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11

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簡介

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是出自在武林聲望如日中天時,斷然隱入深山道門修行的內家高手王蘭亭所傳拳架,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特色是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
以下是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特色簡介:

1.「太極起式」是以起刀落刃之形進行,側面看有微弧形,是起刀和出刀的技術,和一般太極拳兩手平行浮起再放下不同。

2.「攬雀尾」有用於拿摔的折枝動作,是單獨動作,一般太極拳沒有把攬雀尾獨立出來。

3.「掤」是槍形的閉槍法,也可以用於持摔和打擊。

4.「按」之後特別強調「再按」,這是一般太極拳沒有的。

5.特別強調「下雲手」的撐岸移舟,用下雲手把身體往後推,一般太極拳不強調這個動作。

6.「單鞭」用領掌作吊手,另一手作抹眉,一般太極拳吊手不用領掌,另一手也只是往前打而不是抹眉。

7.「提手上式」,是由「提手」和「上勢」兩個動作分開組合而成的,這個動作和一般太極拳完全不同,一般太極拳「提手上式」只有一個動作,很像「手揮琵琶」。

8.在「提手上式」和「白鶴亮翅」之間,夾有一招「海底撈月」,這「海底撈月」中,又包含「撩陰」和「壓捶」,一般太極拳「提手上式」和「白鶴亮翅」中間沒有這些招式。

9.「如封似閉」,是由「右閉」和「左封」兩個不同動作組合而成,是內家最根本的「串子」技術直接顯現,這個「如封似閉」和一般太極拳完全不同,一般太極拳的「如封似閉」只有一個動作,很像「手揮琵琶」。

10.「抱虎歸山」是先出右掌再出左掌的連拳組成,一般太極拳是同時出兩手,
「王道人64式」的「抱虎歸山」稱為「抱虎推山」也很好。

11.「肘底看捶」是肘擊,一般太極拳「肘底看捶」很像「手揮琵琶」,一般太極拳好像把「手揮琵琶」、「如封似閉」、「肘底看捶」全混成一個類似樣子,但在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老架中,這三個動作完全不一樣。

12.「斜飛式」的步法是摔技非常重要的「後旋步」,沒有這種步法根本不能使用後退摔技,但是一般太極拳幾乎都沒有這種步法。

13.「雲手」在身前旋轉時,手臂接近直立,雙手運行中要翻擰,可順勢轉變成「雲開、雲合、雲劈」三種方法攻擊,稱為「雲手三變打」,一般太極拳的「雲手」不像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「雲手」招式,
一般太極拳的「雲手」,比較像「揉球式」的功法,也無法作出太極拳重要的「雲手三變打」,兩者差別非常大。

14.「海底針」和「扇通臂」是以捩手,連續向下壓制而出砸拳的連續技,一般太極拳這兩個動作間沒有連貫,不是連續技。

15.「撇身捶」分為「撇身」和「捶」兩個動作,和後一式「進步指擋捶」是連續技,一般太極拳這兩個動作間沒有連貫,不是連續技。

16.「白蛇吐信」是由兩個不同動作組合,向蛇一樣一左一右來回攻擊,一般太極拳只有一個動作。

17.「玉女穿梭」藏有「反身大纏」技術,一般太極拳的「玉女穿梭」不帶有「反身大纏」的技術。

以上是「王道人64式」老架,比較容易說明的特色,其他式子中的不同點也很多,無法一一詳述。「王道人64式」老架,動作是講像深水一樣的「暗流」不講「外慢」,所以動作不會像一般養生太極那麼慢,會稍微快一點。

吳錦園大師稱「王道人64式」老架為最簡最強的「武太極」,是王道人集一生所學內家精華,親自編定的古太極技擊老架。宗岳門的擒摔技、打擊技、拿鎖技,踢貫技,都是出自於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中的技法。從前很多人看不懂宗岳門用技,不相信這是太極拳,就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見過太極拳技擊老架的招式。

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的用技方法,就直接表現在套路中,只要師父說破,就很容易領悟出用技方法。一般不是技擊架的太極拳,很難領悟出用技方法,往往連師父也說不出所以然。甚至很多不是技擊架的太極拳,把像「手揮琵琶」、「如封似閉」、「肘底看捶」這類動作全渾成差不多的樣子,其中內家「串子技術」中,最重要的「如封似閉」,也因此被毀了,所以只能用來養生。

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老架,從吳錦園大師在1949年,帶來台灣之後,獲得親傳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這套拳架的師兄很少,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。一直到今天,吳錦園大師門下的弟子,從來不曾對外公開表演過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,也沒有任何師兄把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傳給下一代弟子,所以這套太極拳技擊架,至今還原汁原味地保存在吳錦園大師的弟一代弟子中,在極度保密下,完全沒有受到外界太極拳的污染。

現在的太極拳已經逐漸脫離技擊而偏向養生,很多太極拳的招式,都被人改成華麗的舞蹈動作,完全失去技擊的手法。有心想要考證古代太極拳技擊方法的人,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是一個在宗岳門保存極為良好的活化石,是最好的研究資料。

從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中,也可以見到當年楊祿禪和楊班侯父子的「楊無敵」太極拳手法,以及見到清代王府中的太極拳高手,是如何揚名天下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