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2/04

「結構正力」是致勝的關鍵

一般初學者在合擊推手時,經常像小兒一樣被人玩來玩去,引得旁人發笑,最關鍵的原因就是完全不懂「結構正力」的變動技巧。

所以初學者推手,只要一動,身手步便失去了章法,自己的「結構正力」就被自己破壞了,所以對方應付起來就不費吹灰之力了。

要簡單掌握「結構正力」很簡單,就是無論是方樁或圓樁,只要開肩九十度,就可以保持「結構正力」了。

但是要掌握所有動作的「結構正力」就比較難了,必須先精確掌握「推、托、帶、領」的「環位」,最後再精確掌握「纏法」的所有技巧才行。

當然如果你能夠精確而純熟地操作「纏法」,你不但能夠正確掌握「結構正力」,還能夠用「結構正力」去攻擊對方。

所以說,「結構正力」是內勁的來源,古時候練樁勁,其實就是在練「結構正力」,靜樁是「結構正力」之本,動樁是「結構正力」之用;而極簡又極繁,極精又極妙的「結構正力」操作技巧,就是「纏法」,「纏法」是動樁之王,是操控「結構正力」的霸主。

能夠精準的發放對方,有幾個關鍵,第一當然就是對方會「犯硬」,對方只要一犯硬就什麼都好辦了,不管他有沒有「結構正力」,只要前推後壓左搬右攔,隨便都可以把他發出去,一點也不稀奇。第二才是對方會「敗形」,「敗形」就是失去「結構正力」,當對方「敗形」而失去「結構正力」時,不可快攻,要輕輕地進入,對方會把自己困住而不能舒展施技,這時再制住他或把他發出去就毫不費力了。

就像柔道摔人之前,要先學防止被摔的「護身倒法」,太極拳推人之前,要先學防止被推的「走粘」之「引落合出」。很多人看著師父很厲害,自己被玩弄了一輩子卻不能突破,除了確實是因為自己天分努力都不夠之外,大多數是師父不肯傳授正確的「走粘」,也就是不肯傳授正確的「引落合出」,才會被玩弄一輩子。

一但你會「引落合出」,甚至把「纏法」練到出神入化,因而能夠徹底用「纏法」操作「結構正力」,你師父的「走粘」工夫就非再練上一層不可,否則他就不能應付你了。

有些師父教學生多半講些不著邊際的技法,或者老讓你和他推著玩,連你明顯的
「犯硬、敗形也假裝看不見;由於你會「犯硬」,也會「敗形」,他就可以吃定你一輩子。他明眼看著你犯錯,到死也不肯把對付他的方法講出來,讓一群弟子傻呼呼地參到老也不能悟透。

所以別以為那整天陪你推來推去,或聚在一起吃喝聊天,或經常透露一招半式給你的就是明師,那種老師往往是最藏技又最狡滑的老狐狸;世界上只有那用動作直接教你怎麼對付他、打敗他的,才是真正的明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