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21

太極拳不能技擊的真正原因

師兄們練了王蘭亭的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時,才知道宗長過去所教的各種擒拿摔法,各種打踢技術,全都是出自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招式,完全不是出自於程派高氏八卦掌,可見楊氏太極拳絕對是能用的。

這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招式,是王蘭亭學自於楊氏太極祖師楊露禪的,所以動作名稱和現在的楊氏太極一模一樣,乍看之下動作也有點像,但仔細一比較,卻會發現幾乎沒有一個招式是完全相同的。

其實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招式動作,就是完全沒有經過楊健候之子楊澄甫修訂過的楊露禪老拳動作,是直接傳自楊露禪的大弟子王蘭亭,所以招式比現在的楊氏太極更細緻,也更合乎用技。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一開始起勢就是起刀落刀,攬雀尾就是擒拿,左右掤就是槍術,也可以用於持摔。捋擠側身發勁之後,就是一個正化正發勁,一個側化正發勁。

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之後的每一個招式,也都是不同的用技方法,十字手是從盤頭摔開始,倒攆猴是小纏手退摔;以各種「太極虎」來說,抱虎歸山是頸腋抱摔,右左打虎是正面弓步雙拳,退步打虎是正面虛步雙拳,退步跨虎是抱腰絆摔,彎弓射虎是側身雙拳,很像「太極虎」的扇通臂主要是肘擊,也可以拳打。

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招招都有用法,難以一一例舉;可以說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整個套路,完全就是實戰用技招式的組合套路。現在的楊氏太極拳既然動作名稱都和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幾乎一模一樣,為什麼楊氏太極拳,就完全沒有這些摔技?

話先說回來,誰敢說楊露禪當年沒有這些摔技?只能說,現在楊氏太極拳的招式,都是被後人依自己用技的想像而簡化過的,所以沒有這些摔技。

很多名師教太極拳,從不和弟子手把手實際對練對摔,所以他們想像出來的用技方式,都是幼稚的推來推去,有些名師甚至幻想他能光靠著「發人丈餘」,就可以天下無敵。這種幻想技,早已經不再是楊露禪原來用技的樣子;甚至現在連楊氏太極競賽層級的套路,也全都是後人依自己用技的想像簡化過的,這種藉用技想像簡化而形成的套路,就算練到世界第一名,臨敵也不能用,所以練了也是白練。

像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「提手上勢」至少要四個動作才能完成,楊氏太極只要一個動作就完成了,只有一個動作的「提手上勢」,就是被簡化掉的,和楊露禪傳的一定不一樣。像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「單鞭」至少要五個動作才能完成,楊氏太極大概只要兩三個動作就能完成,這種兩三個動作的「單鞭」,就是被簡化掉的,和楊露禪傳的也一定不一樣。

在用摔技時,個別招式中簡化一個動作都不行,何況個別招式中,簡化了兩三個動作,當然就完全不能用了。所以很多人在那些簡化的招式中,絞盡腦汁也想不出用法,這就像被拆掉輪子的汽車,你拿了鑰匙站那裡探索它要怎麼開才能動,假使你從來都不知道有輪子這回事,就算想到死也沒有用。

所以說,一般人不是招式練得不精熟所以不能用,是那種被後人簡化的招式,就算練得再精熟也不能用,因為招式中的重要零件全被簡化掉了;假使你從來都不知道太極拳有被簡化這回事,那些招式即使想破頭也想不出楊露禪的用法。

練太極拳的人,不妨檢查自己練的「提手上式、如封似閉、手揮琵琶、肘底捶」如果它們全都很相似,那就是被簡化到全渾在一起的套路,最好不要再練了。

其次楊氏太極拳最早傳出有64式,把重覆的減掉也還有近50個基本招式,每一個基本招式都記錄著一種太極拳的手法,至少一定要統合全部近50個招式的手法,才能夠掌握太極拳的整體用技,隱藏在招式裡而沒有完全表達出來的,則要靠練功加以補強。

但是,現在很多太極拳大師自以為比楊露禪還懂太極拳,他們內心認為楊露禪太笨了,楊露禪所傳的太極拳中,有太多不合拳理的動作,也太多類似的動作,楊露禪笨到完全沒有發現,所以必須大筆加以刪除。像楊露禪所傳「高探馬、海底針、扇通臂、撇身捶、進步指襠捶、白蛇吐信、雙峰貫耳」這些重要的技擊動作,他們
都認為不合拳理,於是大筆一揮,全都刪掉了。

所以這些人拚命刪減楊露禪的招式,只要感覺違反自己拳理的招式,或自己感覺類似的招式,他們只要找個自我感覺良好的理由,或為了方便傳播,或以養生為名,或為了適合老年人,於是不問青紅皂白就減;減到一個套路只剩下十幾個或二十幾個招式,等於把一輛汽車的零件,拆掉百分之六十以上,像這樣的簡易太極拳,如果說還能保有楊露禪真傳的用技,誰也不會相信;但是他們卻告訴學習者說,這是絕對能用技的楊氏太極真傳;只是他們故意不講清楚,那只是真傳的二成或三成而已,只是真傳裡面的幾個小零件罷了,根本不能用於技擊。

所以說,「個別招式本身出錯、個別招式的動作被簡化、套路招式的數目太少」,這三大因素才是太極拳苦心練習,卻仍然不能技擊的真正原因,也是最根本的原因;這三個原因不先排除,其他的用技問題,就連帶永遠不能解決,練太極拳的人一定要深思反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