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15

王道人太極64式「兵拳架」

當身為楊家太極第一大弟子,也是董海川傑出弟子的端王府大總管王蘭亭,準備遠離一切紅塵俗事,遁入深山道門時,他像先秦時代老子出關,被要求寫下《道德經》一樣,陪在他身旁的弟子周玉祥及李瑞東,懇求他留下一生所學的太極拳和八卦掌祕密。

閉門幾天之後,王蘭亭召來兩人,分別給了他們一人一卷「太極64式」拳譜,隨後又個別花了幾天工夫,分別傳授拳譜的招式和練功心法給兩人,之後他便帶走兩人的拳譜,要周玉祥回到八卦門內傳藝,並且留下一封外面寫著「進山圖」的密封信件給李瑞東,並要李瑞東在自覺時機來臨時,打開「進山圖」依圖行事。

李瑞東在多年之後,武學到達人生的顛峰,正思如何再更加突破,忽然想到王蘭亭留給他的「進山圖」,他打開塵封的木箱子,沒想到箱子的背後受潮,不知何時破了一個小洞,老鼠鑽進去將「進山圖」咬得粉碎,完全無法辨識其中的內容。

李瑞東非常難過,他忽然想到王蘭亭隱遁時年歲已高,不可能在深山道院裡枯等他幾十年,也不可能留下入山的地圖,讓外人得知他的蹤跡。王蘭亭這信封裡面的「進山圖」,莫非不是要他跟隨在王蘭亭之後,也同樣去隱遁山林的地圖,而是要讓他功夫能夠突破困境,讓他一山比一山還高的「祕笈錦囊」,至此他面對著破木箱裡的粉狀碎紙,心裡便更加懊惱。

周玉祥返家後,非常懷念王蘭亭,經常想著王蘭亭在深山修道的身影,又擔心王蘭亭的健康,他便把王蘭亭傳授的「太極64式」稱為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,並且在既是徒弟也是師弟的高義盛面前,把「太極64式」傳給高義盛的弟子吳錦園,後來中國內戰擴大,吳錦園便隨著國民政府,把「太極64式」帶到台灣。

從招式動作和招式名稱來看,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和楊氏太極拳祖師楊露禪所授的太極拳完全一樣,是一種極神妙的鬆柔拳術。但是這位融合太極拳和八卦掌於一身,並且功夫已達爐火純青的王蘭亭,卻在裡面暗中藏入了八卦掌董海川最專精的獨門兵器「子午鴛鴦
」精髓,這套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動作稍小時,是可用於「摔打鎖踢」的真正太極拳,但動作稍加寬大舒展時,則成為「子午鴛鴦」的短兵器套路。所以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演練套路時,可以徒手演練,也可以兩手拿著「子午鴛鴦」演練。

這種拳法中藏有短兵術的「兵拳合一」太極拳,是集太極拳與八卦掌,集兵器與拳術於一身的王蘭亭獨門祕拳,這種「兵拳合一」的太極拳,也是當今陳氏太極拳、楊氏太極拳中完全沒有的觀念。

董海川的八卦掌裡並沒有單獨的「子午鴛鴦鉞」套路,因為只要精於先天掌,就自然會使用「子午鴛鴦鉞」,不需要專用套路,所以
董海川沒有傳授「子午鴛鴦鉞」的套路,現今所有「子午鴛鴦鉞」的套路,都是後人編造的。

由於「子午鴛鴦鉞」沒有套路,所以吳錦園大師第一次教宗長使用「子午鴛鴦鉞」時,所使用的套路就是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,吳錦園大師稱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為「八卦太極」,其中一個原因,就是這個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套路裡,藏有八卦掌祖師董海川最專精的獨門兵器「子午鴛鴦鉞」手法;所以說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雖然是太極拳,卻也可以說是世上第一個「子午鴛鴦鉞」的套路。

王蘭亭的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是技擊專用的兵拳架,用徒手練成之後,稍加點撥就可以使用「子午鴛鴦鉞」,是太極拳中,唯一魚與熊掌都能兼得的太極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