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3/25

宗岳太極拳鐵臂樁

長久以來,內家和太極拳都是以「意念」為心法,來操作技術,像鬆透手臂的「漂浮功、飄浮功、懸吊功.....」甚至「融手功」,都是用意念心法來練的;像掌法的「起銼落鉤,如刀似鋸」,聽勁的「對點、拆點」也都是用「意念」來練習的居多;所以「意念」成為內家技術的練習重點。

「意念」是一個極不精確的東西,就宗長的教學經驗中,要傳達一個「意念」讓師兄們完全了解,簡直是困難重重,所以宗長總是用盡心思,用盡方法去表達那個「意念」,但是還是發生很多雞同鴨講的情況,那就是師兄們有時候,聽在心裡的結論,根本不是老師原本的意思。

所以宗長常在想,太極拳究竟有沒有辦法盡可能減少「意念」的運用,而改用更科學的機械工具來教學,以快速達成太極拳的技術目標。所謂「太極拳的技術目標」當然不是「彈力訓練、重力訓練、衝刺短跑.....」這些武術共通的目標,而是一種專屬於王宗岳太極拳技術的目標。

尤其是王宗岳太極拳最基本的指領式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拳,其精確度要求非常高,純用「意念」去訓練,往往事倍功半,極難成功。偏偏這指領式的「推托帶領戳砸」,只要有一點點不正確,太極拳技術就不能到達頂峰。

幸運的是宗長最後終於找到了可用來訓練指領式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拳的機械式滾輪,用它來暫代敵人手臂,作為訓練用的「鐵手臂」,我們稱之為「鐵臂樁」;這是在詠春拳的「木人樁」之後,武術界首次出現的全新「鐵臂樁」。「詠春木人樁,宗岳鐵臂樁」,宗岳門終於有了專屬於宗岳門自己指領式太極拳的樁可用了,「宗岳鐵臂樁」也讓宗岳門太極拳,在訓練形式上,和其他太極拳產生了強烈的區隔,而更具特色。

「宗岳鐵臂樁」的
鐵手臂是宗長葉金山為了讓掌拳更精確而發明的,我們評估可以提高掌拳50%以上的學習效率,更可以練出太極拳「手如刀鋸身如猴,輾轉跳躍不停留,千著變化中心在,全在一接點中求」的手如刀鋸(起銼落鉤)、中心在、點中求(發落點對)。從前這些技術都是用意念去練習,但意念心法很難掌握,有了宗長發明的「鐵臂樁」配合宗岳太極「指領法」,不靠意念也能練成。

所以說用「宗岳鐵臂樁」來訓練「宗岳指領法」,宗岳門的訓練成效將大大提高,以後學員練成太極拳用技,會比以前更容易了。目前我們已尋求廠商,大量製作「鐵臂樁」,以備分送給各館使用,請各館師兄稍候。

宗岳門是一個奮起直前的流派,雖然我們目前如果不用教練培訓方式教學,已能夠將整體課程縮短到一年半左右,足以面對跆拳市場挾奧運競技的強勢壓力,但是對於整體訓練績效,我們還是不滿意,所以我們仍然不斷地進行教學改革,以提高訓練成效,提昇市場競爭力,以防止中國優異的傳統武術,被自由市場淘汰。

繼「宗岳鐵臂樁」之後,很多師兄關注的「宗岳競技」電子測分儀器,零件已從美國進口,現在正由布武館李健儒館長研發中,預計半年內能夠完成;而更多師兄關注的,有利於向社會老少推廣的養生功法,也會在年內定案,讓師兄們更方便向外推展;這些都是好消息,我們更希望喜愛太極拳的朋友們,也能夠儘快加入我們弘揚文化的行列,畢竟「人」,才是我們宗岳門最大的資源,凡是進入宗岳門習藝的,不分男女老少,我們都會盡全力培養,讓大家都有成功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