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21

宗岳太極SOP技術理念



宗岳門太極拳教學,最強調技術的「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」(簡稱SOP),可以讓學員不必在技術上盲目摸索,而只要專注於練習即可,因此大大地提高了太極拳的學習效益,並且提昇了學習的信心。

宗岳門的標準作業程序SOP之所以能夠建立,是由於王宗岳祖師在幾百年前,就替王宗岳太極拳建立了符合現代工業生產,可以重複製作,可以大量生產的太極拳「 標準模組module」,因此王宗岳太極拳的技術的「 模組化」教學,便顯得非常的容易。

王宗岳太極拳「 標準模組module」之建立,是依據王宗岳祖師《十三勢》的方位技術而定訂。藉著《十三勢》方位的精確定位,太極拳的動作正確與否,因此有了可以測量判定的「標準檢查程式Benchmarking」,我們只要將這個標準檢查程式Benchmarking教給學生,學生就可以自行檢測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,如此便大大提高了太極拳學習的正確性,和學習效率。

中國傳統武術最令人垢病的同門紛爭,最大的問題就是出自於缺乏技術的「 標準化模組」,更沒有精確的「標準檢查程式Benchmarking」。因此師叔師伯之間、師徒之間、師兄弟之間,每個人所講的技法都是不同的一個樣子,十人十個樣,百人百種樣,其間沒有一個精確的「 標準模組」可以讓大家依循,也缺乏「標準檢查程式Benchmarking」可以作為判準,因此最後就會以強權爭鬥作為是非的結論,因此極易引發同門相殘,彼此詆毀,這也是中國武術,無法形成控管型組織,而像日韓武術那般,進行流派組職營運的重要原因。

宗岳門流派之建立,宗長葉金山堅持遠離傳統武術界毫無意義的、永遠無法停止的內耗爭論,以職業經理人CEO之態度,建立宗岳門技術Benchmarking,採取不對抗競爭理論、業務過程再造、利益共享激勵方法、標準化控管手段,長年沈潛培訓教練,等各種科學管理方法,改造宗岳門內部組織和人員的體質,讓宗岳門建立成為中國第一個嚴謹的流派組織,以達到宗岳門「 一、為中國內家永續經營立基。二、為中國武者安身立命建制。三、為後輩青年開創未來前程。四、為中華內家推向國際世界。」的理念願景。

宗岳門的建制,是為武者提供服務,並為武者提供未來願景的。宗岳門所建立的制度,絕不是用來限制學員或剝削學員,而是給學員公平的成功機會和保障的。

當台灣電視播報,台灣有年輕子弟,到大陸名門習藝十數年苦學有成,竟還要淪落到建築工地打工,連求職當保鏢都被拒,令整個社會不勝唏噓之時。宗岳門的學員,都能夠深刻感受到宗岳門建制的用心,宗岳門也很高興能夠為中國內家武者開啟全新而有自信的道路,我們也希望有心弘揚文化之士,能夠為宗岳門的努力打氣加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