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21

宗岳體系



這是宗岳門分合太極拳的理論體系,武者們可以從這個體系中,見到宗岳門武學以"陰陽分合"為大本,所發展成的整體武學理論架構。由於篇幅關係,這一架構中較細微部份,在本文並沒有完整列出。本站將視需要隨時增補。

拳法名稱:宗岳門分合太極拳。

太極始創:太極拳始祖王宗岳,太極拳祖師,太極拳的原始發明人,太極拳理論的最初建構者。

太極承傳:道家聖學派葉金山

太極特色:以"陰陽分合"立太極拳之大本,發展成完整的太極拳武學體系。

原始理論:"太極者無極而生,陰陽之母也,動之則分,靜之則合"。

理論定則:以"陰陽分合"概念所發展的才是宗岳太極拳,其它都不是宗岳太極拳

陰陽意涵:陰陽者敵我也。

分合意涵:分者分開也、分擊也、分擊之術也,合者融合也,合擊也,合擊之術也。

分合定則:以分擊之術與合擊之術並用者為宗岳太極拳,其它都不是宗岳太極拳。

陰陽分合:敵我交戰,以分擊之術及合擊之術進行者,為宗岳太極拳,其它都不是宗岳太極拳。

分合極則:"太極"一義為"大極端"也,故太極拳之分合要求必以大極端為鵠的。分擊要練至敵我強烈分開,以澈底分出陰陽;合擊要練至敵我完全融合,以澈底合為太極,合至無敵無我。

分擊意涵:分擊有二義,一、將敵人自融合中,以內勁打開,形成敵我分裂,在分裂過程中摧毀敵人。二、在敵我已分開之時,直接對敵人進行擊打,以強勁摧毀敵人。

合擊意涵:合擊有二義,一、在敵我融合之時,進行合擊之術的完全控制,使敵人全面受制於我。二、在敵我分開之時,主動進行融合,使敵我由分而合,敵人的攻擊化於無形,再加以控制。

