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14

太極東傳碑文



山右有太極,中土無人信;

拳論浮於海,台灣傳真印。

宗門親奉仰,弟子踐履行;

方位鑄成環,纏法煉成金。

三合步隨手,頂懸身如磬;

妙藝大鬆柔,正法指掌領。

不敢藏私心,說與群賢聽;

此技誰家似,舉世無能應。

東來豈不返,紫氣必回京;

宗岳內家法,承傳有菁英。

奉勸有得者,重道師不輕;

以此明宿願,千秋聖賢心。

王宗岳太極祖師衣缽



山右王宗岳,太極開山祖;

鬆柔內家學,化為絕世武。

拳論有真傳,技藝有詳述;

東來結聖果,掌宗傳萬古。

力能承衣缽,敢作中流柱;

尊師虔共仰,俯首不敢誤。

他師同名者,所行實異路;

千秋萬世寶,莫作陳溝物。

宗岳太極十三勢東傳詩誌

Active Image
山右王宗岳先生,明山西晉陽人,人稱華北大俠。大者言其人格功業之盛大也,俠者以其扶弱濟貧,為世圖謀,不為私己之俠義心腸也。

先生統攝內家以靜制動之術,發而為太極拳,著太極拳論四篇,於中國首創太極拳之名,為太極拳之開山始祖。其藝於中土散逸,無有門派尊其為師,甚有貶抑先生為徒孫者,先生之藝不行於世久矣!

幸蒼天有道,不隱聖賢之功業,先生拳論浮海東傳至台,台灣宗岳門尊奉為祖師,上下同心,仰遵教誨,終成一家之拳,光宗耀祖,大顯王宗岳太極祖師之聖名,是以為誌。

本站youtube有技法詳細解說

Active Image

Active Image

為了讓大家能完整認識宗岳門技術,本站左邊主選單內的「宗岳門youtube影片」,每一個影片中,我們都會再加上影片技術的詳細理論解說,讓大家能夠了解這些技術的練法和用法。

這是我們新加入的網頁技術,這和我們在youtube網站中的簡短說明,有很大不同,絕對比youtube的說明更仔細,文字也多出更多。如果你在youtube的影片中,得不到滿意的解說,那您一定要到本站的「宗岳門youtube影片」中去取得相關技術解說。

由於時間急迫,我們目前只能完成少數影片解說,但請您經常來訪,我們會不定期增加解說內容,而這個解說的增加,也不會發佈消息,所以您一定要不時點擊「宗岳門youtube影片」,來察看其中內容。

現在就請您試在左邊主選單上點擊「宗岳門youtube影片」,來試看其中的詳細解說。

宗岳門會客記實

Active Image
幾年前在武術界有一位自稱叫做「某某」(雖為匿名,但還是不要說出來)的武者,在某網站討論區上以匿名的方式,大肆散播本門拒絕會客的訊息,宣稱他本人多次求訪宗岳門遭拒,造成許多不知情的網友因而指責本門為「閉門造車、不敢接受求證」。

由於家師吳錦園先生曾嚴格教誨,習武只在身,不得任意展示武學,所以本人每日只在私下無人時、無人處練功,人前只談詩書畫,數十年來身旁往來親朋好友,幾乎完全不知道本人曾經習武。

加上本人家庭及事業冗務纏身,無法撥出時間與武術界朋友交善,幾年前開始在網路發表武術文章時,對台灣武術界的人事、人脈可以說一無所知,幸而武術界朋友,都能主動伸出友誼之手,才逐漸認識許多賢達,對各派名家也才開始有認識。

由於本人極為厭倦因交互參訪交流,而生出無止境的口舌糾紛,確曾表明不喜交流之意,旨在避免門派攻訐,但是數年來本人低調接見之武術界朋友數十百人,本人親自備禮物前往拜訪者也不在少數,有很多武術界朋友私下來訪,也會要求本門不要對外公開,所以本門往來賓客之多,範圍之廣絕非外界所能想像。

