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9/05

太極拳正確和錯誤的整勁

一般人學太極拳,一開始就被人引到錯誤的「整勁技術」上去了,所以他們一生都不知到,自己的太極拳「力量來源方式」,根本就不是太極拳的,所以他們當然練不成太極拳,也不可能了解真正太極拳。

一般人以為太極拳的「整勁」,是用「力學」的概念,去調校「身腰胯步」,所以他們在調整學生的攻守時,全在「身腰胯步」上面下功夫,像是要學生去參加芭蕾舞表演那樣,不斷地調整學生的「身腰胯步」,讓「身腰胯步」更有招式之形,他們以為這就是「整勁」,將來就可以發出極堅剛的力量,卻不知道這種「整勁」方式,根本就是外家的「整勁」,而不是內家的「整勁」,更不是王宗岳太極拳的「整勁」。

當然初學太極拳時,直接調校「身腰胯步」並沒有錯,但這只是最初的築基功夫,是要避免初學者身形過度的偏差,一旦要用技,還在「身腰胯步」的招式外形上面調整,就是沒事找事作了。練太極拳是要用來打鬥,又不是練來當「麻豆」(模特兒),過度在「身腰胯步」的招式外形上面下功夫,就是向「麻豆」邯鄲學步,最後就練不成太極拳了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「整勁」,是利用八卦五形的「宇宙論」,將全身放鬆到無極的虛空狀態,利用指尖和肘的擰轉技術,操控「推托帶領戳砸」這八個手法,在手臂上形成極堅剛的「罡氣點」(勁點),所以說太極拳在用技時,全身唯一有「勁」的地方就只有「罡氣點」這個位置,身體其他地方全都是鬆柔無力的。

我們都知道,「罡氣點」一定要在全身鬆柔時才有可能出現;只要出現了「罡氣點」,全身就一定是鬆柔無力的,此時身體的形,一定是「形無形」的,如果這時候又奉命去調整「身腰胯步」的任何一個地方的「形」,剎那間「罡氣點」就會崩潰消失不見了。

練出「罡氣點」的技術,只有我們宗岳門還保有祕傳,在其他內家中,早就成為絕響,更別說要讓「推托帶領戳砸」這八個手法都能出現「罡氣點」,那更是一般內家人士根本無法理解的。

很多學內家的人,聽我們宗岳門講「結構力」,就學著講「結構力」,但宗岳門講的結構力是依據八卦五形的「宇宙結構」而講的,他們講的結構力卻停在「身體結構」而講的,所以當我們講「整勁」時,是講人身小宇宙方位的整勁,而他們講的「整勁」卻是講調整「身腰胯步」的整勁;這兩者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。

過去很多人不相信內家武術有祕傳,宗岳門的「罡氣」技術就是祕傳,讓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形成「罡氣點」來用技的祕密更是祕傳。我們宗岳門中,很多來自外界各門各派的師兄們,都確認過去在外學拳,從來沒有見過有人傳授這種技術,也對這種「罡氣」技術表示殊勝的讚嘆,這就是宗岳門保有內家祕傳技術的證明,祕傳絕對是真,唯有相信者才能得到。

現在因緣還沒成熟,武術界還有嚴重的抄襲之風,我們宗岳門也還沒有獲得應有的地位,所以我們不會過早公佈祕傳技術的細節,以免技術被武術界的強勢流派盗用,反而扭曲成為他們的技術。只要時機一到,宗岳門會用影片,全面公開所有密傳技術的練習方法,到時候大家就可以見到真正「指領內家」的技術,也絕對會相信祕傳之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