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2/17

宗岳門祕傳的「槍形推手」技法

宗岳門的「推手」是一種隱藏「槍法」和「劍法」戮刺動作的「槍形推手」,這種源於古內家祕傳的推手技法,是以「槍」的走粘攻守形態來進行的,和當今各內外家和太極拳的「圓形推手」,無論是攻守概念或攻守形態上,都完全不同,是一種絕對殊異,而且與眾不同的推手技法,目前只有宗岳門還保有這項技術。

「槍形推手」用技的最高祕密在於「定槍法」,就是在每一個走粘「引、落、合、出」的四個動作之前,必藏有一個「臂下藏臂」的「定槍法」技術。也就是所有的「引進落空」之前,都要先作一個「伸、鑽、直」的「定槍法」,利用「定槍法」導出自己和敵人之間最有利的位置和身形,才開始進行「走粘」的「引、落、合、出」。

由於「定槍法」的技術動作非常之快,用得好時,會完全融入於引進動作之中,如果不明白說破,從推手的外形上根本看不出藏有這個動作。所以即使是入室弟子,如果沒有絕高的天份,就算跟隨在師父身邊對練數十年,整天看師父用技,也絕對看不出師父的「推手」內,暗藏著「定槍法」,所以弟子們一輩子贏不過師父,也是必然的。

「定槍法」在師門內家之中,是一個可練卻不可全知,可教卻不可說破的密祕。所謂「可練、可教」是說,這個「定槍法」的技術,其實是存在於太極的一個「伸」字,存在於八卦的一個「鑽」字,存在於形易的一個「直」字,平日師門練功時,藉著「滾鑽」式的缷化功法,明明白白把「定槍法」的技術教給你,一點也不隱藏。

所謂「不可全知、不可說破」,是說雖然你已經學到了這個「定槍法」的技術,但是不告訴你用在什麼地方,什麼時候要用,用時要注意那些更深入的細節,這樣即使學會了「定槍法」的技術,也根本不知道它的重要性和用法,也因此你的技術也無法達到完美,更無法應用,甚至最後你可能會把這個技術練偏,或視為無用而完全拋棄。

當然「定槍法」的技術,只能用於「槍形推手」,也就是只能用於宗岳門的一線形推手,不能用於其他門派的圓形推手,這點認識是很重要的,所以說「定槍法」的妙用,是就「槍形推手」而言的,不是針對別家的圓形推手而言的,在圓形推手前面加上「定槍法」是完全沒有用的。

「定槍法」的技術,是用技時,統一內家所有功法的祕密,內家平常所練的引落合出、推托帶領、搬攔截扣,即使滾瓜爛熟,但臨敵時要真正得心應手,全面完美而無礙地應用出來,是非常難的。但是只要在攻守時加入「定槍法」,就可以完全不必思考地,自動統一內家功法,產生所有該用的招式,讓一切走化攻擊連綿不斷,招式變化完全得心應手,絲毫無礙於心。

所以說「定槍法」是內家統一所有平日功法,以用於對戰的最重要技術,當師兄們的「纏法」學習完成之後,就可以堂堂進入推手學習的課程,這時候就要開始熟悉「雙手」和「單手」的推手技術,以備於進入對戰的圓融用技。這時「伸、鑽、直」的「定槍法」動作,就會成為「雙手」和「單手」推手決定勝負的關鍵,而變得非常非常重要了。

「定槍法」既使在手上和對方沾粘的定步狀態下,也能夠剎那間導勁將自己的身體推出敵人的攻擊圈外,並且同時完成避正打斜的工作,所以「定槍法」是推手和戰鬥攻防勝敗的關鍵技術,是所有招式變換的輪軸,也是一切內家用技的大門。從這個「定槍法」大門進去,內家的自由施技就會變成輕易而可能,所有的技術也才能夠鍛鍊得更加完美,所以師兄們在這個技術上,絕對要下深入而超過別人的功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