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9/27

真傳不打外國拳

我不喜歡見到很多電影裡的內家師父角色,那些電影角色中,心易拳、太極拳或八卦掌的師父們,在和人打鬥時,去除一些誇大不實的動作,和交手前後所擺出的架勢和步法偶有內家味之外,他們打出的拳大多數都是外家拳,他們的打法也多數都是用南拳的打法;他們常在手上一招來一招去,出拳、出掌、出肘、摔、拿的手法,和南拳電影裡的對打,幾乎沒有什麼差別,完全看不出內家的特徵;可能是武術導演為了增強電影效果,都喜歡用南拳打法來拍 攝吧!

電影裡的內家拳師父,非常喜歡出不是內家的拳法,而且樂此不疲。譬如把拳攥在腰間,然後從胸前打出去,這種拳有點像南拳或空手道或跆拳道的出拳方法,還有一些雖然沒有把拳攥在腰間,卻根本就是拳擊的拳法,這類拳法在內家武術的拳架中,原本是不存在的;但是電影演成這樣,很多練內家拳的人,看了電影,也照著電影的主角這樣打,最後連拳架也改成這樣打;這是看電影學內家,也難怪很多人都認為內外家沒有什麼不同,因為他們打的全都是電影拳,而電影裡的內家師父打的幾乎都是南拳。

內家武術絕不會打出像南拳、空手道、跆拳道或拳擊那樣的拳,因為這種拳在遠距離時極有威力,但在貼身時效益卻不好;內家最喜歡貼身戰,所以這類拳法在傳統內家三拳中,原本是被絕對禁止練習和使用的,傳統招式中根本不存在這種拳法,因為在貼身近戰時不小心用了這種拳,自己就要倒大霉了。在格鬥場上很多被巴西柔術困在地板上打,卻無法反擊的選手,用的就是這類拳 法,所以他們被巴西柔術拖到地板上時,手上的拳法幾乎都施展不出來,因為距離太近了,這種拳法中長距離能夠打死人,卻不適合貼身近戰。

我看過很多練內家的人出拳,一看就知道根本就是從電影裡面學來的出拳方法,有可能是他自己看電影學來的,也有可能是他的師父看電影學來轉教給他的,總之絕不會是他們祖師爺打的拳法 ;而他們因為學得太久了,反而都以為承傳就是這樣出拳,根本就沒想到傳統內家,完全沒有這種出拳方法。

想想看,如果心易拳祖師姬際可打心易拳、八卦掌祖師董海川打八卦掌、太極拳祖師王宗岳打太極拳,如果他們三大祖師的出拳打人,和南拳或日本空手道或外國拳擊的出拳方法一模一樣,那會是何等的可笑。

我們絕不是說南拳或空手道或拳擊的打法不強,更不是說內家出拳的方法一定能勝過他們,我們對非內家或對外國武術,完全沒有絲毫的不敬之心。我們所要說的是,一種拳必定有一種拳的出拳特徵,一種拳必定有一種拳的技擊要求。鬆柔內家拳的出現,本來就是要脫離外家拳的打法,況且內家拳的三個祖師爺又沒見過 外國空手道或拳擊,內家祖師爺怎麼可能會用外家拳,或用空手道甚至用拳擊的方法出拳?祖師爺既然不打這種拳,那真傳的徒子徒孫怎麼會打這種拳?這種真傳不是太可笑了嗎?

有些人自我介紹,說他是練某某內家拳的,名片上印著某某內家拳的第某代真傳,講話中總是不斷提醒,他真傳的內家拳有多厲害,既快又狠又準,能夠破牆斷碑,不出手則已,一出手一定要見血才會收回。 但是你和他一試手,他左手出一個拳擊的勾拳,右手出一個空手道的直拳,倒在地板上時,用的全是巴西柔術的拿鎖手法,完全不是內家拳法或內家拿鎖手法 ,連中國傳統的外家拳都不像。

不知道為什麼,平日口中師爺真傳能夠一拳打死人的絕招,到真正打鬥時就完全丟掉不用了;平日口中師爺像電影主角裡的無敵絕招,到打鬥時也全都丟掉不用了。平日把中國工夫講得頭頭是道;但試手時,只要速度一快,只要一出重拳,只要恨不得打死對方,傳統套路裡的拳法就全都丟在一旁,就全都改用拳擊或空手道的拳法;我們根本想不透,他平時花那麼多時間,練那些臨場全都不用的中國拳法套路幹嘛?

原本以為,他們使用外國拳的原因,是因為害怕使用中國拳會打死人,所以不敢用中國拳;但是看他們丟掉中國拳,丟得這麼快,又丟得這麼自然,他們用外國拳用得這麼認真,又用得這麼全神投入,就算打輸受辱,也絕不使用中國拳,就不免要懷疑他不是真的因為怕打死人而不用中國拳,而是他們只是藉著自己的丟拳,用行動向世人證明,他們的中國拳在技擊時不好用,甚至在技擊時根本不能用,所以不是真傳。

如果他的中國拳好用,他打鬥時用的拳,一定會和平日在套路上練的拳一模一樣;不可能平日練套路,是練中國必殺拳,到臨場打鬥,又用非必殺外國拳才對。因為一個好的拳,在打鬥時一定會自然流露出來,練過的人即使想丟也丟不掉,只有不好的拳才會要丟就丟,要用也無法自然流露出來。

所以說,自己練的中國拳法好或不好,是不是真傳,很容易看出來。多年苦學的人,臨埸對戰,會不斷拿來使用的就是好拳;多年苦學的人,臨場對戰,會很快就丟掉不用,而改用別家拳法的,就一定是壞拳。壞拳絕不會是武功高強的祖師爺真傳的,壞拳一定是後人自己瞎掰亂改的,而好拳一定才是武功高強的祖師爺真傳的。

因為所有傳統武術的祖師爺,無論是那一種武術的祖師爺,在臨埸對戰時,都一定只使用自己的拳法,絕不會使用別人的拳法,更不可能用外國人的拳法;並且這些祖師爺的拳,一定是很厲害而能用的,如果不厲害又不能用,就不會成為祖師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