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2/25

以槍入拳的槍形推手

宗岳門太極拳的槍形推手,是古內家可教不可說的祕傳技法,是內家以槍入拳的顛峰之作。

這種槍形推手,原本是師門內家先輩們平日修習的博雜功法,之前並沒有精確的系統練習方法,傳到吳錦園師爺之後,就逐漸統整而成為一種有系統的教學,再傳至宗岳門之後,宗岳門將整個槍形推手技法和理論重新整理精簡,而成為明確的獨門技法課程,至此槍形推手的理論和手法之奧祕,便在宗岳門中完全重現於世人眼前。

槍形推手,完全有別於一般太極拳和其他武術的推手缷化形態,它的攻守都是以一線的槍形作為根基,而不像一般圓形推手那樣在手上劃圓圈。槍形推手的動作和理論,完全有別於圓形推手,所以是推手世界中最獨特的奇葩,由槍形推手所演化出來的太極拳用技,也和圓形推手所演化出來的太極拳用技,形成了重大的差異,而讓太極拳,劃分成為兩種不同用技的太極拳。

槍形推手的技法,更能夠解釋王宗岳、武禹襄的鬆柔太極拳理論,也更能夠詮釋內家武術大鬆大柔的真諦;一個人只要能夠深入學習槍形推手,便會對內家前輩的鬆柔理論深信不疑,像王宗岳祖師所講的「隨曲就伸」武禹襄所講的「往覆需有折疊、曲伸開闔」等種種太極拳理論,在槍形推手中都能夠獲得完整的緬印證。所以說凡是無法理解太極拳大鬆大柔理論的人,只要肯深入研究槍形推手的技法,就可以豁然貫通。

過去內家常講以槍入拳,許多人便誤以為要練好內家或練好太極便非練大槍不可,其實這只是一種拚盤式的以槍入拳,其槍法未必絕對正確,入拳之後如果仍然不能大鬆大柔,如果仍然以手臂胡亂格擋力撥,如此便絲毫無助於內家拳法之運作,反而導致拳法僵硬簡陋;其實內家真正以槍入拳,是將槍法之直線動態,導入於推手缷化的走粘之中,以產生直線式的槍形推手技法,以修正坊間圓形推手之弊病,讓拳術之攻守更加疾速有效罷了。

在宗岳門初創時,基於「新筍需有殼,成竹始展葉」的理由,我們對門內許多技術進行加殼保密,甚至連技法名稱也不透露,經過多年這些技術已經在宗岳門內獲得承傳,並且已經確立為宗岳門獨門技法,所以我們才開始向外釋出這些技術,讓有興趣的人一窺究竟,甚至自行研究修習。

宗岳門武學,是一個完整嚴密的系統性內家武學,從方位、連環、主被動技術.......一直到槍形推手、摔打拿踢層層交錯,按部就班地深入內家,是想要獲得完整內家拳理的武者,最好的入門武學,現在我們已經開始全面開放學習,相信我們所提供的理論和技法,對有興趣研究內家武術的武者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《葉宗長拳與推手教學影片》

《葉宗長拳與推手教學影片》本影片全長約一小時,分十幾個小段播出。可以見到宗岳門槍形推手與拳法的關係,這是宗岳門首次公開古內家過去不為人知的用拳和推手概念及技術,由於影片過長製作不易,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全部播出(第二段完成上傳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