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19

宗岳門訓

Active Image
Active Image宗岳門訓Active Image

Active Image 葉金山

我王祖師宗岳,文武圓成,出入於宇宙生成之論,諦觀於陰陽變動之形,大用其正方斜角之位,發而為無力柔勝之術,名為太極拳,師恩浩蕩,遍潤我宗岳門人,弟子當千秋感念,仰尊其德。

夫寒暑二氣,陰陽交侵;天地因之而變色,大海因之而盪奔;故江河滔滔,長波滾滾;浪起浪落,旋轉不息;其勢不盡,其勁無窮;近之者沒,觸之者沉;宗岳太極用技宗風,必滔滔旋轉,其來如此。

人取法於天地,天地取法於大道;宇宙事理,先後有序,上下有分,下取法乎上,低順隨於高,物不能違,人不能逆;上必先於下,下必隨之於上,故曰頂頭懸,故曰指掌領,故曰身隨掌移,故曰步隨身換,此太極拳移形換影之正道也,有違於此,是謂:「逆練太極」,「逆練太極」是逆天道,其形捍格,其勢頓挫, 在藝不成,在命不養。

夫天道無形,生太極一氣,故太極為一,非為無形。大氣滔滔,如狂颱旋風,有方位,有旋纏,有整合,始能壯勢侵奪,宗岳拳理,盡在於此。方位不失,環纏無誤,三合不差,太極之道成矣。若有未成,須著力於此,若空論 心神,虛言意氣,而不習「方位、環纏、三合」之理,是謂:「旁入太極」,「旁入太極」技不附骨,法不成肉,言不長皮,論不成血,太極骨肉皮血之形敗矣。

修得太極之有形,始能證天道之無形;技不成形,道法崩解。前賢練技,法度莊嚴,事理虔遵;尊師重道,作育有方;言恭語敬,行止有節;出入守紀,進退有禮;講信重義,團結戮力;忍痛耐苦,勤練無息,故能修成絕 技,成一代之名士。

後輩弟子,若不知服從團隊、積極勤修;卻妄尊自我,造假為真;高唱存同,卻愛於人後搬弄;標舉隱修,卻樂在人前自顯;不知天高地厚,不敬前輩豪傑;是以井為天,自入邪路,至年增歲長, 終必一事無成,凡我祖師門下弟子,首戒於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