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9/21

中開式串手

在古代,因為弟子在外傷人,師父要負全責,所以內家拳最怕你會亂用技,所以要藏,藏什麼?當然是藏貫串套路的根本技術。

沒有這個根本技術,你一輩子花盡心血,都不能用得好,所以弟子要有才華之外還要誠實忠心,讓師父知道你是誠實忠心,是可以完全信賴的好人,將來會為他光大門眉,給他帶來技術興盛的光榮,而不是技術變壞的恥辱,這樣師父就會隔開其他弟子,把你私下叫來練拳,然後把這貫串套路用技的技術和心法私下教給你。

貫串套路讓內家能用技的祕傳技術是什麼?各門各派有自家的祕傳,各門不同,外人不能知道。

宗長所得的祕傳就是「串手」,這個「串手」技術,包含三個金剪指和一個彎弓及下弧肘圈,可以把所有的八卦掌、太極拳、形易拳的技術貫串起來,並且能夠很簡單地用於出重拳、推手和應用內家三拳的「摔打鎖踢」技擊。

內家三拳除了形易,一般人約略可以看出是怎麼出拳之外,純柔的太極和八卦兩拳的套路,一般人簡直難以了解它們是怎麼出拳的,什麼原因很多人想不通,因為它們還需要一個「貫串技」的鑰匙來啟動,內家三拳的拳架如果沒有這「貫串技」的鑰匙來啟動,用技就會一團亂,會形成很多花法。很多人不知道有這個「貫串技」的鑰匙,自己拚命想套路的用法,經常因此浪費一生的時光。

師門的內家三拳用「串手」這個「貫串技」啟動之後,打出來的拳會更鬆更柔,威力更大,之前練的拳會有所轉變,甚至會完全不一樣,所以當我獲傳「串手」這個「貫串器」之後,很多師兄看我的拳法,完全是另一個樣子。

「串手」是一把打開內家套路用技的鑰匙,得到的時候不覺得有什麼殊勝,沒有它卻會要命,因為一輩子都會在套路裡瞎摸;所以「串手」是平凡中最不平凡的技術。「串手」的技術其實非常簡單,很容易被外人偷學,所以「串手」的動作和心法才要小心保密,所謂「三口不傳,六耳不說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
但是現在時代改變,在宗岳門裡,已經不再對任何技術保密,只要學習到了一個程度,教練自然就會教給你,「串手」也逐漸變成一個基本課程了,所以在宗岳門學習太極拳,很快就會知道怎樣用技。所以說將來內家拳的用技方法會普傳,大家都會知道內家怎樣用技了,到那時候就沒有人會再懷疑內家。

「串手」現在編入宗岳門「前開掌、中開掌、後開掌」這三大開掌法最重要的「中開掌」之中,所以基本上,只要課程習學到「中開掌」,就可以學到「串手」的技術。

「串手」最重要是,在「戳、砸」貫串時,能把「罡氣」完全集中在手臂「側骨刃」的一個點上,記得「戳、砸」時,「罡氣」一定要完全在「側骨刃」的一個點上,在戳砸時,絲毫都不能偏開「側骨刃」的刃鋒,一點偏開都不行,當然也不能換位置,否則就白練了。

「罡氣」能夠完全在「側骨刃」的一個點上,靠的就是「金剪指」和「彎弓」技術,所以「金剪指」和「彎弓」的技術是非常重要的,「金剪指」有一定的指法,食指和中指不得像真的剪刀那樣兩刃並排,完成後要互相形成「直角」,攻守時食指要指向敵人,這種「直角金剪指」的指法是承傳的手印,和別家的「金剪指」指形不同,會了就是入室弟子。「罡氣」如果不能集中在「側骨刃」上,就一定是這兩個技術中的某一個出錯,要先檢查剪指法再檢查彎弓法。

剛開始練「串手」時,「金剪指」最重要,必須完全照著作,練成後才能模糊「金剪指」的動作,如果「串手」不好,一定要從頭認真練「金剪指」,不要自以為功夫好就可以隨便。

如果「金剪指」和「彎弓」都對了,「罡氣」也能夠完全在「側骨刃」的一個點上,就要再注意以中指為圓錐頂點,肘走下弧,肘畫錐底圓圈。這個動作正確了才能夠防止在推手走化過程中,忽然被別人靠撞出去。

「串手」一定要全身放鬆,輕鬆地出手,一定不能用「湧泉」或「腰肩背」來推動手,要不然就會完全走樣,「串手」一定要用指領動手,不可以用腰腳帶而不動手。

如果你「中開掌」的「串手」練成了,「罡氣」也能夠完全練在「側骨刃」的一個點上,再經過一段時間更熟練之後,你作推托帶領的任何一個動作,或「纏法」時,就可以依樣畫葫蘆,任意操控「罡氣」,這時「罡氣」就不需要只集中在手臂「側骨刃」上,而可以在手臂的任何一個點上集中,這時你的技術就更純熟了。

