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30

太極拳的蝴蝶風暴

西方有一首民謠說:「丟了一個釘子, 壞了一隻蹄鐵; 壞了一隻蹄鐵, 折了一匹戰馬; 折了一匹戰馬, 傷了一位騎士; 傷了一位騎士, 輸了一場戰鬥; 輸了一場戰鬥, 亡了一個帝國。」

太極拳也是這樣:「丟了一個動作,壞了一個招式;壞了一個招式,折了一個套路;折了一個套路,傷了一位武者;傷了一位武者,輸了一場競技;輸了一場競技,亡了一個太極拳。」

這就是西方「混沌理論」的最好例子,太極拳一個不起眼的動作,被後人刪掉改掉或漏掉了,甚至複雜化了,就會影響了套路的正確性,也影響了練習套路的人,最後太極拳就輸在競技場上,整個太極拳就名存實亡了。

「混沌理論」認為:「在混沌系統中,最初條件十分微小的變化,經過不斷放大,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。」後人只要把楊露禪親傳的「六十四式太極拳」,隨意增刪其中一個微小動作,這個微小變化經過不斷放大,就會讓整個太極拳,形極為巨大的差異變化。

何況很多民間武師,還不只是隨意增刪楊露禪某一個招式中的微小動作而已;他們甚至膽大地自行加上幾十個招式,或自行減少幾十個招式。如果從「混沌理論」來看,太極拳在他們手中,早就死亡好幾次了。

很多民間武師覺得自己比楊露禪聰明,他們說:「這個招式不合拳理!那個招式動手了!」所以就大筆一揮,太極拳套路裡的招式就被他們刪去了大半。當然招式合不合拳理,動手是不是犯了大錯,也全是這些民間武師自己覺得的;楊露禪從來也沒有覺得他親傳的太極拳,裡面竟會有不合拳理的招式,更不會因為動手就犯錯了,不然他就不會傳那些招式了。

「混沌理論」認為「一隻蝴蝶在巴西扇動翅膀,可能會在德克薩斯引起龍捲風」,這就是有名的「蝴蝶效應」。像民間武師這麼大膽的刪拳行動,他們的舉動早就在太極拳裡形成超級颶風,只是他們在颶風中,還頗能自娛娛人、自得其樂罷了。

現在很多流行的太極拳套路,都是後人改拳的慘痛記錄;只是現在大家都閉上眼睛,假裝看不見其中的影響,後人可是會拿來當成負面教材的。

像我們王蘭亭太極拳裡的擒摔手法,很多其他太極拳的人都說不是太極拳的手法,其實我們只要隨意問他的太極拳有沒有「白蛇吐信」,如果他的太極拳連「白蛇吐信」都被刪掉了,自己一生連「白蛇吐信」都沒見過,我們就根本沒有辦法向他解釋太極拳 原本是有擒摔的。

如果他的太極拳有「白蛇吐信」,我們才能看看他的「白蛇吐信」動作有沒有被修改過,否則怎麼會不能用於擒摔,因為「白蛇吐信」就是以擒摔作為基本手法的。

太極拳稍微的簡化或增加,都會造成太極拳巨大的轉變,這就是太極拳的「蝴蝶效應」,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很多民間太極拳練不出楊露禪真功夫的原因;因為太極拳的「蝴蝶風暴」早已形成,稍不注意的人,就會被那些簡化或增繁的太極拳風暴給捲進去,一生都練不出楊露禪的真功夫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