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30

王宗岳祖師太極拳論

《王宗岳祖師.第一論.太極拳論》

  太極者,無極而生,陰陽之母也。動之則分,靜之則合。無過不及,隨屈就伸。人剛我柔謂之走,我順人背謂之粘。動急則急應,動緩則緩隨。雖變化萬端,而理為一貫。由著熟而漸悟懂勁,由懂勁而階及神明。然非用力之久,不能豁然貫通焉。
虛靈頂勁,氣沉丹田;不偏不倚,忽隱忽現;左重則左虛,右重則右杳;仰之則彌高,俯之則彌深;進之則愈長,退之則愈促;一羽不能加,蠅蟲不能落;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。英雄所向無敵,蓋皆由此而及也。

  斯技旁門甚多,雖勢有區別,概不外壯欺弱慢讓快耳。 有力打無力,手慢讓手快,是皆先天自然之能,非關學力而後有也。察「四兩撥千金」之句,顯非力勝!觀耄耋禦眾之形,快何能為!

  立如平準,活似車輪,偏沉則隨,雙重則滯。每見數年純功不能運化者,率皆自為人制;雙重之病未悟爾。欲避此病,須知陰陽;粘即是走,走即是粘。陰不離陽,陽不離陰。陰陽相濟,方為懂勁。懂勁後,愈練愈精,默識揣摩,漸至從心所欲。本是捨己從人,多誤舍近求遠。所謂:「差之毫釐,謬以千里」,學者不可不詳辨焉,是為論。

《王宗岳祖師.第二論.太極十三勢行工歌訣》

十三總勢莫輕識,命意源頭在腰隙。變轉虛實須留意,氣遍身軀不稍痴。
靜中觸動動猶靜,因敵變化是神奇。勢勢存心揆用意,得來不覺費功夫。
刻刻留心在腰間,腹內鬆靜氣騰然。尾閭正中神貫頂,滿身輕利頂頭懸。
仔細留心向推求,屈伸開合聽自由。入門引路須口授,功用無息法自休。
若言體用何爲準,意氣君來骨肉臣。詳推用意終何在?益壽延年不老春。
歌兮歌兮百四十,字字真切義無遺。若不向此推求去,枉費工夫遺歎息。

《王宗岳祖師.太極第三論.太極拳十三勢》

  太極拳,一名「長拳」,一名「十三勢」。

  長拳者,如長江大海,滔滔不絕也。十三勢者,掤、履、擠、按,採、列、肘、靠,進、退、顧、盼、定也。

  掤、履、擠、按,即坎、離.震、兌,四正方也;採、列、肘、靠,即乾、坤、艮、巽,四斜角也。此八卦也。 進步、退步、左顧、右盼、中定,即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也。此五行也。合而言之,曰「十三勢」。

《王宗岳祖師.太極第四論.太極拳打手歌》

掤履擠按須認真,上下相隨人難進。
任他巨力來打我,牽動四兩撥千金。
引進落空合即出,粘連黏隨不丟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