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20

王蘭亭太極拳三合一練法的重要性

王蘭亭在楊露禪死後不久,就發現楊氏太極拳,只要傳給另一個人,或下一代,就開始變形而出現偏差;主外練者失於剛硬僵滯,主內練者偏於神勞意煩,主養生者失於簡易缺殘;又有敵視自家子女為異族而不傳,卻獨傳外人之所謂祕拳大量出現;太極拳套路要保持楊露禪所傳之原貌,實屬不易。

王蘭亭於是潛心研究太極拳長遠之道,最後他傳授了「刃氣之練、拳氣之練、養氣之練」三種交錯練習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方法,以保證套路不會變形、用技不會出錯、技術也能夠提昇。

「刃氣之練」就是把意念放在採或刀刃,用「雙鉞刀術」來維持太極拳「外形招式」的正確性,太極拳「雙鉞」能用時,拳即可用;兵拳皆合用,就表示太極拳的「外形招式」沒有太大偏差。

「拳氣之練」就是把意念放在挒或挨點,用「罡氣串子」來維持太極拳「內用技法」的正確性,懂得「罡氣串子」就能明白「走粘」的「引落合出」技巧;就表示太極拳內在的用技,還是以正確的內家技巧進行。

「養氣之練」就是意念鬆透虛空,用「套路氣功」來維持太極拳「階級神明」的正確性,懂得「套路氣功」的鬆柔無形、無極虛空,就表示太極拳的用技,仍本於大鬆大柔,如此就可以提昇到上層次的階級神明境界,身心靈也能正向發展。

以上這三種練氣法,是王蘭亭傳下來的練太極拳祕訣,每一個都很重要,學習雖有次第,三者卻沒有高低階之分,凡是學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一定要知道這三種練氣法,並且要「三合一」經常不斷交錯練習,不能只偏於其中一二,才能夠練出正確的太極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