「串手」的「罡氣」攻守形態一定要弄清楚,用開掌反制別人時,指掌動作一定要正確,是用「側骨刃」的「罡氣」,完全對著對方的沾點進行反制,絕不是反轉手臂去壓人,所有的教學都要把這個部份弄清楚,將來門內要拍成動作的紀錄影片,把這個部份論述得清清楚楚,以免後代又搞錯了,內家又毀了。

「串手」一定要用「中開掌」練,也只有用「中開掌」才能練成,因為「中開掌」最能掌握「串手」精義,其他的掌法不好掌握,不好明白,也不好作為訓練。所以一定要用「中開掌」練,練成之後再轉給別的掌法用。

「串手」練成了,別人就算用盡全力,把你的手臂壓到腰以下,你都可以完全不用力將他翻過來,如果手被人用力向上翻壓,你也可以輕鬆反壓。「串手」的動作可以完全封住肩口和胸口,雙方接觸後,對方所有的攻擊動作,全都進不到身上來;功力高後「串手」練成無力技術的人,可以一出手就制住對方,對方的手會完全不能動彈,除非他也會用「串手」,否則一接觸,手就根本無法隨便動,更無法把手隨便繞來繞去。

「串手」可以直接練出「戳、砸」兩個重拳,「戳拳」是坐腕形,「砸拳」是扣腕形,不可以搞錯。在走粘時,「串手」的槍尖要時時對準敵人,即使是走化也要帶有強烈的攻擊意圖,而不是盲目地向後退,這就是「攻中有守、守中有攻;攻即是守、守即是攻」,這個練習很重要,不然對方忽然脫手打你時,你會來不及反應。

「串手」進行時,如果對方忽然脫手丟離,要在千分之一秒中,快速吸氣再快速呼氣,藉著一吸一呼出拳或肘重擊對方,這樣對方就絕對不敢脫手,即使對方敢脫手斷打,也必須繞個彎,速度也會比較慢而中拳,因為「串手」是槍形,可以隨時當下直扎,所以才會比較快。

王宗岳太極拳講「不頂丟」,是因為在槍形推手中,「頂」的人不能居後,會被反制,必敗;「丟」的人不能反制,會被直扎,必敗。所以在槍形推手中,要認真練「串手」,不要老想「頂丟」偷襲,別以為「不頂丟」是別人的事,儘是拿來要求別人。在雙方都用槍形推手的情況下,「不頂丟」完全是自己保命的死生大事。

基本練習時對方脫手,我們在戳時要出戳拳,在砸時要出砸拳,以避免日後只會用其中一種拳法,這樣技術會單調。要讓拳能夠在對方丟離時,隨時隨地出拳重擊,身體就要徹底虛空到完全無力狀態,否則出拳的速度和威力都會減弱。

單練戳拳和砸拳時,要練在前腳完全實站而後腳全虛時出拳,必須避免在兩腳站立時出拳,這是師傳內家的前腳拳技,會比較剛猛,轉身出腿也會比較靈活,更能拉大攻守空間。

在前腳站立,卻打不到對方時不要打,以免敗形亂攻;前實腳打不到時就要加入步法。不要會了戳拳和砸拳就只會用拳打,要隨時肘擊加上摔鎖踢混著用。戳拳和砸拳是包含肘擊的技術,不可以不用,也絕不可以用規則限制使用,日後誰要是制訂了限制肘擊的競技規則,誰就應該離開宗岳太極。

「串手」要實,最怕「油」,「油」就是「油滑」,沒完全戳完就轉砸,沒完全砸完又轉戳,這就是「油」;「串手」一但「油」了,動作就全是虛浮的,將來功夫就全是假的。所以吳殳說「虛串用而亡精」,意思是說你的「串」沒練好,或「串」虛浮了,最後連精魂都會被人奪走而死。

「串手」加上推托帶領就是「串子」,除了立技之外,「串子」加腿的「絆子」,還可以用在地板寢技,手法會和其他練巴西柔術的完全不同;兩手的「串子」加上兩腳絆子的寢技攻防技法,宗長在道場上經常示範,要打格鬥的選手,就要在這個部份增強訓練。

現在我們依教練培訓目標,依課程學習「中開式串手」;將來我們的弟子一入門,就可以先練「中開式串手」,一開始就要讓學員能打能推,這樣就可以快速完成選手用技訓練,也可以快速增強全門派的戰鬥實力。

「中開式串手」是我們宗岳門的太極拳標幟,別無分號;將來看有人在練「中開式」的「串手」,就知道必是從宗岳門太極學來的。因為「中開式串手」在所有形易拳、太極拳、八卦掌的套路和功法中都沒有,其他外家武術和國外武術更沒有。

「中開式串手」技術的整理和總結,是宗長依據祕傳,親自一手完成的,如果別家也說他有祕傳這種技術,那他就等於是默認宗長是他們家的祕傳祖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