宗岳《太極拳論》中獲得了「陰陽分合論」的精義,以及在王宗岳《十三勢》中獲得了三體十三勢的運作奧祕,因此能夠徹底解決所有過去太極拳無法解決的種種問題。

捨棄「陰陽分合論」及「十三勢」沒有太極拳可言

當前任何太極拳門派,無論他們是否能證悟王宗岳「陰陽分合論」及「十三勢」的精微奧義,甚至無論他們是否故意否定王宗岳的太極祖師地位,甚至變造王宗岳「陰陽分合論」及「十三勢」的內涵,而把「陰陽分合論」的發明,推到遙遠不可知的《易經》時代,又把「十三勢」變成形式上的拳架招式。但他們的內在都永遠離不開王宗岳所發明的「陰陽分合論」及「十三勢」之深層影響。「陰陽分合論」及「十三勢」是百家太極拳內在相關聯的真正共通之處,一旦捨棄「陰陽分合論」及「十三勢」便沒有太極拳可言。

太極拳回歸於王宗岳

談太極拳而不談太極祖師王宗岳是不可思議的,談太極拳卻故意對王宗岳祖師視而不見,是對歷史事實的抹煞,也是對太極拳理論繼承事實的隱瞞。逃避不了王宗岳的太極拳理論,卻又對王宗岳故意視而不見,只會造成武者內心的衝突與不安;當面對歷史事實及理論事實的強大壓力時,早晚要承擔學理及信心崩潰的危險。因此,回歸於王宗岳,乃是化解太極拳一切不確定性及不安性的唯一法門。

太極拳確是王宗岳發明的

世界上任何學術理論的首先提出者,便自然擁有該項學術理論的創作權或知識產權。根據文獻證據,在王宗岳之前,世界上並沒有「太極拳」這個拳種,也沒有「太極拳」的名稱,「太極拳」之名,是王宗岳先生在歷史上首先提出並且完成整體理論建構的,王宗岳先生毫無疑議地是太極拳的真正發明人。過去由於國人對學術創作者不夠尊重,因此,極度忽視太極拳原創者王宗岳先生應有的尊貴學術地位,使得人類武術史上最偉大、最創新的傳奇人物,受到長久冷落而湮沒於塵土之中。這是我們對歷史不負責任,所形成的重大錯誤,如今太極拳已名揚於世界,面對歷史事實的衝擊和國內外求真之士的質疑聲浪,此時,正是我們恢復王宗岳太極拳祖師地位的最佳時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