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14

王蘭亭太極拳和八卦掌的淵源

楊露禪的三大弟子,為王蘭亭、楊班侯、楊健侯三人;其中楊班侯、楊健侯為楊露禪的兒子,而王蘭亭則為外姓人氏。

現代人談太極拳,很多都只知到楊氏太極第二代有楊班侯和楊健侯,絕少有人知道楊露禪還有一位大弟子叫王蘭亭;因為中國人喜歡講血統,不是同一個血統基因的就會被排斥在外,所以王蘭亭的功夫雖然不輸楊健侯和楊班侯,但很多人還是選擇性地失憶,試圖把王蘭亭遺忘在歷史中。

在台灣認識王蘭亭的人很少,因為台灣的楊氏太極,傳自於楊班侯的不多,多數都是傳自於楊健侯所傳的第三代弟子楊澄甫之手,而傳自於王蘭亭的,大概只有吳錦園大師一人。

由於吳錦園大師一直在台灣祕密傳授八卦掌、太極拳以及其他武術,直到宗岳門建立之後,才有人開始認識吳錦園大師,但也都只知道他是八卦掌的第四代真傳,卻沒有人知道他也是楊氏太極拳的第四代真傳,他更是王蘭亭太極拳的第三代真傳。

王蘭亭太極武功雖然高強,卻是外姓,所以受到圍繞在楊家周邊的人冷漠對待,他轉而把太極拳傳給李瑞東和八卦掌的周玉祥。周玉祥又名周祥,是八卦掌第二代程廷華的弟子,也是高義盛接近同年齡的師兄兼師父。

李氏太極拳的李瑞東和周玉祥是極要好的朋友,周玉祥也經常出入李府,並且在那裡和李瑞東一起練武,李瑞東經常直接喊周玉祥叫「祥子」,而且程廷華和王蘭亭又是親師兄弟也是好朋友,由於這層層的親密關係,李瑞東和周玉祥同時都獲得王蘭亭傳授太極拳,加上周玉祥和高義盛亦師亦友的關係比誰都密切,高義盛在吳錦園大師家授拳時,周玉祥也常來作客,太極拳也因此輾轉傳給了高義盛的弟子吳錦園大師。

從前吳錦園大師寫信給宗長時,信中提到傳授太極為「周師祥」三個字,宗長剛開始不知道周玉祥又名周祥,還以為太極拳是一個叫「周師祥」的人所傳。後來才知道「周師祥」三個字,原來是「周老師」名字叫作「祥」,不是姓「周」名「師祥」。

周玉祥對王蘭亭被楊家冷落,好像有些抱不平,加上後來王蘭亭遁入深山道門,周玉祥就稱王蘭亭為「王道人」,所以「王道人」這個名字,就被吳錦園大師作為對王蘭亭的稱號而傳下來。

王蘭亭的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在1949年,被吳錦園大師帶到了台灣之後,一直沒有外人見過。因為吳錦園大師來到台灣,一直過著半隱居的生活,極少和武術界往來,吳錦園大師的弟子們也都受到這種性格的影響,從不和外界交流,一直到宗岳門率先打開風氣之後,弟子們才開始組織「新竹錦園八卦掌」,並且對外進行交流,至此吳錦園大師的武學才逐漸被世人認識。

王蘭亭的太極拳,傳給李瑞東之後,逐漸轉化成知名的「李氏太極拳」,而王蘭亭的太極拳,傳給了周玉祥,卻成為錦園八卦掌門內的祕密武學,一直到幾年前宗岳門成立,王蘭亭的太極拳才開始對外公開傳授,但基於保護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不被濫傳濫仿的因素,宗岳門過去也一直對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來源進行保密。

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套路,雖是出自於王蘭亭之手,卻是從楊家太極最古的老架而來,因此完美地保存了楊露禪所傳楊氏古太極拳的技擊精華,過去宗岳門常被外界誤會的「摔打鎖踼」用技,其實全都是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用法。

舉例來說,宗岳門的「串子」,就是出自於「如封似閉」這個招式;宗岳門的「小纏手退摔」,就是出自於「倒攆猴」這個招式;宗岳門的「後旋步摔」就是出自於「斜飛式」,宗岳門的「纏法」就是出自於「雲手」的「開、合、劈三變」。

楊氏太極也有「如封似閉、倒攆猴、斜飛式、雲手」,為什麼楊氏太極拳,和楊氏太極拳支流的其他太極拳,就不會變成「串子、小纏手退摔、後旋步摔、纏法」?那是因為現在的楊氏太極拳,主要是傳自楊班侯和楊健侯,不是傳自王蘭亭。楊班侯和楊健侯使用太極拳的手法,和王蘭亭完全不同;直到楊健侯再傳給楊澄甫,經過楊澄甫手中編修之後,就更不一樣了。

楊氏太極現在用的全是「圓形推手」,而王蘭亭太極用的則是「槍形推手」;王蘭亭太極拳裡,只有「槍形推手」的「串子術」,完全沒有「圓形推手」的「圓推、大捋」,所以只要用「圓推、大捋」的,都是楊氏所傳的太極技術,絕不會是純王蘭亭所傳的太極技術。

由於兩家太極拳最根本的「推手技術」在王蘭亭手中,產生重大歧異,所以楊氏太極很多招式名稱,雖然和王蘭亭太極拳相同,細部動作要求,卻已經完全不一樣了。所以過去吳錦園大師以「王道人太極」來和「楊氏太極」作出區隔。

吳錦園大師也不認為「王道人太極」和「楊氏太極」是相同的太極拳;吳錦園大師甚至以「八卦太極」來稱呼「王道人太極」,因為王蘭亭也拜八卦掌祖師董海川為師,是董海川的親授弟子;王蘭亭的名字和程廷華的名字,也都一起列在董海川的墓碑上。但是吳錦園大師口中的「八卦太極」,是專指王蘭亭個人融會八卦掌與太極拳之後所打的
太極拳,並不是指劉德寬或其他人所傳的「八卦太極」,這點一定要分清楚。

王蘭亭的因緣奇特,是同時拜過兩位內家祖師的第一人;一位是八卦掌祖師董海川,一位是太極拳祖師楊露禪。所以說八卦掌技術和太極拳技術的第一個融合者,非王蘭亭莫屬;王蘭亭也絕對是融合中國兩大內家的第一人,因此王蘭亭在內家武術史上的地位,比很多人想像的都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