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1/06

不知推者不知纏,不知纏者不知王宗岳太極

「纏法」對一般太極拳學習者而言,是非常陌生的名詞,因為只要是湧泉發勁的太極拳,就不能使用「纏法」,「纏法」是以指掌領勁為根基的,離開了指掌領勁的技術,就沒有「纏法」可言了。

「纏法」最厲害的地方,就是能夠把從高處往下壓制你的手纏到下面來,也就是上面的能纏到下面來,下面的能纏到上面去,左邊的能纏到右邊來,右邊的能纏到左邊去,後面的從纏到前面來,前面的能纏到後面去。

不是隨隨便便在別人的手上纏繞,就能稱為「纏法」,「纏法」所要達成的目標就是和敵人接觸時,利用「走」和「粘」的技術,在不丟不頂沾粘不脫的狀態下,從第一個挨點,不間斷地碾壓對方的手臂,最後精確地輕鬆抓握到對方的手臂。

所以說在雙方挨觸之後,懂得纏法的人的手臂,在和敵人手臂挨觸之後,可以完全不用眼睛看對手,甚至把眼睛完全矇起來,無論任何角度都可以輕鬆而精確地抓握到對方的手臂。

因為「纏法」就是「打蛇隨棍上」的技術,「纏法」像蛇一樣,只要接觸到了手持的棍子,就能夠順著棍子找到持棍的手,並且輕鬆而精確地咬住這隻手,所以「纏法」是一種蛇纏的技術。

王宗岳太極拳可以說完全就是「指掌領勁」的指領式「纏法」,所以說我常說:「不懂纏法就懂王宗岳太極拳。」「纏法」最特別的是它的手法看起來好像是在別人的手上繞來繞去,卻絕對不允許在別人的手上繞來繞去地「勾繞」對方。

「纏法」所用的技術根本不是在別人的手上繞來繞去地「勾繞」對方,而是直直伸手「直推」對方的手,太極拳「纏法」這個「直推」的「推」字最難了解, 這個「推」字不是一般推手比賽和別人推來推去的「推」,而是在手臂和對方挨住之後,我的右手臂是一直往前拆點,向東北的前方直直推過去,左手臂的纏法則是往西北直推。

「纏法」所用的技術就是「推」,所以太極拳的打手才會被稱為「推手」,因為太極拳在施展「纏法」的時候,和一般人想像那般在敵人的手上纏來纏去的技術根本不一樣,太極拳在施展「纏法」的時候,完全只有一個「推」的動作。

太極拳的「纏法」既然是用「推」,為什麼會被稱為「纏法」?那是因為你從旁邊看,真的會覺得是把對方的手纏來纏去,所以很多人才會以為「纏法」是在對方的手臂上「勾繞」。所以太極拳用技時,接觸到對方的手臂,就拚命勾繞對方的手臂,妄以為這就是太極拳的「纏法」,這是最多人犯的錯誤。

所以說,不懂「推」的人,一定不懂「纏法」,不懂「纏法」的人,一定不懂「王宗岳太極拳」。「推」就是王宗岳祖師說「隨曲就伸」的「伸」,「伸」就是「伸手」,「伸手」當然就是往前伸,可千萬不能一邊往前伸手,又一邊勾繞對方。

「伸手」這個「伸」字,我從前寫文章,重覆說了很多次,但是一般人不透過學習,不易了解;這個「伸」就是向前「推」出,所以這個「伸」就是王宗岳太極拳「纏法」的技術。

其實太極拳繞圈圈的「推、托、帶、領」全都是伸手「推」,只是攻擊的方向不同罷了,明白這個道理,對王宗岳太極拳才會有初步的認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