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19

東方神祕的指掌力量



人類的「手指」和「手掌」,在東方人的心目中,是具有極為神祕象徵的東西。在許多東方的宗教裡,經常以「指掌」結成各式各樣的「手印」,來象徵某種神聖的意義,並且藉由「指掌」的轉動,發出來自於宇宙神佛的強大的法力。

「指掌」的動作,在東方長期被賦予了極為神聖的力量。在東方,人們對於掌指的動作,經常是帶有敬畏之心的。當某位修行者轉動掌指時,經常代表著他正在引來某種源自於宇宙神佛的力量,並且將要立即施展出來。

全世界沒有像東方人那樣,如此地熱衷於「指掌」所象徵的意象,並且如此地信仰和敬畏「指掌」所帶來的力量,「指掌」的轉動對東方人而言,似乎能夠開啟宇宙某種神祕的力量,這在東方的宗教和修行中,是隨處可見的。

中國人使用筷子吃飯,藉由手指的靈活轉動,加上手掌的整合,便能輕鬆地用筷子把食物送進嘴裡。因此,「指掌」的轉動,和生命力量的補充,似乎便有了無法分割的關係。

在東方,人們的信仰中,「指掌」的轉動,代表著引動和施展宇宙神佛的力量,所以當聖者們將手輕敷在人們的額頭,或用手指輕點人們的額頭,所代表的便是將一種來自於宇宙神佛的祝福,傳達到他人的身體裡。而這樣的象徵,也曾藉著源自於東方的基督教而傳至西方的世界。

在東方,「指掌」的轉動,是不曾被輕忽的,因為它能引來神祕的力量,並且發出到別人的身上。而東方中國最神祕,也幾乎被遺忘的,源自於古老內家的「 王宗岳太極拳」,便是所有東方武術中,以「指掌」帶動身體和步法來戰鬥的最高代表。

當中國人受西方列強的船堅砲利震撼,逐漸喪失自己的文化精神之時,中國的武術也逐漸遺忘了東方「指掌」的神祕價值。

因此,內家鬆柔武術源自於「指掌」的力量,被來自於「腳底」的力量所徹底取代,內家轉而追求船堅砲利的西方式武學,一種以「西學為體,中學為用」的會通融合主義,在武術界中被大力倡導,甚至因此造成了中國內家「指掌」技法的徹底毀滅。

如今中國各門派太極拳的學理,除了比其他武術還仍然更強調鬆柔之外,其「剛柔並濟」的學理,也幾乎與其他外家武術沒有什麼明顯差別。到了現代,除了拳架的表面招式,仍能約略看出太極拳和外家拳的差異之外,人們甚至根本分不清太極拳所強調的「剛柔並濟」,和外家拳一貫的「剛柔並濟」,在學理上究竟還有多少差別。

過去中國武術的內家和外家,是被明顯而嚴格地區分的,內家前輩高手們甚至堅持內外家武學不能兼學並用,其原因是兩者的技法,原本就是完全相反,而且完全不能相融的東西;內家的一切技術與力量源自於「指掌」,而外家的一切技術與力量卻是源自於「腳底」。

但是現代中國的武術家,卻多以內家與外家兼修,內家與外家融合作為自己博採百家之長的招牌,並且深深以此為傲,其真正的原因乃是內家法理,已逐漸向外家靠攏而幾與外家無異,所以兼修融合便成為可能之事了。

當前在台灣的武術界中,吹起了一鼓展現東方神祕「指掌」技術的旋風,以太極拳發明人王宗岳為祖師的宗岳門,正在高舉返回東方古老太極武術的大旗,堅持以「指掌領勁」的技法,帶動太極武術返回王宗岳先生初創太極時的原樣,讓太極拳再度恢復其光芒。

但是宗岳門的工作是極為艱辛的,當「腳底」的價值,早已被標舉成整個太極拳的最高價值之時,想要在整個武術界中,恢復「指掌」的價值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因此在宗岳門創建之後,便立即封館,歷經三年的沉潛,積極培訓種子教練,計劃藉著這極少數的種子教練,在武術界勤勤懇懇地播種內家「指掌領勁」的學理,讓王宗岳太極拳,在武術世界中,慢慢開枝散葉,讓東方神祕的「指掌」力量,重新落回到東方,並且廣傳到全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