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28

王府太極練技次第

「王道人太極拳六十四式」的「如封似閉」,是「串子術」的最基礎動作,一切 「走、粘」全以「如封似閉」為根本。所以王蘭亭利用套路中「再按」的「中開掌」技術,結合「如封似閉」,建立了最精準的串子練習功法,所以無論對方是直攻或圓攻,都能精確地用「串子」化解。

「串子術」因為攻防技巧很高明,用技時的身形手法會因此越來越小,化解的動作也會越來越小,由於技術高強,練成之後容易形成「勝中求勝」的輕敵心態, 一旦養成輕敵心態,久練之後,身手步反而會變得很隨便,甚至應敵時漫不經心,一旦遇到更高強的對手,反而會成為失敗的驕兵;這就像持有高科技武器的人,應敵心態反而會變得很隨便一樣。如果真的這樣,「串子」的好處就會因為自己的輕敵而變成壞處。

所以王蘭亭教太極拳,一開始不教「串子」,而是先教「上翻肘式」、「下翻肘式」和「反身大纏」的餵勁功法,以加強「上、下,左、右,前、後」的深度走化能力,這是把練習的對方視為高手,所以先讓對手餵勁,逼自己的身手步全都退入死角,一直到退無可退之後,才用技巧來化解對方的力量,這是一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「敗中求勝」 練法,練習中的每一步驟,都是在失敗中學習成功之道。

王蘭亭太極拳就因為有「串子術」的「勝中求勝」之能,更有「深化術」的「敗中求勝」之能,所以王蘭亭太極拳的用技,才有辦法維持在最高層次,這是王蘭亭太極拳訓練次第的殊勝特色。

「上翻肘式、下翻肘式、反身大纏」這三個功法,就是從「王道人太極拳六十四式」的「提手上勢、單鞭下勢、玉女穿梭」這三個招式深化而發展出來的, 是王蘭亭太極拳獨有的獨門功法。「上翻肘式」就是「提手上勢」的功法,「下翻肘式」就是「單鞭下勢」的功法,而「反身大纏」則是「玉女穿梭」的功法。

為什麼要強調是從「王道人太極拳六十四式」發展出來,而不是從所有太極拳的同樣招式發展出來?因為「王道人太極拳六十四式」的「提手上勢、單鞭下勢、玉女穿梭」這三個招式的動作,和現今所有太極拳全都不同,所以一定要以「王道人太極拳六十四式」的動作為標準。

我們宗岳門練太極拳,一入門就教「上翻肘式、下翻肘式、反身大纏」這三個式子,最後才教「串子」。這 就是先學「敗中求勝」,再學「勝中求勝」,這是王蘭亭太極拳非常重要的學習次第。即使日後「串子」練成,也要記得經常反覆練習「上翻肘式、下翻肘式、反身大纏」這三個「深化術」,以保持自己的戰力。

其中「下翻肘式」原本稱為「下壓肘式」,因為怕後人望文生義,把肘直接下壓而不翻轉,所以宗長才決定把「下壓肘式」改名為「下翻肘式」,以求符合功法的精神。

前人說:「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。」練太極拳不能只練拳架套路,更要作功法的深度訓練,以保證將來的拳架能正確應用,而不會含糊隨便帶過。這種練習過程看起來比別人艱辛,時間也好像比別人久;但兩三年後看來,卻反而會比別人更早一步有收獲,成就也會比較高;更不會發生練完套路之後,連用技都不會的窘狀。

這就是過程看起來難的,最後反而是最輕鬆達成技擊目標的;而那些輕鬆練拳架,很快就能參加套路比賽得名的,幾年後反而失去了技擊的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