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18

王道人太極64式刃氣、拳氣、養氣三合一練法

王蘭亭的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練習方法,非常殊勝,是其他太極拳所沒有的,具有1.「刃氣之練」2.「拳氣之練」3.「養氣之練」等三種練法,以求分別達到不同的目標。

以下是這三種練法的簡介:

1.刃氣之練:意念在採或刀刃。這是「刀戰」的練法,是拳刃之術,目標是增強「採」的威力,也就是增強掌拳的攻防技巧,以及兵器的戰鬥技巧。這個部份可以徒手練,也可以持雙鉞練,但以持雙鉞練為主。

2.拳氣之練:意念在挒或挨點。這是「手戰」的練法,是罡氣串子,目標是增強「挒」的威力,也就是增強挨點的罡氣技巧,以及串子的控制技巧。這個部份可以徒手練,也可以持雙鉞練,但以徒手練為主。

3.養氣之練:意念要鬆透虛空。這是「氣功」的練法,是套路氣功,目標是煉養「身體」的「和氣」,讓人身小宇宙的氣和自然大宇宙的氣交感而和諧同運,達到天人合一,是靈性與命體雙修的練法。這個部份可以徒手練,也可以持雙鉞練,體弱者或因表演需要,也可以用折扇代替雙鉞,但以徒手練為主。

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「刃氣之練、拳氣之練、養氣之練」這三種練法,在同一次套路練習中,也可以隨時交錯轉換練習,也可以不拘泥於徒手或持鉞。一般而言,剛開始學習全都用徒手練習,等到招式熟悉之後,才開始持鉞練習。徒手和兵器交錯練習,也有保持拳架正確性的優點。

王蘭亭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「刃氣、拳氣、養氣」三種練法,是「刀術、拳術、氣功」三合一的練法,是太極拳中最高等級的性命雙俢練法,既能
應用於兵拳,又能開啟靈性,培固身命,讓修習者得到「身、心、靈」的和諧統一,進而在練拳中,體會天人合一的奧妙。

修習者身體練好了,心智增強了,靈性又養成了,成為健康樂活、明智達理、又堂堂正正的人,這是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最殊勝的力量,這麼殊勝的太極拳,個人練習有了心得,無論多少,一定要和夥伴們一起分享,「分享」也是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最重要的修行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