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9/17

學推手先學串手

宗岳門的「串手」在槍法技術上稱為「串扎」。由於先師吳錦園繼承了高義盛先生紅拳口訣:「手上的串子,腳下的絆子」,所以有了「串」的技法用語。

過去紅拳把手上的「拿摔動作」通通稱為「串子」,但是紅拳的「串子」經過高義盛帶入師門之後,經過修正,定義變得更加精確,不再把所有的拿摔動作都通稱為「串子」,因此師門出現了「串子」和「串手」的不同用語。

「串手」是專指槍形「戳、砸」兩掌,而「串子」則是槍形的「戳、砸」加上圓形的「推托帶領」合為「六掌」。所以宗岳門講「串手」是槍形兩掌,講「串子」是槍形加圓形共六掌,不論是「串子」或「串手」都已經不再像紅拳那樣,泛指所有的拿摔動作,而是指掌法。

師門的「串子」是指掌法,而又把「串手」從「串子」中獨立出來的原因,是為了更確定技術的模式。

紅拳把所有的「拿摔動作」統稱為「串子」,這樣學習者就不知道「串子」究竟有那些基本掌法,就會造成什麼手法都可以,就沒辦法掌握基本技術,更沒辦法由淺入深作系統練習。所以師門把「串子」定義為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,這樣我們就知道「串子」要練什麼東西了,以後就不會隨便拿、隨便摔,也不會把套路招式拿來當「串子」。

「串子」有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個掌法,其中最重要的卻是「戳、砸」兩掌,這兩掌又單獨稱為「串手」,因為這兩掌是所有掌法中最基本,也是最重要的。如果大家再仔細研究一下「推托帶領」這四個掌法,就會發現「推托帶領」這四個圓形掌法,其實是「戳、砸」兩掌從直變圓,進入斜角方位後,慢慢變出來的。所以「戳、砸」其實才是中國師門手法的最基本單位,是所有掌法技術中的重點。

我認為現在很多人把紅拳的「串子」解釋成「拿摔動作」可能是錯誤的,「串子」的最根本技術應該是「戳砸」的刺擊,接著才從「戳砸」的刺擊中,演化出「推托帶領」的拿摔。根據我的推測,這應該是後人弄不清楚「串子」的基本定義,才會搞錯的。

中國武術常講「以槍入拳」,就是以「戳、砸」模擬槍法「封、閉」這兩槍,然後用於拳術,讓拳術與槍術融合,絕不是像某些門派所說,練拳加練「大槍」來增強內勁。而槍法「封、閉」兩槍的連用,就是槍法「串扎」的基本形態,槍法的「串扎」和紅拳的「串子」同樣都是「串」,所以說紅拳的「串子」,最早應該是專指像槍法那樣直進直扎的「戳、砸」兩掌,之後才從「戳、砸」發展出其他各種掌法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最基本「串手」,又稱為「中開式」,是宗岳門三大開掌法中最重要的主技術。「串手」技術是由「戳」轉「砸」,再由「砸」轉「戳」,其中包含三個「金剪指」、一個「彎弓」動作、再加上一個「肘入錐圈」形成退身的動作。動作順序是先作「中指剪指」、接著「彎弓至肩腋」、再進行「食指剪指」,同時「肘入錐圈」形成「戳掌」,完成「戳掌」之後,再進行「中指剪指」就完成「砸掌」,然後依上述動作反覆進行「戳、砸」,就叫作「串手」。

「串手」的意思,就是把「戳」和「砸」兩個掌法「串」起來。這「串」字的兩個口,一個口代表「戳」,一個口代表「砸」,中間的一豎就是「槍形推手」的直扎槍,所以組合成一個「串」字。

中國內家是堅守「以槍入拳」的拳種,王宗岳太極拳本於內家,更是絕對貫徹「以槍入拳」的基本精神,所以說王宗岳太極拳學「推手」之前,一定要先學會組合「戳、砸」兩掌的「串手」。不會正確的「串手」,絕對不准練習「推手」,因為練了也是白練,將來改錯會花更多時間。

依宗岳門現階段課程,是先練「推托帶領」,再練「纏法」才練「串手」的;這是為了築基,先打好摔打鎖踢的基本觀念,讓學員能夠以全面性的技術,作為追求目標,將來一練「串手」,所有的技術就能夠立刻組合在一起,很快達到技術的高峰。

為什麼我們不一開始就練「串手」?那是因為擔心學員在全面性技術不足之下,「串手」如果練得很強,一出手就能夠制住對方,會把「串手」當成唯一的用技方法,就懶得再深入其它層面,以後身手步技術就會不夠全面,也不夠精深,如此就無法應付綜合格鬥中,更深入的複雜纏鬥變化。

先練「串手」有一個好處是不可忽視的,就是學員很快就能打快狠準的拳,也能很快能學會推手,平時和一般人玩推手,甚至順手就能控制對方,會很有成就感;但這是快速培養選手,卻不是長期培養教練的方法。現階段我們想要培養大量教練當館長,以備在全世界開館,所以暫不採取先教「串手」的方式,將來如果要快速培養格鬥選手,或快速提高技術競爭力,各館的課程就要略作調整,就可以先教「串手」,好讓學員在最短時間內,能以特長的技術上場競技。

練推手之前,一定要先練好「串手」,「串手」是我們宗岳門獨家祕傳的技術,是「槍形推手」的基礎。如果「串手」的技術搞不清楚,或根本沒學過「串手」,練出來的推手就一定是胡推亂推。一個人如果連「串手」都不懂,就教人推手,那就是盲人教盲人;一個人如果連「串手」都不懂,就和人研究太極拳技擊,那就是瞎摸瞎解,一輩子也弄不清《太極拳論》在講什麼。

《太極拳論》是專為「槍形推手」而寫的專用操作手冊,《太極拳論》用在別家太極的「圓形推手」上,是完全行不通的。現在很多人練的是「圓形推手」,甚至練的是外家拳的推手,卻也拿《太極拳論》這「槍形推手」的操作手冊來研究討論;這就像是要開車開船,卻拿開飛機的操作手冊來研究討論一樣,最後一定是完全兜不攏的。

所以要看懂王宗岳祖師的《太極拳論》,要了解王宗岳太極拳,一定要從「槍形推手」的「串手」入門,才能夠理技合一,對拳論明明白白,不會生出任何爭端;如果用「圓形推手」的技術,甚至用外家的推手技術,來討論《太極拳論》,是用錯了操作手冊,一輩子都會陷入理論爭鬥的虛幻漩渦,整天和人吵吵鬧鬧,永遠無法自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