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3/24

太極拳的基本功法有那些

很多師兄和宗長推手,雙方「對勁」,也就是互相發勁對抗,以測試師兄們的手法軌跡是否正確,不到幾十分鐘,師兄們的手就酸了,有些甚至舉不起來。可是宗長卻可以不斷地輪流和每一個師兄試勁,好幾個鐘頭,甚至一整天,手都還是不會酸不會累。

問題出在那裡,問題當然是錯在師兄們出手的方位軌跡不夠「精、確、熟、練」。宗長的手法無論怎麼動,無論怎麼推,指領式的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拳全都是標準精確的方位,走的都是標準軌跡,所以全都是樁,樁可以一點力都不用,所以宗長可以和師兄們推手對勁一整天,手都不會酸,反而很舒服,因為宗長一整天推手對勁,根本沒有用到半點力。

可是師兄們的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拳,仍然不夠精確,結果六掌拳出現混亂變化,變出了幾十種假掌、幾十種假拳,那多出來的掌拳雖然很像六掌拳,但全都是要費力的,這些費力的假拳,就是全都要秏費體力的,尤其是在「對勁」的時候,等於拿雞蛋去推石頭,豈有不崩潰的。

所以說,太極拳不是要去練出幾百種掌法,或幾百種勁法,而是要練出只會使用標準的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拳,其他的則要一概不會,要一概不出現,這才是正道。

太極拳的基本功,就只有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拳,偏離或多出來的全是錯的,所有太極拳的功法和心法,所有太極拳的走粘,都是為了增強這六掌拳的精確威力。古代前輩們每天練拳,不是去練很多種拳招,是要把這「推托帶領戳砸」練到完全精確化,用技時只會用這精確的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個動作,其他的動作全當成廢招,絕對不准在用技時出現,這才是真正的練拳。

你們看,宗長做「推托帶領戳砸」的動作,每一個動作都是標準化,根本沒有半點模稜兩可,所以宗長做其中一個動作,可以從頭到尾清清楚楚講出來,中間連茶水都不必喝,就是因為這些動作,對宗長來說,早已是一個永恆不變的形態,從手法到身法,沒有一點可以改變的,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在師門內,早已成為六個精確不可變的用技公式。

太極拳的基本功,就是指領式的「推托帶領戳砸」這六個動作,誰練得「精、確、熟、練」誰就是高手。「精」就是用技動作只剩下這六個動作,「確」就是用手技的六個動作正確無誤,「熟」就是熟悉到連作夢也不會忘記只有這六個動作,「練」就是練出綿綿不絕的順暢變換。

如果太極拳用技時,除了「推托帶領戳砸」還跑出其他拳法,那就是「不精」;如果用技時動作方位不準,那就是「不確」;如果用技時還要用腦筋想動作,那就是「不熟」;如果用技時六掌拳不能連綿變換,那就是「不練」。

太極拳技法在精不在多,所以王宗岳太極拳只有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拳,沒有其他的拳法。所有的摔打拿踢技術,都是這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拳,變出來的,很多師兄初看老師推手時,看到老師的手法千變萬化,空靈縹緲,如翻花舞蝶,挺荷潛鱗,心裡總想著我一定要練出這千變萬化的手法;可是等到老師示範推手技巧時,發現老師只用「戳砸」兩掌拳,就把師兄們推得東倒西歪,再加入「推托帶領」就可以摔打拿踢了,至此才知道什麼是在精不在多。

原來那些「空靈縹緲,變化神速,翻花舞蝶,挺荷潛鱗」只是一般觀眾看了之後讚嘆的形容詞,「空靈縹緲」其實只是不頂不丟,「變化神速」其實只是戳砸精熟,「翻花舞蝶」其實只是雙推雙帶,「挺荷潛鱗」其實只是雙托雙領,說來說去還是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拳的功用而已。

很多人都強調練太極拳要練基本功,可是他們不知道「體能、彈性、抗打、.......」這些是所有競技武術的基本能力,不是太極拳專有的基本功。唯有指領式的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拳,才是太極拳的基本功,這六掌拳越「精、確、熟、練」太極功夫就越好,摔打拿踢的用技才會跟著好,如果一直想著摔打拿踢,卻不肯把指領式的「推托帶領戳砸」六掌拳練到「精、確、熟、練」,是不可能成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