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1/17

王道人太極拳六十四式的陰陽相濟


王蘭亭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的「罡氣」是什麼?大家都很好奇。「罡氣」其實是利用八卦五行的方位術,形成的強大「勁氣」,「罡氣」最大的特色就是在走粘時,能夠粘控對手,這是內家合擊時最上乘的技術。

「罡氣」要怎麼練,方法很人少知道,所以古人練成「罡氣」全憑天賦、感覺和運氣。但是宗長於三十年前,二十幾歲時,就已經在繁雜的內家武術中,研究出「罡氣」的精確的練法了。一般而言要練到「罡氣」的層級,必需先練「引落術、連環術、串子術」這三種技術;這三種技術有一定的熟悉之後,就要用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套路中「再按」的「中開式串子」來練出「罡氣」。

「罡氣」練成之後,就叫作「懂勁」,能「懂勁」就能很輕易地克制一般人的推手,王宗岳祖師說的「耄耋禦眾之形、無力打有力」,就是從「罡氣」練成之後的「懂勁」開始,「罡氣」練成而「懂勁」,合擊時就算老人家也能輕易制住年輕人,小孩也能輕易制住壯年人;「懂勁」之後再越練越精,太極拳才能階級神明。

「罡氣」至少要能大鬆大柔地施展以下四種反制的「倒手」,才能證明真的練成:


第一是「倒手」要能反制「制肘攻防」,這是對方在一手沾粘時,再用另一隻手來壓制你的手臂,你的一隻手臂要承受兩處壓制,這時你的「罡氣」要能大鬆大柔地反制對方。

第二是「倒手」要能反制「圓形攻防」,當對方的攻防,採取圓形的迂迴攻防方式時,這時你的「罡氣」要能大鬆大柔地反制對方。

第三是「倒手」要能反制「直線攻防」,當對方的攻防,採取直線的直守直攻方式時,這時你的「罡氣」要能夠大鬆大柔地反制對方。

第四是「倒手」要能反制「拆點攻防」,這是最重要的反制「倒手」,如果無法反制對方的拆點進攻,即使你前面三項技術都自以為爐火純青,仍然隨時會被高手制住。


所以「罡氣」有沒有真正練成,要以完成以上四種「反制倒手」為基本條件。其中以第四種,能否反制「拆點攻防」是真正練成與否的最後論定。如果最後「罡氣」無法反制「拆點攻防」,這「罡氣」仍然是沒練成。如果最後「罡氣」練到能夠反制「拆點攻防」;那麼前面三種「反制倒手」,也會變得很強,操控罡氣的能力也會變強。所以這幾種「反制倒手」中,以第四種為最高階也最重要。

什麼是「拆點攻防」?就是在沾粘的情況下,對方會用「捲落法」在你的手臂上不斷換點壓制,趁機粘控你,這就是「拆點」;一旦對方「拆點」成功,你的沾粘點就會不知不覺被對方換掉而不自知,對方也會趁這個機會,找到可以完全控制你的位置,進而反壓你的手臂,再連帶控制你的身體,這就是「拆點」的可怕。

王宗岳祖師說:「陰不離陽、陽不離陰、陰陽相濟,方為懂勁。」意思是說,當對方要在你手上「拆點」時,你的罡氣點不能讓對方的罡氣點離開,也不能讓對方的罡氣點變換位置,要像「陰不離陽、陽不離陰」一般,永遠盯著對方的罡氣點,要讓他的罡氣點保持在同一位置,絕對不能讓他換點。

「陰陽相濟」並不是自己打拳架時忽剛忽柔;更不是自己打拳架時忽快忽慢;「陰陽相濟」的「濟」是「渡通而止滅」的意思,也就是與對方相合,而令對方的「罡氣」無法產生作用的意思。

「陰陽相濟,方為懂勁」意思是說,要能夠讓你罡氣的陰點,和他罡氣的陽點,通連在一起,互相「解消」;或讓你罡氣的陽點,和他罡氣的陰點,通連在一起,互相「解消」,進而能夠完全融合在一起,因而讓對方「罡氣」的效用,完全停止,這樣才是「懂勁」。

只要你的罡氣能夠「陰不離陽、陽不離陰、陰陽相濟」那麼,對方的「罡氣」無論如何壓制你的手臂,都不能產生任何作用;這在接觸時的貼身攻防,是非常有用的,「罡氣」操控良好的一方,能夠神不知鬼不覺地,在剎那間完全控制對方。

如果你的罡氣能練到大鬆大柔的境界,就能在貼身時「人不知我我獨知人」的情況下,無聲無息地向對方進行「拆點」,如果對方的「中開式串子」沒練好,無法順利操控「罡氣」,或者他根本不會「中開式串子」,那你就能輕易地像綑仙索一般控制他。

所以當對方「拆點」時,你要用正確的「中開式串子」技術,去追蹤對方最早沾粘你的那一個罡氣點,不能讓對方用「拆點」技術,偷偷把罡氣點換到別的地方來反壓制你;如果對方能夠偷偷把罡氣點換到別的地方,你的罡氣點就等於離開了對方的罡氣點,這就是「陰離陽、陽離陰」就是「陰陽不相濟」就是「不懂勁」,就是「自為人制」。

敵我的「陰氣」和「陽氣」是一正一負,雙方一定會異性相吸而永遠合在一起,所以才會「陰不離陽、陽不離陰」;因此如果雙方都練成了「罡氣」,雙方都已經是「氣」;那麼敵我的「陰氣」和「陽氣」一定會緊緊粘在一起,除非某方刻意操作,否則是永遠不會分開的。

如果對方拆點時,你的罡氣點,無法和對方的罡氣點緊緊粘在一起,而順勢追蹤他的罡氣點,那就證明你練的罡氣點,根本還不是「氣」的層次,還只是「勁力」的層次,所以才會讓對方離開,這時候你一定要檢查自己「中開式串子」技術的「指法」,是不是動作錯了,或者你的「中開式串子」技術,已經不小心變成「前開式串子」技術,卻渾然不自知。

如果是「中開式串子」技術,動作錯了,就要加強「指法」;如果不小心錯用到「前開式串子」技術;那練習「圓形攻防」和「直線攻防」時,雙方就要更貼身練習,餵勁的人要盡量攻到更深入的地方,以避免受勁者的「中開式串子」在不知不覺中,變成「前開式串子」而渾然不知。
「中開式串子」有沒有貼身餵勁,是很重要的,「中開式串子」如果沒有貼身餵勁,就會讓受勁者的「中開式串子」變成「前開式串子」而渾然不覺;這就是為什麼同樣師父,同樣功夫,有些人練成高手,有些人卻毫無進展的原因,因為「練法不同」。

練到能反制對方的「貼身拆點攻防」,才能讓自己的「罡氣」練好;如果不能反制對方貼身的「拆點攻防」,就證明自己的「罡氣」還沒練成,也還不到「懂勁」的程度。「拆點攻防」只有「貼身」的「中開式串子」能完全克制,「不貼身」的「前開式串子」和「後開式串子」都不能完全克制「拆點攻防」,這點一定要千萬記得,如果忘了,後代子孫可能就再也沒有人知道要怎麼練出「罡氣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