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21

宗岳門誠信宗風



我在最近教學時,常要弟子回想,當年宗岳門初創,弟子初入門時,我就說太極拳是「大鬆大柔、無力技術」,現在弟子已經學了好幾年,我仍然說是「大鬆大柔、無力技術」,在道場上 從沒改口說要弟子「剛柔並濟」,也沒有教學生要用「有力技術」。

現在弟子們終於學成了「大鬆大柔、無力技術」的太極拳,自己也開始指導學生,所教的仍然是「大鬆大柔、無力技術」,這證明什麼?這證明我從來沒有欺騙 任何人,宗岳門的「大鬆大柔、無力技術」也絕不是推銷術的欺騙口號。

從前有自以為無所不知,卻沒有見過駱駝的人,站在駱駝面前,別人告訴他那是駱駝,他的反應就是「騙人!」因為他認為那是駝背的馬,而他認為那說駱駝是駱駝的人則是「騙子!」。

中華文化,淵遠流長,歷史上出現過很多一般人看不懂的精深哲理,老子聖學和王宗岳祖師的太極拳就是其中的典範。許多自以為是的人,第一個反應就是「騙人!」第二個反應就是「騙子!」因為這個世界上騙子太多, 甚至許多人本身其實就是騙子,或是經常對外說謊卻假稱正義的人,以致於我們講真話,也會受到懷疑。

古人著書作論,為了藏諸名山,流芳百世,最重的就是金石般的「誠信」,最忌諱的就是「詐偽」。我們仰望前賢,豈不是那「誠信」兩字,讓我們面對風霜雪雨,仍能無所畏懼地安身立命。

王宗岳祖師以金石般的「誠信」,把他一生的武學,用四篇文章寫出來。得到其中精髓的人,就可以了解太極拳的全部奧祕,但是王宗岳祖師在武術界中,卻毫不受尊重,許多人不是故意在承傳上貶抑他、就是把他的文章附會到別人身上去,要不然就是故意扭曲他文章的意思,來取笑他。

只有我們宗岳門,知道要尊敬王宗岳先生,並且奉王宗岳先生為太極拳祖師。我們 宗岳門所繼承的是中華文化道統,而這個道統就是中華前賢金石般的「誠信」。我們依著金石般的「誠信」去追隨王宗岳祖師,去開宗立派,去傳道授藝,所以我們 今天才能幸運沐浴在王宗岳祖師的春風恩澤之中,而受到別人的信賴與尊重。

所以我們宗岳門授藝,必以「誠信」立基,教學如有不足,便要加緊學習,不得以假技術謊稱神功,不得獲而不勞故意藏私不授,不得延宕歲月耗人青春,要以「誠信」教導弟子,讓他們努力有成。

雖然我們不是神仙,無法揮手一點即成,但只要我們教學本於「誠信」,按部就 班,付出心力,即使弟子中或有因故學藝不精,也必能體諒師心,不但不忍責怪,反而更加用功。各位我門下親授弟子,豈不也都是如此才得以成為一時之才俊,所以 「誠信」宗風,是我宗岳門千秋萬世,絕不可失的宗風,當代代相授相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