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31

王府太極與民間太極

很多民間太極拳派,常以:「楊露禪教王公貝勒學拳,以彼等體質衰弱、不適合過於剛猛,所以只授以輕靈柔緩、健體養生之拳,因此才有養生慢架之傳。」藉此散播「王府太極」為只能作為「養生拳」之謬論。

這是民間太極拳派,貶抑王府皇家,以自抬身價的荒誕言論,這種因自卑而自大的阿Q言論,在過去思維貧乏的民間散播,以矇騙愚夫愚婦,實不足為奇,如果聽的人因此而相信,反而是自趨下流。

皇權時代,王府皇家使用的器物必精於民間,王府皇家的各項供養也必精於民間,這是最基本的常識;更何況是護國用兵之武事,乃是國之大事,是王府皇家的責任也是權力,其質量要求,絕不可能是民間武術所能望其項背。

我們看近代兩大內家祖師,太極拳楊露禪及八卦掌董海川兩人,都曾長期任事於王府皇家,其拳術也皆因王府皇家而知名於世,便可知道皇權時代,王府皇家武術之精良,絕不是粗疏的民間武術所能比擬。

端王府用心於武事,並以對抗八國聯軍而為世人所尊崇;端王府於武術質量之要求,甚至可能高於其他王府,這絕不是民間所能比擬。而端王府內,武術人才雲集,許多武師都有出入於端王府的記錄,也是這個原因。如果端王府不是有心於武事,而對外招賢納才,楊露禪以一個民間武師身份,即使王蘭亭想引薦,也不可能有機會進入端王府內授拳。

所以說,楊露禪在端王府傳授太極拳之用心,也必更戒慎恐懼而甚於在民間授拳之時;而楊露禪所授太極拳,質量要求也必更高於民間;若楊露禪不圖如此,反以無益於武事之純養生假太極拳授予王公貝勒,一旦為王府皇家察覺,恐怕當下就要獲罪而誅連家人,以楊露禪的智慧,絕不會作出如此愚蠢之事。

就以引薦楊露禪進入端王府授拳的端王府大總管王蘭亭來說,他身高體壯,智慧過人,熱愛武術,見多識廣,本身又是心意拳的高手,如果楊露禪在端王府內,儘拿一些哄騙人的養生太極拳來教給王公貝勒,恐怕楊露禪三日不到,便要被逐出府外。

另有一些民間太極拳派,更以「楊家技擊不授異族,而祕傳於某人」之謬論,謊言楊露禪及其家人,不願將太極技擊真傳,授予滿清王府皇家,於是才以各種「夜間祕傳」方式,傳給楊家之外的民間人士,這種說法不但荒誕不經,也昧於歷史,更陷楊露禪於不忠不義。

大清國端王府,為對抗西方帝國主義侵略,而廣招賢才,此時舉國上下的共同敵人是入侵的洋人,並不是滿人;端王府為對抗洋人,而招納楊露禪到府授拳,如果楊露禪仇恨滿人,卻不嚴厲拒絕進入王府授拳,反而以完全不能技擊的養生假拳,來傳給王府皇家,有意讓王府皇家上下,在對抗洋人侵略時全都戰死而滅府,那楊露禪豈不成為西方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時,暗中協助洋人的賣國奸匪?

很多民間太極拳家,為了自抬身價,往往謊言出盡,完全不顧史實地編造民間祕傳假故事,以抹殺王府皇家的太極拳來尊高自己;他們為了自己的成功,只管胡說,完全不管這些假故事,對楊露禪的忠義,和楊露禪的歷史定位會帶來多大的傷害,這些民間太極拳家的劣行是極不足取的。

我們從王蘭亭孜孜不倦地向楊露禪連續學習七年太極拳,一直到楊露禪逝世為止,七年之間,王蘭亭便武功大進,也因此所向無敵,收服許多武師,就足以證明楊露禪在端王府所授的太極拳,絕對是技擊真功夫。由此也可見民間太極拳派,貶低王府太極自抬身價的種種說法,全都是不負責任的拙劣謊言。

楊澄甫說:「太極拳只有一派,無二法門。」楊露禪傳授太極拳只有一派一個法門,也沒有府內府外高下之別;後人或因學習歷程,或因個人資質而所獲不同,但不能因此說楊露禪在民間和在王府皇家中,所傳的是能技擊與不能技擊的兩種截然不同太極拳。

至於後人因自大而否定楊露禪拳架的正確性,因而自以為是地增加或簡化太極拳架,造成太極拳分流,以致形成能技擊與不能技擊的差異,這是後人的事,絕不能以此認定楊露禪於王府內外所授太極拳早有差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