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4/14

王宗岳太極拳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」概論

(注意:宗長葉金山這篇《王宗岳太極拳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 」概論》,是宗岳門的高層心法,門內初習者如果看不懂,並不影響在門內的學習。)

王宗岳太極拳的技術,和用技的對戰方式,是從中國古代「八卦五行」的「用兵陣法」發展出來的。王宗岳祖師利用 腿步的「五行」,來配合身手「八卦」的轉動,形成極堅剛的陣法「氣勢」,王宗岳太極拳「身懷八卦,腳踏五行」, 身走四正,手走四隅,步走五行,合為十三,十三成勢,所以王宗岳太極拳又稱為「十三勢」。

王宗岳太極拳是用「八卦五行」的「十三勢」方位技術,排列出「內方外圓」的太極「太極陣法」,這個「 太極陣法」是以人身小宇宙,來「陰符」天地大宇宙的數列而形成;所以王宗岳太極拳,和天地大宇宙的運行數列是相同的,因此王宗岳太極拳能夠窮天地變化之機,以應萬物於無窮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用技,是「八卦五行」的「氣打」技術,這個「氣打」的「氣」,是 「八卦五行」的「四正之氣」,「四正之氣」又稱為「罡氣」,「罡氣」是人身上「八卦五行」的「 太極陣法」變動運行時,在「八卦五行」的「方陣、方城」之「陣牆,城牆」上,自然形成的「極堅剛之氣」,太極拳「八卦五行」排列的「陣法」越精確,太極拳的「罡氣」就越強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「罡氣」,與一般武術所稱的「勁」,在概念上略有不同,和「力」則完全不同 ;「勁」是指「筋」的力量,「力」是「肌肉」的力量,王宗岳太極拳的「罡氣」 ,則是專指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力量。

「罡氣」是以「手指尖」的「羅針」,定出方位之後,帶動身手的「八卦」和腿步的「五行」之「羅盤」運轉而生成的;這「罡氣」 有一定的運行軌道,離開這個軌道,就絕不是「罡氣」;「罡氣」是 僅只運行於八卦「方陣」城牆上,自東南到東北,以及自西南到西北這兩條城牆上的「堅剛之氣」。這「罡氣」是 出自於「八卦方陣」,並且保護「方陣」之「正氣」,所以說「罡氣」的來源和實質概念,不等同於一般武術的「筋勁」 ,和一般的所說的「肌力」更是完全不同。

王宗岳太極拳在用技時,用手和身體的運動,排列出「八卦」的方位陣法,再用腿步變化出「五行」,藉著「指尖」這個「羅針」尋找敵人的方位,指引出攻擊方向,再帶動身體,讓 身手步的「八卦五行」之「羅盤」不斷運轉,形成強大的「陣勢」,再利用「陣勢」中的「罡氣」,從敵人的「上城垣」和「下城腳」,以「奇門」鑽入,趁勢破壞 敵人的陣法結構,以「罡氣」推倒敵城之城牆,進而攻入敵人中軸子午線,以摧毀敵人整個陣法。

王宗岳太極拳是「以陣破陣」的太極拳, 學習王宗岳太極拳,除了學習基本的「纏法」戰技之外,再升級時,就是要學習利用「八卦五行」佈陣攻守,懂得「佈陣」之後,還要懂得「穿梭隂陽,出入八卦」的破陣之法。

王宗岳太極拳「穿梭隂陽,出入八卦」的破陣技術,是利用「戳砸」的「串鑽」技術來操作。在合擊時,以「串鑽」來調動「八卦五行」的「罡氣」,讓「罡氣」 走「奇門」,從敵人方陣的城牆上,或城牆下潛入潛出,鑽來鑽去,並以太極拳「入木三分」之「銼鋸」方式,趁勢從敵人城牆內外,在「串鑽」時以「罡氣」壓壞敵人方陣之城牆 的上垣或牆腳三分,令其方陣在變動中崩潰,以徹底破壞敵陣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「穿梭隂陽,出入八卦」祕訣,是走「奇門」, 其攻擊時以「入木三分」之技,趁勢以「銼鋸」法,壓毀敵人城牆三分,攻擊時不得攻擊敵人牆心,此「入木三分」而不打牆心,是「八卦五行」的「奇門」之「奇襲」之技,而非「方陣」的「正破」之技,這是太極拳在運用「奇門」攻擊時,一定要特別注意的。

所以太極拳攻守時,「奇門」之穿梭方位,以及「奇襲」之破敵三分,必須絕對精準。如果「奇門」之穿梭方位 錯誤,則自身「八卦五行」的陣法,勢必崩潰,「罡氣」也將全面潰散,反為敵人所乘;如果「奇門」之穿梭已經精確,就要注意進行「銼鋸」式「入木三分」之「奇襲」,不可把「奇兵」當作「正兵」使用,而去強力直攻對方牆心,否則就會犯錯誤的「頂抗」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「罡氣」,必須在「大鬆大柔、無形無相」的「無極」之「自然體 」狀態下才能形成,這就是「無極生太極」,也就是「極柔軟而後能極堅剛」。一但身上出現「僵硬」或「形相」,這「無極」之「自然體」就會被破壞,八卦「方陣」的「罡氣」就會全部消失,此時「方陣」一受敵力,就會完全崩潰。

