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3/08

宗岳太極斜角拳

現在中國武術出拳,大概多是從身前正中央的中軸子午線前端進入,再打入身前正中央的子午線後端,這種拳一般稱之為「一線拳」。

目前中國傳統武術中,只有宗岳門的出拳,不是「中入中出,入中出中」的「一線拳」而是宗岳門獨門的「斜角拳」。「斜角拳」是「中入斜出,入中出斜」的拳,拳在進入中軸子午線時,一遇到斜角線,雙手就打入東北或西北的斜角方位上。

「斜角拳」的打法最早明訂的,是太極拳祖師王宗岳先生,他說的:「採挒肘靠四斜角也!」,說的就是「斜角拳」;意思是手掌、小手臂、肘、肩背的攻守都在斜角線上。

中國人自古以來很重視方位學,所以不同的職位,不同的任務是走不同方位的。老子說:「以正之邦,以畸用兵」,治國要用正道,用兵要用奇邪;從中軸子午線進出是走正方的,是王道要治國,不是要用兵打仗;如果要用兵打仗,就要從斜角線進出。所以皇帝治國的紫禁城居於子午線上,而出兵打仗所走的得勝門,就不會在子午線上,而會在偏離子午線的斜角線上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「斜角拳」,也是根據方位學而定的。拳先從子午線進入,先取得了君王的王道資格,然後拳就從斜角打出,這就成了君王用兵作戰,這種拳這就是所謂王道之拳。王宗岳祖師所訂的太極拳法就是這樣,是完全根據八卦方位而定的拳法,別家都沒有這樣的拳法,所以王宗岳太極拳的「斜角拳」出拳方式,在武術上非常特別而獨樹一格的。

如果以為講八卦方位是封建迷信,不想從八卦方位的正斜之變來說拳,也不想聽任何八卦方位說拳的理論,「斜角拳」其實仍是一種最自然、最科學的拳法。因為人的手如果從身前正中央進入,在繼續往前直推,雙手就會自然到達東北或西北的斜角正力位,而不會停在正中央的子午線上;所以最舒服、最合乎人體工學,也最容易練成的拳,仍然是「斜角拳」。

「斜角拳」顧名思義,就是從斜角打出,打在斜角上面的拳。如果雙手同時使用,就會形成四正四隅的圖形,也就是出現正方形之中,有交叉線的圖形,如果再把東西南北十字直線畫上去,就是「八卦」圖,所以說王宗岳太極拳,就是運用八卦方位來創造的拳,講起來很奧妙,一般人是聽不懂的。

因為現代有很多中國人崇洋媚外,以為自己學了點洋觀點、學了一點洋技術就什麼都懂了,一看到中國古人的東西,就直說是迷信;他們以為中國的古人都是愚蠢的,只會搞迷信不會搞科學,所以都是笨人,但事實並非如此,中國古人作學問,用的是另一套表達的尺規和語言,現代人不懂這些尺規和語言,自己胡亂猜測,當然看不懂,於是就隨口妄指古人是迷信愚蠢。

其實中國人是非常聰明的,在文的方面,老子用古文寫的《道德經》思想,比起世界上任何哲學都不遜色,西洋人的哲學,往往都是偏狹於一隅,只因為他們寫得囉哩囉嗦,看起來比較詳細,很多人就覺得好,其實要真懂言簡意賅的老子哲學,就會知道西方哲學家,在哲學上考慮的根本沒有比老子周全。在武的方面,王宗岳用方位學講的《太極拳論》,更是人體戰鬥工學的顛峰之作,只因為王宗岳用方位學去講,很多人看不懂,就以為那是不懂武術的文人說拳,其實問題全出在自己看不懂。

「太極拳、八卦掌」是以古代方位學的尺規寫的,「算命風水」也是以古代方位學的尺規寫的,我們不能因為討厭「算命風水」,就討厭「太極拳、八卦掌」。我們更不能以為他們都提到「八卦五行」,就是在講相同的迷信,我們應該了解他們只是用古人所能了解的「八卦方位學」,來講自己的領域,我們該了解它們因論述的領域差異而有別,所以不要攪在一起胡亂批評。

「八卦方位」在古人來說,只是一種工具,可以用來說明各種不同的事物,任何人都可以拿「八卦方位」來說明自己的領域,所以「八卦方位」可以用來說「太極拳、八卦掌」,也可以用來說「算命風水」,更可以用來說數學建築和天文地理。所以說不是講「八卦方位」就是迷信,「八卦方位」就像一把尺,一把尺可以用來量身高,一把尺也可以用來量墓穴,一把尺也可以用來量新房子,任何人都可以拿尺來用,尺只是工具,尺不會是迷信。

王宗岳太極拳用「八卦方位」這把尺,來講出拳的角度,所以他提到「四正四隅」,所以他講「採挒肘靠四斜角」,所以他定出「斜角拳」,很多人罵王宗岳是以迷信入拳,其實那是自己知識不夠又自以為是,跟王宗岳祖師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我們宗岳門相信王宗岳,並且推崇王宗岳,所以我們才能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「斜角拳」技術,並且藉此建立了整個武術系統,那是我們的福報,因為我們懂得尊重前賢、懂得尊重歷史文化,我們願意以前賢為師,代他們弘揚歷史文化,所以我們才能作為他們的代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