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13

王蘭亭太極拳

據說楊露禪臨終前,告訴楊班侯,他死後,楊家太極,當入王家,班侯很生氣,楊露禪一死,便急著找王蘭亭較技,結果受辱而返。這個故事未必是真,說這個故事的目的,其實只是為了突顯王蘭亭式的太極拳,在本質上已經和日後的楊氏太極,形成重大差的異了。

王蘭亭太極拳的套路招式,表面上看和楊家大同小異,連名稱都差不多,但是王蘭亭私下有一個完整的「基礎功法」,可以讓拳架形成更精確的細微改變,讓不能用的套路轉化成為可用,這是一般人肉眼見不到的改變。

等到「基礎技術」正確了,才開始練「拳架」,「拳架」的目的,是讓整個可用的太極拳,更精熟、更圓潤,而更可用,並不是要弟子從拳架裡練出「拳理」的。所以王蘭亭太極拳,基本上是要先懂「基礎技術」,先練好六掌之形,和罡氣串子等,才去練「拳架」的,這是王蘭亭太極拳和楊氏太極拳,在傳授時最大的不同之處。

王蘭亭大成就後,斷然遁入深山道門,從此武術界沒有人再見過他。但是他隱遁前,卻留下了王蘭亭式的太極拳套路,無意間為「楊家太極,當入王家」這句話,留下了伏筆。

我們宗岳門的太極套路「王道人64式老架」,就是王蘭亭留下來,而在1949年隔海遠傳到台灣的。我們就是藉著王宗岳祖師的太極拳論,和王蘭亭式的太極拳架和功法,這「二王之學」來建立宗岳門的。所以我們非常輕鬆地,就建立出中國第一個擁有獨特用技方法的太極拳流派,因為這些技術原本就是王蘭亭傳下來的,我們只要延用就可以了。而宗岳門式的成果,相信對自己功夫瞭若指掌的王蘭亭,在生前早已預先就見到了,只是他可能沒有想到,會是遠在台灣出現。

過去我們為了保護「王道人64式老架」的正確性,刻意隱忍外界多年的嚴厲質疑,堅不透露我們的拳架是出自於王蘭亭,為的就是怕我們的學員還沒完成訓練,兩岸就出現一窩蜂山寨版的王蘭亭太極拳,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不良後果。現在宗岳門已經穩定茁壯,外界也已從宗岳門的用技,預先見到並且熟知王蘭亭太極的技術特色,所以我們適時公開我們的「王道人64式老架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