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0/25

王蘭亭造像






「王蘭亭太極拳64式老架」和「陳氏太極拳老架一路」之比較

大家都知道楊露禪曾經向陳長興學習太極拳,但是卻因為沒有楊露禪的影音和其他直接資料作證,無從知道楊露禪所學的是那一套太極拳。甚至楊露禪離開陳長興之後,也同時吸收了其他地區的太極拳和其他冷兵器技術,而逐漸形成楊氏太極拳的獨特風格。

由於楊氏太極拳的形成是出自於多元奶水,因此不絕能說楊氏太極拳,是單純地出自於陳氏太極拳。這就像某人不能因為他一生中,吃過幾次西餐,就說某人的生命是出自於西餐一樣;如果硬要說某人的生命是出自於西餐,反而不是在彰顯西餐的重要,而會讓人覺得是想藉著某人的重要性,來突顯西餐。

由於沒有陳長興的影音和其他直接資料作證,我們同樣也同樣無從知道,陳長興傳給楊露禪的是什麼太極拳套路。我們更不能說現在的陳氏太極拳有什麼套路,楊露禪所學的就一定是什麼套路。因為現在的陳氏太極拳,究竟是不是陳長興傳給楊露禪的那套太極拳,也同樣還有爭議。

但是楊露禪確實向陳長興學習過太極拳,而陳氏太極拳的後人,也都宣稱自己的太極拳源自於陳長興,陳長興因此成為陳楊兩家太極拳,可能有關聯的唯一人物。如果現在的陳氏太極拳並非陳長興所傳,那楊氏太極拳便與現今的陳氏太極拳更難扯上關係了,這是因為楊式太極拳和陳氏太極拳,兩家風格完全不同,很難被認為是同一種拳。

楊氏太極拳的套路不發勁,顯現柔和寬舒;陳氏太極拳從金剛搗碓開始,就拚命發勁,出拳震腳打得呼呼作響,顯然兩家太極從內在思維上大大不同;楊氏太極拳接近道家武當的武學概念,陳氏太極拳從金剛搗碓的「金剛」之名,便顯現了佛教少林的風光。

如果我們拿據說是楊家第一個外傳套路,台灣宗岳門的「王蘭亭太極拳64式老架」,來和當今大陸陳家溝的「陳氏太極拳老架一路」,這兩家的「老架」套路來作比較,就會出現非常有趣的兩大比對結果。

第一:陳楊兩家老架套路的方向路線,都非常簡單,也非常接近;都是以左右橫線進行為主,套路動線非常單純;主張楊氏太極拳出於陳氏太極拳的人,可以在這裡大作文章。

第二:陳楊兩家老架套路的動作陳剛楊柔,招式動作及用法也完全不同,主張楊氏太極拳不出於陳氏太極拳的人,也可以在這裡大作文章。

台灣宗岳門的「王蘭亭太極拳64式老架」和大陸陳家溝的「陳氏太極拳老架一路」這兩個套路,是研究陳楊兩家太極拳關係的人,最好的實物研究樣本,也是絕對不能不研究的樣本;因為它們都是兩家的「老架」,是最少經過後人刪改變動的架子。透過陳楊兩家「老架」的樣本,我們可以清楚見到楊露禪的太極拳,和現在的陳氏太極拳,在套路動線上,確實有些接近,但內涵和用技方法卻完全不同。

透過「王蘭亭太極拳64式老架」,我們也可以因此確定,楊氏太極拳柔和寬舒的技擊架,在楊露禪手中便已經完全定型而確立,並且楊露禪一開始就是傳授這種柔和寬舒的技擊架。可見柔和寬舒的架子,並不是從楊班侯和楊健侯之後才形成;外界傳說楊氏太極拳是為了隱匿技擊或教人養生,才逐漸轉為柔和寬舒的一切推論,也都不是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