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26

王府太極用技方法

有人私下對自己的學生說,宗岳門的纏摔不是太極拳。可是楊露禪傳給王蘭亭的太極拳明明有纏摔,而且到處都是纏摔,套路裡攬雀尾就是持手纏摔,提手也是持手纏摔,拗膝拗步就是非常特別的撥轉摔,說後面一點,白蛇吐信是托掌持手纏摔,玉女穿梭是反身纏摔,退步跨虎甚至會抱著別人絆摔,套路裡從頭到尾都有纏摔,怎麼能說太極拳沒有纏摔,又怎麼能說用纏摔不是太極拳!

楊氏太極拳沒有纏摔才是怪事,如果來問我們,我們反而會覺得沒有纏摔的太極拳很奇怪。宗長從十幾歲向吳錦園大師學太極拳,一個攬雀尾就被吳錦園大師扣腕摔出去,我們傳的楊氏王蘭亭太極拳,從王露禪傳下之後,就是這樣用技的,如果有人在別處學的不是這樣用技,問題是出在別人的拳架,絕不在我們!

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光是一個「單鞭」就至少有「扣腳平托、引進立托、收腳落空、領掌吊手、扣掌抹眉」五個獨立動作,光是這個「單鞭」裡面,就藏有「穿腋托摔」和「移形抹眉摔」兩種摔法和變打法。可是現在很多楊氏套路裡的單鞭非常簡單,動作渾在一起,完全沒有這些單獨動作,所以摔法就全都不能用了。

自己打的拳架,幾代之後動作渾了,不能用於纏摔,卻說能用纏摔的真傳不是太極拳,這是不對的。很多人不是整天在問太極拳技擊時怎麼用嗎?如果他練的是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就不需要問了,因為他打第一式「太極起式」,教練就會教他怎樣用「太極起式」作出起刀落刃的刀術捲落法,接著他打第二式「攬雀尾」,教練就會教他太極拳第一個持手法,教他怎麼扣腕摔人。你果他學的攬雀尾不是持手法,而是奇怪的「抱大球、抱西瓜」,那我們也不知道「抱大球、抱西瓜」要怎樣用技。

現在楊氏太極拳有「府內派」,表示是大清國王府裡傳授的太極拳流派,這是名稱很尊貴的流派。我們宗岳門雖不以「府內派」自稱,但我們的太師爺王蘭亭,卻是真真實實楊露禪親傳的「府內第一大弟子」,這是誰都清楚的,我們的太極拳「64式老架」,就是府內高手王蘭亭,從端王府裡傳出來的,如果我們宗岳門自稱是「府內派」的另一個支派
叫「王府派」,也毫不為過。

所以能夠在台灣學到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,是一個福氣,等於是學到了楊露禪在端王府內親傳的太極拳,也等於是學到了端王府內第一高手王蘭亭親傳的太極拳。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,當年吳錦園大師傳授這套太極拳,可不是每一個師兄都有機會學到的,少數師兄跟隨吳錦園大師身邊好幾年,連見都沒有辦法見到這套拳。

過去幾年宗岳門基於發展考量,避免濫仿濫傳,所以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祕而不傳。現在時機到了,這套太極拳,開始對外公開傳授,對於學別家太極拳多年,想用技卻不能用技的人,或想多練短兵器,或只想練氣養生的人來說,都是個天大的好消息;因為這套拳,可以用於兵器、手戰,也是養生的套路氣功,能夠滿足各方面的需要,是一套非常難得的楊氏老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