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9/19

太極出拳

初練戳砸的時候,對於學過他門武術的師兄們會有一點點困擾,因為出拳的壞習慣,往往一時改不過來。

太極出戳砸拳的時候,一定要熟練在前腳出拳,不要站在兩腳中間出拳,妄以為站在兩腳中間出拳,會比較穩固有力,那是不對的,是少數人靠直覺幻想出來的。你拿一把刀劍作前腳站立和中間站立來比較就會知道,刀劍完全在前腳時,是比較銳利而且強硬的,在兩腳中間的刀劍,是軟弱沒有威力的。而且在前腳出拳,前後移位的幅度較大,攻守可以拉開很大距離,面對高手這是很重要的。

有人譏笑我師門程派高氏八卦掌的地支八卦後天掌,用前腳攻擊是貓腰翹屁股,意思是低頭哈腰拳藝不高,那是不懂內家戰技的渾話,聽聽就好,反正也不想教他,不必為他解釋;至於那些聽了渾話,就呆呆地把後天掌攻擊動作,全改在兩腳中間的師門同胞們,我只能講一句話:「師父和師爺不是這樣教的!」自己好好反省吧!

內家出戳砸拳的時候,拳自然揮出去就好了,絕對不要用腳底發勁,也絕對不要用腰發勁,否則出拳會變的很慢,腰腳動作當然重要,但腰腳動作是隨在拳之後,及時跟上來補位,以完成整體之形的,不是用來發勁的。

不要看人家陳太、楊太或鄭子太極用腳底湧泉發勁,發得聲名響亮,又可以上電視,又可以拍電影,你就學人家用腳底發勁;我們宗岳門的拳法承傳和他們不一樣,是從八卦董海川一脈和太極上上道人來的,大家同樣系出名門,絕對不會「以指領勁」就低人一等。所以不要拿別家的東西來亂套在自己身上,以免亂了自家的作戰系統,最後變成四不像。

人家鄭子太極的吳國忠先生講:「用手打人是幫倒忙,拿人是傻瓜,抱人是摔自己,自找麻烦。雙手不接,兩脚不起。」那是人家鄭子太極的事,人家能用得出神入化,卻完全不干我們的事,我們技術不同,可千萬別照著講,更別照著學。

老師在道場上打到你倒地,老師會是幫自己倒忙嗎?被老師拿鎖幾乎被老師壓斷手腳,拿人的老師還是被拿的你像傻瓜?老師抱摔的時候,摔的可不是自己,被找麻煩的應該不是老師,老師用技又打又踢又鎖又摔,要求像殺手一樣,手腳可從來就沒閒過。

我們將來如果出國打格鬥,萬一你照著人家鄭子太極講的「雙手不接,兩腳不起」,老師可得要向場內丟毛巾,向其他國家的武術投降。所以說,別家太極講的事,自有其自家妙理,卻絕不干我們的事,別拿來用。

所以說,出戳砸拳時,不要像別的門派那樣用湧泉和腰發勁,身體放鬆,雙拳照著平日練的掌法,自然揮出去就好了,身步自然會跟上來;出拳時,一 定要動手,不要不動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