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8/19

王宗岳太極拳和宇宙薄膜理論

我們王宗岳太極拳,不是一般的太極拳,我們王宗岳太極拳的用技,從理論到實戰上,是和一般太極拳完全不同的。我們這麼說,絕不是強調我們勝過別的武術,我們只是在強調,我們王宗岳太極拳和其他武術及其他太極拳,是完全不同的武術,也是完全不同的太極拳。

現在我們從「罡氣」的操作技術,來談談我們和其他武術及其他太極拳的差異。

我們王宗岳太極拳是用「罡氣點」去沾粘敵人,所以我們的「槍形推手」技術,就是要練到要把「罡氣」移到「沾粘點」上,讓「罡氣點」和「沾粘點」合一,成為同一點。

所以說,操作「罡氣」,讓「罡氣」能夠隨時轉移到「沾粘點」,讓「沾粘點」成為「罡氣點」,讓「罡氣點」等同於「沾粘點」,是王宗岳太極拳「槍形推手」的重要學習。

「罡氣點」和敵人對應時,是要能轉變的,也就是說,「罡氣點」必須像突擊隊員一樣,擁有自身臨機應變的獨立作戰能力,能隨時因應敵人的轉變而反制敵人。

「罡氣點」 的道理一般人很難明白,因為王宗岳太極拳的「罡氣點」和敵人接觸時,不能有任何接觸的壓力,「沾粘點」和「罡氣點」結合之後的壓力必須仍然是零,所以一般人不明白沾粘點在壓力為零度之時,罡氣是以何種形式存在的?

一 般太極拳在接觸時,喜歡用暗力,所以他們在沾粘點的壓力很強,比零大得多,他們便誤以為這個有壓力的沾粘點就是「罡氣點」,因此便胡亂地認為這個壓力就是 「罡氣」,其實這種壓力根本不是「罡氣」,所謂的「罡氣」,是在八卦方陣上運行的「氣」,凡是不在八卦方陣上運行的「氣」,就絕不是「罡氣」。所以除非學 習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,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懂得「罡氣」的意義。

「罡氣點」在運行時,是在八卦五行陣法的外圍,形成一個防護網,我們上課時稱這個外圍防護網為「防護罩」,「罡氣點」就是在這個防護罩上集結運行,並且獨立作戰的,所有的身手步,全都只是對「罡氣」進行被動的支援,而不是主動的支配。

所 以武禹襄說,太極拳在作戰時是「身為驅使」,所謂「驅使」就是要隨時配合「罡氣」而動的被支配者,所以說「身手步」只是被支配者,「身手步」必須完全被動 地配合「罡氣」作戰,絕不能用「身、手、步」的「肩、腰、胯、肘、膝、腳、湧泉」來帶動作戰,這就是王宗岳「八卦五行」之「太極拳」的最大特徵,這個特徵 是「以指領勁」而非「湧泉發勁」,這和當前楊家及陳家太極,以及所有使用湧泉法的武術,是完全相反的。

如果我們把人身太極的小宇宙,比喻成一個肥皂氣泡,這個「罡氣點」就在這個氣泡的薄膜上運行,而身體的「肩、腰、胯、肘、膝、腳、湧泉」則是像氣泡一樣,裡面必須是一個無極的「徹底虛空」。

為 什麼我們一直強調,王宗岳太極拳是「指領式」而不是腳底「湧泉式」,因為「罡氣點」是建立在身體的「無極虛空」之上的。如果我們拿現代物理學大師史蒂芬霍 金(Stephen William Hawking)最近經常談論的「宇宙薄膜理論」:「我們居住的宇宙是在像肥皂氣泡的『薄膜』之上。」王宗岳太極拳同樣如此,王宗岳太極拳的「罡氣點(太 極)」同樣也像肥皂氣泡「薄膜」表面上的物質,是建立在氣泡的虛空(無極虛空)之上的,所以我們身體的「肩、腰、胯、肘、膝、腳、湧泉」必須是完全虛空 的,如果身體不是「虛空」,就完全不能形成「罡氣點」。

如果我們用腳底湧泉來建立「罡氣點」,這個「罡氣點」就不是太極拳的「罡氣點」, 而是「偽罡氣點」,因為一旦使用腳底湧泉來建立「罡氣點」,力量就必須透過身體來運行,這樣身體就絕不是虛空的,這樣的人身小宇宙就不是像肥皂氣泡那樣的 形態,這樣的太極拳就是假太極拳,因為這樣的太極拳,不是以無極的「虛空」來建立,其所形成的「罡氣點」,也是「偽罡氣點」。

「罡氣點」 在太極人身小宇宙的薄膜上運行,王宗岳太極拳人身小宇宙的內部必須是絕對虛空的無極,這整個太極拳的形態就像「肥皂氣泡」,而不是像外門武者所說的「皮 球」,因為皮球是堅持「圓」的形,是用「圓」的運動力學來轉化敵人,而肥皂氣泡雖以「圓」為基礎,卻可以自由轉化成更多變化形狀,其「罡氣點」是以方位生 剋的方式應敵,所以應敵的變化更是無窮無盡。

我們不斷強調,王宗岳太極拳是和陳、楊兩家完全不同的太極拳,很多人不能明白,更多人至今都 不相信。那是因為他們還在用最局限的「運動力學」來認識王宗岳太極拳,所以他們一開始的思維就因為「運動力學」而走錯了路線,因此他們根本進入不了王宗岳 太極拳的世界。那些用「運動力學」來講王宗岳太極拳的人,他們根本不知道,王宗岳祖師一開始就完全排斥「運動力學」,而是以「中國原始數學」為基礎的「宇 宙論」來建立太極拳。

王宗岳祖師在《太極拳論》中說:「太極者無極而生,陰陽之母也!」這就是王宗岳太極拳以「宇宙論」建立太極拳的宣 告;那些否定《太極拳論》第一句「宇宙論」宣告,而開口閉口就以「運動力學」來批判王宗岳太極拳的人,是永遠不會醒悟,自己為什麼總是像飛蛾撲火般,盲目 地攻擊一個他完全不知道的精深博大的太極拳武術思想;因為他們的武術基因裡,存在的是「運動力學式太極拳」而非「宇宙論式太極拳」,所以他們永遠沒有進入 「宇宙論式太極拳」的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