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1/05

王宗岳太極「拳指領法」的原理

  王宗岳太極拳是「方位拳」,而王宗岳太極拳的「五行」方位是用於步法,而「八卦」方位,就是專用於指掌的操作。王宗岳祖師《十三勢》拳論中,先講「八卦」再講「五行」,就是明明白白告訴我們,太極拳「指掌領勁」的技術,優先於「湧泉發勁」的技術。可是一般人並沒有注意到王祖師的用心,反而逆向由腿步去操作內勁再導入手指,形成了逆練太極,也因此完全失去了王宗師太極拳的精髓,成為與王宗岳太極拳完全不同的太極拳。

  很多人不明白,也不相信太極拳是「指掌領勁」,其中原因很簡單,就是整個武術界,根本就已經沒有人講這樣的技術,因為這種「指掌領勁」技術,是內家武術最高機密,是極為保密的,如果沒有緣份,知道的人也不會告訴別人,所以最後就自然沒有人相信了,不但不相信,甚至還會認為是騙人的。

  「指掌領勁」的技術,早就瀕臨失傳,要不是先師從大陸來台後,因為祕守其技,而完全不主動和外界交流,始得以徹底封閉地固守古代技法,因而保存了「指掌領勁」的古代技術,否則現在中國武術界,也不會有人再聽到或見到「指掌領勁」的技術了。

  我剛開始在網路上說太極拳的時候,我也不敢把「指掌領勁」這個內家訣竅說出來,最多也只敢談談「湧泉發勁」這類的東西。 原因是:

  第一是不喜歡找挨罵,當別人不了解我講武的誠意時,總會誤以為我是為了成名而嘩眾取寵,或誤以為我故意唱反調來搶學生,如此必會招致武術界老老少少的漫罵。我習武是發心以弘揚武術為目地,不在爭強好勝,當然沒必要惹別人不開心,所以我剛開始講拳的前幾年,才會絕口不講「指掌領勁」,不但對外界不講,即使對同門同好,幾十年來,也絕口不提。

  第二「指掌領勁」是自家武術機密,必須等到弟子完全承傳後,才能夠公開,這不是私心,是要由我的弟子來證明「指掌領勁」技術是真的不是假的;藉由弟子來證明,比我個人說破嘴還有效,所以我一直等到有弟子學成了,我才開始對外講。

  所以說,我現在講太極拳應用,全都講「指掌領勁」,那是因為因緣成熟了,所以我才講。先前講的「湧泉發勁」也不是騙人,也是要練的;因為「湧泉發勁」也是門派內作局部練習的基本功,是屬於築基練習的初步功法,是讓內勁貫串起來的初步功法,不是用在對敵應用上的,對敵應用非得要「指掌領勁」不可,這點大家一定要有深刻了解。

  「指掌領勁」的道理很簡單,「指掌領勁」是人類的一種自然習慣,一般人看到前面有好吃的東西,一定伸手就去抓,沒有人會用腳底湧泉導勁上來抓;一般人遇到有人向你扔東西,一定伸手就去擋,沒有人會用腳底湧泉導勁上來擋;這是人類的自然反射動作,這種伸手去抓或去擋的動作,自然就會帶動身形和步法,效率最好;而太極拳就是把人類伸手接物和擋物的動作,用一種武術訣竅,訓練到更好、更精確、更有效率罷了。

  王宗岳祖師說:「隨曲就伸。」太極拳的攻守只是「曲」和「伸」兩個字罷了。「曲」就是曲手,「伸」就是伸手,太極拳的攻守就是靠「曲手」和「伸手」來達成的,但是這種「曲」和「伸」,是太極拳特殊的「曲」和「伸」,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「曲」和「伸」。

  很多人會問說:「我打太極拳既曲手也伸手,為什麼就不能練出功夫?」道理很簡單,太極拳「曲手、伸手」是有一定技術規矩的,隨便亂曲亂伸,手指根本就帶動不了身形,自古以來各派高手們早就在「曲手、伸手」中訂下了很多規矩,只是後人不再重視罷了。我們在此列舉其二,譬如八卦掌祖師董海川說:「滾、鑽、爭、裹。」譬如太極拳祖師王宗岳說:「引、落、合、出」,都是在講「曲」和「伸」的動作要領。董海川祖師的「滾、鑽、爭、裹。」是就「曲、伸」技術的動作外形來講的;王宗岳祖師的「引、落、合、出」是就「曲、伸」的內在原理講的;兩人說的面相不一樣,但講的卻是完全同一件事情。

  如果你的「曲手」和「伸手」沒有「滾、鑽、爭、裹」也不符合「引、落、合、出」,那你的「曲手、伸手」是完全帶不動身形的,手只會在那裡亂動,對身體和步法是毫無引導作用的,這樣的「曲、伸」一定是指法和掌法弄錯了,所以不要以為指掌會亂轉,就是懂得「指掌領勁」,指掌亂轉是根本帶動不了身形和步法的。

  蛇在前進時,頭往那裡走,身體就往那裡走,不是身體推著頭走。太極拳的「指掌領勁」就是這樣,指尖往那裡走,就會帶動手臂和身步往那裡走,絕不是步法和身體推著手走;如果太極拳的指掌不會帶著身步走,那就是掌法錯了,就是不懂「滾、鑽、爭、裹」和「引、落、合、出」的錯誤掌法。

  中國內家武術,一直在「手指」和「掌法」上面下工夫,不是沒有道理的。外國武術家看我們的武術,手指轉來轉去,又愛用掌法,覺得很奇怪,打鬥時幹嘛這樣手指轉來轉去,掌法的力道又比不上拳,何必用掌?有些外國人去問中國武術家其中道理,也沒有人能夠正確回答,所以中國武術在實用上,一直受人質疑和嘲笑。

  其實手指轉來轉去,使用掌法,這兩者一點也不奇怪;那是內家「指掌領勁」的「展指法」,是用手指來帶動身體的,手指越靈活,掌法就越靈活;掌法越靈活,身形就越靈活。所以中國武術家,過去有人喜歡在手上拿兩小鐵球在掌上轉來轉去,外人以為那是練指力的,其實不是,那是讓「指掌領勁」的手指更靈活的,其實真正懂得指掌領勁的展指法,不用小鐵球也一樣練得成,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練。

  所以說,了解「指掌領勁」的技術,對中國內家前賢的練功道理,就能夠完全了解;如果不了解「指掌領勁」的技術,就會誤以為中國內家的練法是錯誤無效的。現在有很多人喜歡拿外國武術的訓練方法,來批評中國武術,以為中國武術的傳統練法是無效的,甚至是錯誤的,必須向外國武術重新學習。

  但是他們所見到的絕不是真的傳統「指掌領勁」的練法,所以我很希望對中國內家武術有誤解的人,能夠先了解「指掌領勁」的技術,再來評論中國武術的是非,這樣對中國武術的精髓和偉大,也才會有更深入的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