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11/14

王蘭亭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的罡氣

我們稱為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的王蘭亭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,雖然出自楊露禪,但在王蘭亭手中,卻有了更高的層次的練習要求,那就是練出「罡氣」。

王蘭亭太極拳嚴格要求以「罡氣」作為「懂勁」的基礎,而不是推手能贏就是懂勁;這個嚴格的要求,大大提昇了王蘭亭太極拳的技擊 品質,使得王蘭亭太極拳如果沒有練出「罡氣」的套路,即使打得再好看再美觀,也都要被視為花拳繡腿,更使得沒有練出「罡氣」的推手,即使能以一敵百,也都要被視為未入內家;因此 真正獲得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承傳者,都會以「罡氣」為追求的最高目標。

同樣出自楊露禪的楊氏太極拳,則完全沒有王蘭亭太極拳的「罡氣」訓練方法和要求,所以說王蘭亭太極拳和楊氏太極拳就是在「罡氣」這個地方,清楚地劃出了彼此的界線;在王蘭亭手中,運用「罡氣」的王府皇家太極拳,已經不再是傳統的楊家太極拳了 。楊、王兩家太極拳的劃份,完全是王蘭亭個人的武術天份所形成,在武術界中,有關王蘭亭技高一籌的種種傳說,顯示作為徒弟的王蘭亭,其功力已經令師父震驚,並且也令師父的其他門生嫉妒。

王蘭亭擁有皇帝身邊一等護衛的從三品武職,他能夠從眾多一等護衛中,被挑選為端王府的大總管,顯示他不但有過人的機智,也是個武術天才。王蘭亭在向楊露禪習藝七年後,便跨越了楊家的技術,建立了自己更高妙的王府皇家武學;正如他的師父楊露禪,也跨越了陳家和其他武術,建立了自己更高妙的楊氏武學一樣。天才型的師父既然能夠跨越自己的師父,創建屬於自己更高層次的楊氏太極拳;天才型的徒弟一樣也能夠跨越自己的師父,創建自己更高層次的王府皇家太極拳。這種屬於天才們的高層次創建,是技術的昇華和超越,和現在少數拳師自以為是的妄改套路完全不同。

王蘭亭太極拳就是因為有了更高層次的開創,才會至今都被排斥在楊氏太極之外,因為這種用技完全不同的開創,對楊氏太極拳是個潛在的反動的威脅;正如楊氏太極拳至今仍受到陳氏太極拳的排斥一般 ,楊氏太極拳同樣也是陳氏太極拳潛在的反動的威脅。但是王蘭亭的精神不死,所有外來的排斥並沒有擊垮他,他個人傳授的「王道人太極64式老架」在他隱遁深山道門之後,竟然神不知鬼不覺地,傳到千里之外隔海的台灣。

或許遁入深山道門的王蘭亭,確實有道家通天料事的本領,他算到近百年後,在台灣會有人,能夠將他的武學重新整理,並且發揚光大。於是他把「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」傳給了八卦門的周玉祥,而周玉祥則傳給了吳錦園大師,最後他的太極拳,果然隨著吳錦園大師渡海來台傳給了宗長;而在台灣被宗長祕密保護起來,並且 更加深入鑽研,一直到三十年後,時機完全成熟才開始對外公開。

王蘭亭太極拳隔海傳台的曲折故事,在外人看來是個傳奇,但在宗長的心目中,總認為這是王蘭亭神機妙算的巧妙安排,一切過程似乎都在王蘭亭的籌算之中,是帶有天機與天命,不可等閒輕忽之事,因為這 曲折的承傳過程,正是為了要印證楊露禪臨死前所說:「我死後,楊家太極,當入王家。」的預言 。

在吳錦園大師:「拳不離手、水到渠成。」的耳提面命下 ,為了避免未獲傳王蘭亭太極拳「核心功法」者,對套路濫仿濫傳,造成拳架失真,三十年來宗長「拳不離手」,在建立宗岳門之後, 更用盡一切可能,以低調不引人注意套路來源的小心謹慎方式,在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發表之前,先作弟子用技的嚴密準備,以期達到沒有任何人, 敢於隨便仿冒或破壞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套路承傳的真正「水到渠成」。

能夠承傳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,是一個極大的福氣,因為這套拳是楊露禪在京城最早傳出的套路,如果不是有福氣的人,是根本學不到的。而「王道人太極拳64式」內在神妙的「罡氣」用技功法,則又大大超越了當前楊氏太極 拳的視野,成為獨一無二的太極拳妙法。這種「罡氣」技術,是過去內家人人夢想獲得的內功技術,也是目前唯一僅存於宗岳門內的技術,所以能夠接觸到王蘭亭太極拳「罡氣」的練法,更不是人人都能有的好福氣。

過去幾年,我常對學生說:「你們在宗岳門,有一天一定會學到外面完全沒有的太極拳功夫。」現在宗岳門內略微能夠運用「罡氣」的師兄,也終於能感受到,宗岳門太極拳 的「罡氣」技術,果然是獨一無二,外人連聽都沒有聽過的神妙技術。

雖然師兄們有些已經得到了「罡氣」醍醐味,也領略了能夠隨意粘控別人的美妙滋味,但是別忘了「罡氣」在王宗岳太極拳裡, 仍只是最初步的「懂勁」,要「階級神明」還要「拳不離手」,努力下功夫,才能真正「水到渠成」獲得大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