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21

宗岳太極



宗岳門是太極拳,是王宗岳所開創的太極拳,不是八卦掌,更不是合氣道。因為宗岳門是完全依據太極拳祖師王宗岳「太極拳十三勢」的方位技術來開宗立派,不是依據其他任何武術的技法來開宗立派。

八卦掌講:「一母生九子,子子不同」同師所授,因緣不同,各有所成,個個俱美。因因緣之際會,宗岳門已經顯示自家武術獨立的決心,所以宗岳門和八卦掌以及其他太極拳及內家武術是徹底脫勾的,其技法也是脫勾的,所以用八卦掌、其他太極,或其他內家來看宗岳門,是看不出宗岳門的。


王宗岳祖師拳論的破解

過去世人極度鄙視王宗岳祖師,明知太極拳的核心哲學《太極拳論》、太極拳的方位技術《十三勢》、太極拳的行功訣竅《十三勢行功歌訣》、太極拳的用技總則《打手歌》這四篇太極拳的最原始著作,都是王宗岳祖師著作的,在王宗岳祖師之前,世間並無任何太極拳之名,更無任何太極拳的相關著作,甚至也沒有任何太極拳的承傳記錄,卻硬把太極拳的開創,推到遙不可及的年代,推到野史人物身上,甚至推到自家祖先身上。

整個中國歷史中,首先發現王宗岳祖師拳論之神妙,而加以精研的人是武禹襄大師,他破解了王宗岳祖師四篇著作中的《十三勢行功歌訣 》,因此寫出了一篇《打手要言》;首先替王宗岳太極拳的行功打手要領,作出了精闢而微妙的解析,為王宗岳太極拳的重建,建立了不世的功業。

可惜武禹襄先生早逝,並未將王宗岳祖師其他三篇《太極拳論》《十三勢》《打手歌》破解,這是歷史上極大的憾事,王宗岳太極拳的技術面紗仍然未能全面揭開,以致於世人以訛傳訛,各說各話。一直到宗岳門宗長葉金山的手中,才將《太極拳論》《十三勢》《打手歌》三篇的技法完全破解出來,至此王宗岳太極拳才終於揭開面紗,光彩地顯現在世人面前。

尤其是《十三勢》的破解,讓宗岳門的太極拳,因採列肘靠四斜角的運用,以指掌領勁,形成身步的自然旋轉,使得王宗岳太極拳觸之則旋轉自如,如長江大海滔滔不絕的技術,再次完整呈現在世人眼中。《打手歌》的破解,則讓太極拳引落合出的技術,出現了標準的模組,讓宗岳門的動作承傳,有了完全可以測量的精確準則,太極拳成為可以大量複製承傳,而不會偏差的技法。《太極拳論》大鬆大柔無力技術的破解,更是讓王宗岳太極拳以柔克剛的理論完全落實在技法上。

宗岳門太極拳是完全依據王宗岳祖師的拳論所發展的太極拳,雖然宗岳門宗長葉金山,曾經嚴謹地繼承吳錦園先生程派高氏揉身連環掌,並且成為第五代的真傳弟子,但葉老師同樣在吳錦園先生處習得太極與形易的精義,葉老師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在武學的研究和實踐上,也因此發現並且破解了太極拳祖師王宗岳先生的太極拳奧祕,也因此開宗立派建立了宗岳門太極拳,並且為宗岳門太極拳寫下了大量的拳論著作,以及開辦道場,親自傳授王宗岳太極拳,至今宗岳門已成為中國歷史上,第一個有嚴密組織的正式的流派,其最大的功勞仍然是王宗岳祖師在內家的基礎上,創建了太極拳,這個創建太極拳的功業,是任何人都不能加以奪取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