所以「罡氣」在運行時,全身必須自然鬆透,而不能有絲毫僵硬,更不能有絲毫 操作身形的不自然動作,否則「罡氣」就會全面潰散。所謂「無極」之「自然體 」就是沒有任何力量,也沒有任何人為操控的形態,此時不能運用任何武術上常講的「沉肩、墜肘、鬆腰、落胯、閃戰、騰挪..............。」總之,必須「大鬆大柔 、無形無相」,所有頭腦的意念,以及身上的操控動作都不能出現,才是「無極」之「自然體」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「罡氣」,在運行時就像現代戰爭中,施放於空中的「無人攻擊機」, 或者像小說封神榜中,神仙施放的各種「法寶」,完全以「八卦五行」來操控;所以「罡氣」的運行,不是以「腳底湧泉」來控制,而是以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來控制,「罡氣」的來源是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,絕不是「腳底湧泉」,不明白這點,就永遠不明白王宗岳太極拳,也學不成太極拳,而會練到其他武術。

「八卦五行」的「方陣」越擴大,力量就越小;「八卦五行」的「方陣」越縮小,力量就越大 ,這是陣法的「勢力」特徵,用陣時不能不注意;如果雙方佈陣的功力相同,在對陣時,陣法小的就會得勝,陣法大的就要落敗,所以「陣法」除了要能隨著敵人轉動之外,還要隨著敵人而「縮漲」,才能形成無形變化,用技時不能全都維持大陣,或全都維持小陣。

「八卦五行」方陣的大小,是全靠「呼漲吸縮」來形成的;所以太極拳有「呼吸」、能「呼吸」,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才能有生命,才是活著的、有生命的「八卦五行」。能呼吸 、有呼吸的「八卦五行」,才是有生命的太極拳。

如果「八卦五行」不會呼吸,太極拳就沒有生命,「八卦五行」就會僵硬而不能變動,太極拳就會死亡;所以「呼吸」是太極拳的生命來源 ,人活著也是一樣,要有呼吸才有生命,沒有呼吸人就要死了。所以說太極拳的生命全在「呼吸」,「呼吸」是太極拳的生命。

太極拳腿步「五行」的運轉,和身手上的「八卦」一樣,有方有圓;步形「以圓象天,以方象地」,所以太極拳有「環步」和「方步」;步的「五行」運動,和身手的「八卦」運動 上下完全一致時,就叫「上下相合」,步的「五行」運動,和身手的「八卦」運動上下不一致時,整個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就會散亂,「罡氣」就會消失,這樣就會破陣而全軍崩潰。

學太極拳, 懂得用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,來操控「罡氣」作戰,就叫「懂勁」,表示學習已經有成,已經能夠佈「八卦五行」 的「陣法」,並且懂得用「陣法」中的「罡氣」力量來攻守了,如此越練越精,王宗岳祖師稱之為「階級神明」。

太極拳並不難學,只是很多人不幸踏入了太極拳誤區,形成了盲點,才會學不成。學習太極拳最大的誤區,最大的盲點,不是不懂得西方 的「力學」和「運動理論」,而是不懂得古中國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奧祕; 「八卦五行」是太極拳的根本源頭,教太極拳講「八卦五行」的「方位學」才是真科學,才是真學術;教太極拳不教「八卦五行」,而只講「力學」和「運動理論」才是最大的欺騙,才是假學術。

簡單地說,太極拳的「力學」和「運動理論」只是「方便法」,是講給初學者或低層次的外行人聽的,目的是在用來引導初學者或外行人,用他們能懂的語言,用他們愛聽卻不是很正確的語言,來引導他們進入太極拳;太極拳真正高層次講「八卦五行」 之「陣法」的,才是太極拳真正的「正法」,這「八卦五行」的「正法」,是讓學習太極拳接近圓融的人聽的,目的是讓他們能夠融通整個太極拳的法門。

當然如果初學者,聽了「八卦五行」 之「陣法」,能夠很快契入,而參悟印證的話,就能夠大大縮短太極拳的修業時間,這就是「正法」的威力,所以宗岳門現在也開放「八卦五行」的法門,讓初學者可以提早接觸修習,但是初學者如果一時聽不懂,千萬不用憂心,因為這本來就是太極拳高層次的大法,要有宗岳門至少一年以上的基礎能力,才能慢慢聽懂,所以聽不懂,一點都不要著急,在門內修習到了一個程度,就一定能夠聽懂了。

王宗岳太極拳是唯一以中國古代最科學、最了不起的「八卦五行」理論,排列出「陣法」的拳,所以才叫「十三勢太極拳 」,所有不用「八卦五行」排列「陣法」的拳術,只能說是一種高明的武術,卻稱不上是王宗岳太極拳 。

因為王宗岳「太極拳」不能只有名字上有「太極」兩字,就稱為太極拳;王宗岳「太極拳」的內容必須有「八卦五行」的十三勢「陣法」之實質, 才能說是真正太極拳。若太極拳只有「太極」之名,技術上卻沒有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」實質,必定不是真正的王宗岳太極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