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1/09

宗長和彭學明大師在分開三十年後核對王蘭亭太極拳譜


















宗長近日公開在宗岳門內所傳授的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,所以宗長親自攜帶宗岳門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拳譜,前往新竹縣竹東拜訪竹錦園八卦掌副理事長彭學明大師 的府上,拜訪彭學明大師。

彭學明大師是宗長的親師兄,他是極少數獲得吳錦園大師親授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的師兄之一, 從幾年前師門成立新竹錦園八卦掌研究會之後,我們每年都會在召開會員大會時見一次面,但是都沒有交流的機會。這次親自拜訪彭學明大師,是為了印證雙方三十年前所學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拳架是否相同,以及雙方所記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 招式數目、招式名稱、招式順序、招式方向、及招式動作有無誤差。

彭學明大師在師門內被稱為活字典,他能夠如數家珍地敘述吳錦園大師所傳授的各種功夫,他也是除宗長之外,唯一每天都還在練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 這套拳的師兄,所以宗長能夠親自向他請教是宗長極大的榮幸。

首先雙方試打套路核對拳譜,彭學明大師所記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套路名稱,與宗長所記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套路名稱,百分之百相同,套路都名為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,招式數目同為64式,雙方招式名稱沒有絲毫差異, 招式順序也沒有差異、招式方向也完全相同;這表示我們宗岳門所傳授的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套路拳譜,和彭學明大師所學的是同一套路,這個套路也和吳錦園大師傳授時完全一樣,雙方拳譜上的招式都沒有偏差,名稱也沒有被修改。

其次雙方作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動作比較,宗長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打給彭學明大師看,彭學明大師也同時作出相同動作比較, 兩人的風格確有不同,宗長行拳稍慢而著重招式轉換在流暢中帶有明確性,而彭學明大師行拳稍快而彰顯隨性中自由表達,這是打套路時難以避免的差異, 兩人手法之明確或隨性,往往會隨著當時心境而自然呈現,並不是真的差異,所以不算差異。

若手法精微處不論,雙方套路的外表動作,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;其中確實有幾個招式的手法,呈現明顯可見的差異,但經雙方溝通研究後,也仍能獲得一致性結論 ,顯示雙方套路,並沒有強烈的爭議性差異。

後雙方作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的「用技本手」比較,以確定每個招式用技的本手是否和吳錦園大師所授時相同。所謂「用技本手」是指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是招中有招,而招式和招式的連接中,又藏有拳譜中不記載的過度性的招式。所以每一招都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分解動作,所以每一個招式的分解動作中,都有一個其他招式沒有,而專屬於這個招式分解動作的唯一用技手法,這個專屬的唯一手法就叫作「用技本手」,這個招式在一個或一個以上的用技「本手」之外,其他所有的用法都叫「變打」,不能稱為「本手」,「變打」更不能取代「本手」。

學習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必須記住每個招式一個或一個以上的「本手」,在傳授弟子時,必須以「本手」來承傳,不能用「變打」來承傳,否則這個招式久而久之就會變形。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這種套路承傳觀念和其他太極拳完全不同,其他太極拳都會說,這招這樣用也可以那樣用也可以,但是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必須先說明「本手」的用法,才能說「變打」的用法,並且嚴禁用「變打」來取代「本手」。

彭學明大師在「用技本手」這個地方,對宗長的用技示範,表達了高度讚美,兩人也不知不覺開心地相互試手起來,宗長這才真正感受了和師門內師兄和諧練拳的快樂,因為宗長在師門內,除了和吳錦園大師作太極拳本手練習之外,從來沒有和師門內任何一位師兄作過「用技本手」對練。

彭學明大師對宗長「用技本手」的精純圓熟,表達了高度的讚賞,最後經彭學明大師確定, 宗長也是吳錦園大師親傳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的最後一位關門弟子。吳錦園大師自從傳授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給宗長之後,可能認為已經盡了太極拳承傳之職,便從此沒有再傳授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給門下其他任何一位弟子 。

吳錦園大師的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只傳給四位師兄,其中一位因年事已高已經過世,目前三位獲傳師兄中,只有宗長和彭學明大師,還保持每天不斷的練習。

這次和彭學明大師分開三十年後的太極拳譜核對,最大的意義在於印證了宗長在宗岳門所授的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,除宗長之外,師門內確實還有極少數師兄獲得傳授,也顯示吳錦園大師三十年前所授 的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,仍然在師門內保存;由此也可以證明吳錦園大師, 生前傳授王蘭亭太極拳的真實性,無知者對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承傳的真實性之疑慮,可以完全掃除。

由於師門內只有極少數,有緣獲得吳錦園大師親授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套路。加上王蘭亭所傳,用來操作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的「核心功法中,並沒有宗長於三十年前,自己從王宗岳祖師太極拳論中證悟的「方位術;其「核心功法中最重要的「罡氣,雖然要求極嚴,其練法卻因缺少「方位術而無跡可循,根本難以練成;所以除非有大智慧,並且下大苦功,又有好運氣,否則在沒有練成「罡氣之前,不但不能徹底發揮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的用技威力,反而會讓人一眼看出其套路破綻。

所以獲得傳授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的師兄,對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公開演示的顧忌很多,他們寧可在人前表演八卦掌,也絕對不願意在人前表演 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,更不敢輕言授徒。所以除宗岳門之外,其他幾位師兄至今都完全沒有下一代再傳弟子。因此師門內能親眼見到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的師兄極少,甚至有些和吳錦園大師比較疏遠的師兄, 由於他們未獲親傳太極拳,這些師兄至今都還不知道,師門內有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這套太極拳的存在。

此次宗長能夠有機會和彭學明大師,在分開練習三十年後,共同印證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,實在是宗長的福氣,對於彭學明大師能夠不吝公開所學,並且坦開胸懷來和宗長核對拳譜,宗長也對師兄彭學明大師的 胸襟和提攜之心,極為感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