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9/24

宗岳太極的「方位串子」

如果我們深入太極祖師王宗岳的拳論,就可以發現,王宗岳祖師從古內家中,開闢新世界,創建太極拳,他的目的就是:「建立一個簡單圓全,能夠有效因應各種手戰,又容易學習的武術體系。」這個手戰體系包含「冷兵器技」與「徒手技」的統一;在「徒手技」中,又包含「摔、打、鎖、踢」四大綜合格鬥技法的統一。

中國古武術最重「以槍入拳」,內家武術源於中國古武術;於「以槍入拳」更視為軸心技術。自秦漢紅拳開始,中國便有「串子」之術,「串子」即是「串槍」之「封、閉」兩手演化而成的技術。

王宗岳祖師集「槍、拳」之大成,所以王宗岳太極拳「以槍入拳」,達成「兵拳合一」之目標,非但是必然之事,更是繼承者矢志不移之事。宗岳門太極拳,在中國武術「以槍入拳」的傳統下,先以「槍形」之「戳、砸」兩掌拳作為母拳,再從「戳、砸」轉化出「環形」的「推托帶領」四掌拳作為子拳,而把「戳、砸、推、托、帶、領」六掌拳,作為宗岳太極「串子」的主要掌拳。

宗岳太極的「串子六掌拳」,全都是「單手」的掌拳,不是「雙手」的掌拳。所以宗岳門太極拳的「串子」,只有「戳、砸、推、托、帶、領」六個「單手」掌拳,這是中國「串子」技術的極簡單化,也是中國內家武術從以「雙手招式」作為技術主軸,轉化到以「單手掌拳」作為技術主軸的極簡單化。所以說,宗岳太極的「串子六掌拳」是中國「串子」技術的重大維新變革。

過去大家都只知道,中國內家武術的套路中,存在著上千種讓人目眩神迷的「雙手招式」,在宗岳門之前,從來沒有人仔細研究中國內家武術的「雙手招式」中,究竟是由多少個「單手掌拳」所組成;更沒有人深入研究過,中國內家武術的「單手掌拳」,究竟應該是什麼樣子。

其實在中國的內家武術中,所有「套路」的「雙手招式」,以及所有「摔、打、鎖、踢」的「用技招式」,都是由「戳、砸、推、托、帶、領」這六個單手掌拳組合而成,只是有時候變成掌,有時候變成拳,然後在掌拳中作出「立、垂、正、反、俯、仰」的掌形變換而已。

確定「串子」的「戳、砸、推、托、帶、領」六個單手掌拳,是所有「套路招式」的根本,對內家武術是非常重要的;因為唯有如此,才能真正知道中國內家拳武術的「簡」是什麼,也才能集中全力訓練,也才不會練到錯誤的拳法而不自知。

我們看西洋拳擊的「直拳、刺拳、勾拳、擺拳」就完全是以「單手拳」來確立的,並不是以「雙手招式」來確立的;所以拳擊的訓練,才可以很簡單而有效率地進行。中國內家如果也以「戳、砸、推、托、帶、領」六個「單手掌拳」來確立,而不要以「雙手招式」來確立,那麼中國內家的技擊訓練,也同樣可以變得很簡單而有效率。

王宗岳祖師依據「八卦五行」的學說,創建太極拳;其目的就是在用「十三勢方位技術」操作「串子」的「戳、砸、推、托、帶、領」六個掌拳,讓這六個掌拳,能夠用於「冷兵器技」的刀劍,以及用於「徒手技」的「摔、打、鎖、踢」四大綜合格鬥技法,所以說王宗岳太極拳的「方位串子」,是全世界最簡單的綜合格鬥武術技法。

如果我們看到拳擊只有約四個左右的單手拳,就認為拳擊比較簡單,那是大錯特錯的。因為拳擊的單手拳,完全只用在「打上半身」的技擊,連「腿」的攻擊都不防禦;所以說,拳擊的四個單手拳,並不能有效地施用於加入「摔、鎖、踢」的混合格鬥。拳擊手如果參與「摔、打、鎖、踢」的綜合格鬥,就無可避免地要再去學別的「摔、鎖、踢」武術。

而太極拳雖然只有六個掌拳,卻能夠全面用於「摔、打、鎖、踢」,還可以用於「冷兵器」,若以綜合格鬥必須使用的全面手法而言,太極拳確實比拳擊和其他任何武術都簡單。

現在一般武術家打綜合格鬥的概念,大多都是用「拳擊」加「腿法」再加「柔術」,或直接用「泰拳」加「柔術」;這些集合而來的技術,由於分別來自各種不同武術,彼此的手法並沒有絕對的關連性,所以是一種「拚盤式」的綜合武術。

這種「拚盤式」的綜合武術,雖有其去蕪存菁、集各家之長的直接效益,但卻存在著「技法不絕對連貫」的重大缺失。這個「技法不絕對連貫」的重大缺失,會形成個人技術衝高到某一點之後,再怎麼練也無法突破的困境,這個困境日久之後,就會逐漸顯現在武者身上,所以這種「拚盤式綜合武術」,不是王宗岳祖師所認同的武術。

王宗岳祖師所創造的太極拳武術,是一種「非拚盤式」的「系統式」綜合武術。它以「八卦五行方位技術」操作的「戳、砸、推托、帶、領、」六個單手掌拳,可以有系統地用於「打、踢」,同時也可以有系統地用於「摔、鎖」,更可以有系統地用於「冷兵器」。

王宗岳太極拳在進行「打、踢」的時候,和進行「摔、鎖」的時候,甚至使用「冷兵器」的時候,論是「立技」或「寢技」,所用的技術是完全一模一樣的,並且絕對只有「戳、砸、推、托、帶、領」六個掌拳而已。

所以說,太極拳如果要打綜合格鬥,不必再向別的武術學習任何手法,完全只靠它本身的「
戳、砸、推、托、帶、領」六個單手掌拳,就可以獨立完成綜合格鬥中,無論立技或寢技的一切訓練。也就是說只要靠王宗岳太極拳本身的「戳、砸、推、托、帶、領」六個單手掌拳,就可以精巧地用於立技或寢技,甚至還能應用於冷兵器,這就是王宗岳太極拳最獨特,最殊勝的地方。

當然,一門武術的復興與壯大,除了技術本身的優越性之外,還要靠教學者以及學習者的天份與努力來加以發揮,才能有成;武術本身所具有的優越性,如果不透過人的天份與努力,無論如何也無法彰顯。所以說王宗岳太極拳的殊勝威力,將來也一定要靠師門上下齊心努力,才能夠有真正展現的一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