分合體勢:分合體勢以掤、履、擠、按四身法,採、列、肘、靠四手法,顧、盼、進、退、定五腿步,作為分擊之武器,使用以上各種武器對敵人進行攻擊。

體勢手法:手法合為連環打手,化於無形。

體勢身法:身法合為體環,練入腳底,化於無相。

體勢腿步:腿步法合為環步,用於摔打擒化踢。

十三總勢:掤、履、擠、按四身法,以採、列、肘、靠四手法,及顧、盼、進、退、定五腿步合為三體十三勢。

體勢極則:武者必須加強掤、履、擠、按四身法,採、列、肘、靠四手法,顧、盼、進、退、定五腿步之嚴格攻守訓練,以完成太極大極端之要求。

體勢一線:體勢無論如何轉變,都要能勢勢內勁一線貫串,勁尖永遠對準敵人 。

分擊氣打:分擊之術以氣行之,發展成環中氣打之技。

合擊發展:合擊發展以"粘"為根基,由追求"粘"而要求"大鬆、大柔"。

合擊粘點:合擊之粘著點沒有局限,頭頸身手腰退皆能與敵人融合。

兵器分合:分擊合擊之術,要能完全與長兵器與短兵器結合;相反地說,長兵器與短兵器之使用,也是採取分合之術進行鍛鍊。

太極兵器:長短兵器用於危及生命者,以及力大體壯之敵;能補先天體能之不足,或病弱時之戰鬥。手中無長短兵器,須能以身邊隨手取得之物品取代。

兵器用訣:遠距長破短,貼身短破長,當取莫教鬆,出刀須奪命。

鬆柔意涵:鬆者內鬆,骨肉氣血意識完全鬆透。柔者外柔,身形遨翔變化快速靈活,能閃戰騰蛇。

內鬆極則:內鬆須鬆至全身沒有重量,一羽不能加,蠅蟲不能落。

內鬆根基:由手練起,自手上體驗內鬆之後再擴及全身。

內鬆初檢:手部被抬起,自己內部完全不會有絲毫卡住;別人抬你手臂,完全沒有重量感。

外柔律動:外形運轉靈活,一動無有不動,一枝搖而百枝搖。

外柔極則:外柔須柔至全身柔弱無骨動靜無形,讓敵人摸不到邊際,抓不到著力點。

鬆柔與粘:在合擊之術中,鬆柔之第一個目的是藉由沾粘連隨而完成融合,而沾粘連隨又統稱為粘。因此粘是融合的最基本鍛鍊項目。

粘與推手:兩人推手的鍛鍊,可以在合擊之中,讓沾粘連隨的技巧達到最高。

推手與制:推手是以沾粘連隨,來鍛鍊合擊之術,因此推手最高之效益為"控制敵人",而非以分擊之術擊打敵人。

鬆柔與靈:在分擊之術中,鬆柔之第一個目的是藉由血氣骨肉之澈底放鬆,到達舉動輕靈。

輕靈極則:輕要輕到週身四肢完全沒有重量,靈要靈到運轉毫無障礙。

輕靈推手:兩人推手的鍛鍊,可以在合擊中形成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。也可以在分擊中人不知我而迅速轉變。

輕靈分擊:發勁分擊,出拳出掌時要完全沒有用力,才是輕靈,若有用力則非輕靈。

輕靈發勁:內勁自腳底湧泉上傳發出,不用肌肉之力,肢體自然能保持大鬆大柔大輕大靈。

輕靈應敵:鬆柔輕靈以應敵,融合好,轉換快,拳速快。不用僵力,更不會"自為人制"。

鬆柔而沉:鬆柔到達太極之大極端,全身重量落入實腳湧泉可到達"沈著不移"。

沉生勁根:一、鬆沉能生出合地勁,也稱為內勁;在勁線上,身體四肢能讓敵人完全推不動。二、能將重心沉於腳底湧泉穴,落地生根,肢體彷彿百枝迎風而動不被連根拔起,如不倒翁,如塑膠袋裝水。

根在湧泉:勁根既在湧泉,一切變動皆以湧泉為根基,最後發展出"不動手用腳打"之拳理。

鬆沉之用:鬆沉除了生出內勁,落地生根之外,一、在戰鬥時氣血四肢身體不會上浮,造成失重斷勁。二、戰鬥的動作在急速轉變中,能夠隨時保持最好的平衡。

鬆沉之辨:內勁是因鬆沉而來,不是蹲底而來。蹲底是重心下沉,與鬆沉內涵不同。

蹲底與沉:高架站立,亦能鬆沉,可知鬆沉與蹲底無關,高手應練至直立亦能鬆沉;蹲底雖可增加沉的穩定效能,但戰鬥時會移動遲緩,故使用宜審慎。

沉與呼吸:鬆沉呼吸要沉入丹田直達湧泉,平時要習慣氣沉丹田,否則在戰鬥時會不自覺地氣息上浮,造成肢體連帶上浮。

呼吸與氣功:由呼吸之調整進入氣功之鍛鍊。

武術氣功:武 術氣功之鍛鍊效益很多,暫列其九;一、能精神專一,攻守時能照見四方。二、戰鬥時氣息不散亂上浮,造成敗形。三、開筋鬆骨,使掌拳能大開大展,增加掌拳效 益。四、打通全身經絡氣血,使肢體鬆柔到達虛空,轉換更靈活。五、氣功使體內各種訊息傳遞快速,聽勁發勁更加銳利。六、能絞能旋,使出拳速度加快。七、能 抖能搖使身體律動流暢,強化內勁打擊效益,提昇戰鬥中之攻防韻律感。八、能加強身體之抗打力,較不易受傷。九、修復鍊功或實戰時肢體所受之損傷。

練訓目標:1.虛無的鬆柔;2.絕對的體勢;3.高速度;4.高威力;5.高技巧。

全面技術:1.踢擊(踢);2.環打(打);3.擒拿(擒);4.吞化(化);5.纏摔(摔)。

比賽技術:1.踢擊(踢);2.環打(打);3.推摔(摔)。

太極實戰:

實戰要領:

沾粘拍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