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3/27

太極拳是最有希望的傳統武術

有一位教氣功的朋友來訪,談到太極拳的功法是要讓太極拳用技更好,他立刻強調他的養生氣功,練了太極拳也可以打得更好。

這就是觀念的落差,我們講太極拳用技是講「摔打拿踢」,也就是講纏摔和跤摔、講拳肘的打擊、講關節技擒拿、講腿踢膝貫,是講一種對戰格鬥;但是他講的太極拳打得好,是講打套路更放鬆,是講一種自己的舒服。在觀念落差下,兩人沒有辦法談太極拳,也沒有辦法談功法,只好設法轉移話題,談些其他吃喝玩樂的事。

所以光是「太極拳」這三個字的觀念,在每個人的頭腦裡都是各人一個樣子,很少是相同的。想到「太極拳」,有人想到神形飄逸,有人想到跺腳發勁,有人想到閉目陶醉,有人想到一推蹦跳,有人想到蹩腿拐腳,........,什麼樣子都有,不像想到跆拳道、空手道、合氣道、泰拳時,大家幾乎都一個樣子,難怪有人會感嘆地說:「太極拳沒希望了!」

其實「太極拳沒希望了!」是一種悲觀錯誤的想法,這世界上有上億人打太極拳,假使全都是亂七八糟,都是不好的太極拳;這太極拳市場那麼大,產品卻全都不良,那不正是你進場的希望和機會嗎?換個頭腦想一想,如果這時候你擁有或學會一種確實好,又有發展潛力的太極拳,那未來豈不是獨佔鰲頭,享用不盡?

所以太極拳產品不良的,當然沒有希望,因為會被自由市場淘汰;照著舊套路打的,當然沒有希望,因為連師父都不能經營;抬名家自滿的,當然沒有希望,因為老本會吃光;悲觀的人更當然沒有希望,因為他從心裡就已經連機會都放棄了;只有推陳出新,積極改進的才有希望,希望在那裡?希望就在太極拳上億人口的市場,只要有百分之十的佔有率,那就是不得了的產值,就能讓老祖先的太極拳永遠承傳下去。

好的太極拳不是要攻擊其他太極拳,或強迫別人接受自己,好的太極拳是要和其他太極拳,一起展示在貨架上讓人挑選,而讓客戶總是會選擇你。所以說,好的太極拳,是全心把自己的本分作好,讓眾人來選擇自己就可以了。所以我們宗岳門的目標,全心放在「教學」的「課程」上面,全面進形教學革新,教材改進,教具改進,課程改進,提昇「教學」能力,要讓每一個人都具有「教學」的真本事,形成良性的內部競爭,一起努力為太極拳弘揚作出貢獻。

太極拳比起其他武術,其實是佔盡優勢的。一般人還看不清楚這個優勢,或直接否定這個優勢,那是因為他們的學習,還沒有深入太極拳的核心技術之中,所以無法見到太極拳的內在優勢;當然還有很多人,是緊抓著錯誤的太極拳來搞自卑的;甚至還有些人,是只看眼前一時的成敗,不看未來發展潛力的;所以他們才會看不出太極拳的未來優勢。

太極拳是「最有希望的傳統武術」,因為太極拳有王宗岳祖師極強大的太極哲學理論作支持,能夠系統性地詮釋太極拳的所有原理;太極拳的道家歷史文化品牌形象良好,名聞國內外,參與太極拳的群眾廣大;太極拳的大鬆大柔徹底無力技術,是所有武術中所獨有的,最容易展現武術的自我特徵和品牌特色;太極拳的基本技法,能夠統括所有內外家武術的動作,學會了太極拳的動作,所有內外家武術的動作,都能夠作出來,甚至能夠做得更好;太極拳能夠徹底應用於摔跤、打擊、擒拿、腿踢,足以面對未來的嚴苛的競技世界。

所以初學者學習武術,太極拳絕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,當然在眾多太極拳中,還是要記得貨比三家;因為初學就選錯了,如果在成效不彰的套路裡,浪費了數年時間,機會就失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