本門歷年來拒訪之賓客有兩類,一為強烈要求參觀道場教學者,這類被拒賓客都是想要入門學習,但要事先一定要參觀教學才肯入門。本門為強烈保障學員生習權益,避免學生淪為展示品,避免老師藉機離開道場偷懶,所以本門堅持不開放來賓於上課時間參觀教學,以免影響教學品質。但歷年來這類被拒賓客,總人數不到六至八人,在被拒之後也都沒有再次提出參觀要求。

本門只有一次在特殊情況下拒絕一位武術界朋友來訪,因為他的師父未說明理由,卻明明白白向我暗示本人不宜接見他的弟子,本人為了避免落入爭奪他人弟子之嫌,所以才會拒絕該位朋友參訪。

其實本人在網路上多次見到該位朋友發言態度誠懇,舉止有節、言詞溫和,為人真心誠信,背後也從不說人閒言閒語,是位謙謙君子,心中極希望能夠認識這位朋友,最後無法接見,也極為遺憾。

像這樣並非要求參觀道場,而被我拒絕參訪的例子,非常特殊,歷年來絕無僅有,絕對只有一位,所以本人印像極為深刻,完全不會忘記。

歷年來凡是有接到來函要求參訪者、打電話來要求參訪者、甚至有未經任何連繫,即至本部道場按電鈴者、甚至本人外出而在大門等候者,本人返家時無不親自一一接見。

其中有受他人指派前來探高低者,有朋友引薦者,有團體共同來參訪者,有個人來參訪者,有外國人士者,有各門各派者,本人無不親自以茶水果餅接待,甚至視人數狀況由本人作東,邀至飯店用餐,歷年來絕無待慢一人。

所有來訪者,凡要求本人展示所學,本身必親自著裝上場,親自演示。凡有要求試手者,本人也全都應允,在雙方不惡意、不強爭勝狀況下親自試手,反復解說技法,直到來賓滿意為止,從未拒絕演武,也從未拒絕任何求證,更未保密任何技術不讓他人見著。

但如有攜帶家眷女伴或弟子共同來訪者,為顧及對方家眷女伴或弟子感受,本人最多只進行天南地北對談,不進行試手,以圖賓主盡歡,對方上下滿意。

賓客問拳,如想一窺究竟,本人不但口頭講解,甚至還親自教一些本門基本用技手法,讓賓客現場學習,現場練用,所以外傳本人一概拒絕會客,拒絕求證,全屬子虛烏有之事。

本門門庭若市,歷來訪客數十百人,凡提出參訪要求者,時間安排妥當即無不如意,本門弟子也多有參訪後入門者,若非本人親自接見演示,至今那能有數十位弟子到宗岳門學習?

況且本門電子信箱,地址電話,詳細地圖,路線說明數年來,都以極大篇幅放在網站上,豈不是希望貴賓多多上門,以增本門榮寵,本門豈有閉門拒客,卻故意放上信箱、電話、地圖、路線說明之理?

所以像前述那位「某某」先生,在網路上以卑劣匿名手法,攻訐本人多次無故拒絕他參訪,保證絕無此事。因為所有要來的人,至多是一次聯絡就來了,很少有交涉兩三次以上才來的,如果是想參觀教學而被拒的,也頂多連絡一次就不再連絡了;至於因別家師父要求而不能來的只有前述一位,連絡後忽然不來我再請他來的也極少,顯然「某某」先生是聽了傳聞,誤以為我真的從來不接見外賓,以為有機可乘見縫插針,所以編造參訪被拒的故事加以渲染,來愚弄網上朋友。

近日本人也親自留下家中連絡電話,及隨身手機,給本門歷年來唯一一次拒絕參訪的朋友,因他今日言行內外合一,行事坦湯如君子,羽翼豐滿卓然成家,本人只有學習請教的身份,不會有爭奪弟子之嫌,所以將準備盛宴恭迎他來訪,以解多年憾事,希望這個願望不會落空,也好了卻多年心願。

至於各界朋友不嫌棄,誠心善意交朋友,又非曾在網路匿名攻訐本門之徒,如能事先協調約見,又能客隨主便,不嫌本人鄙陋,會面時間不挑剔,茶水不嫌粗糙,本人於約定時間必在家恭候,宗岳門也必定會謝謝您的蒞臨指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