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4/19

太極拳的八卦五行方陣必須放在招式裡

(注意:宗長葉金山最近有關《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 」》的文章,都是宗岳門的高層心法,門內初習者如果看不懂,並不影響在門內的學習。)

王宗岳太極拳最高原理,是練技用技時,要佈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,這對其他太極拳來說,可說是聞所未聞,甚至是匪夷所思的。

王宗岳太極拳就是「八卦五行拳」,八加五等於十三,所以又叫「十三勢」,「勢」以「八卦五行」來講,就是「陣勢」。

「陣勢」在轉動時,就會形成「氣勢」,所以太極拳應敵時,全身就像「氣」一樣地流動。

「八卦五行拳」之「陣勢」的「氣流」可以形成力量,所以也稱「勢力」,這個「勢力」的「力」就是太極拳的「勁」,而形成於方陣城牆上的「剛勁」,則特別稱之為「罡氣」,以表示為「八卦五行」的「方陣」所生。

太極拳能讓全身像「氣」一樣流動,而形成「勢力」的「力量」之「勁」;這個「力量」之「勁」的來源,則是「八卦五行」中「內方外圓」的「方陣」。

所以說太極拳最厲害的地方是「八卦五行」的「方陣」,「方陣」是「環」的內在結構,也是太極拳力量的來源。

如果太極拳的「方陣」破了,「外圓」的「環」就沒有力量了,表示「環」也破了;所以太極拳「八卦五行」的「方陣」,是太極拳最重要的內在結構。

所以說,太極拳的戰鬥,全在「佈置方陣、轉動方陣、呼吸方陣、固守方陣、出入方陣、破敵方陣」,讓太極拳在戰鬥時,每分每秒都能保持「方陣」的強固。

「佈置方陣」就是把所有的招式全都佈成「方陣」;「轉動方陣」就是以指領勁,以羅針標示方位,再用五行轉動八卦羅盤,讓「方陣」旋轉,以對應敵人;「呼吸方陣」就是利用八卦的呼吸,讓方陣漲縮,以維持並且增強「方陣」的生命力;「固守方陣」就是讓「方陣」不在運轉時崩潰,或被敵人潛入潛出潛出而攻破;「出入方陣」就是利用串鑽,出入敵人八卦的「方陣」內外,伺機進行破壞;「破敵方陣」就是從敵人「方陣」的東西城牆之內外,進行破壞,讓敵人「方陣」的城牆自下而上,或自上而下傾倒。

我們王宗岳太極拳,是把人當成軍團,而不是單兵;我們王宗岳太極拳,打的是軍團中各軍種的支援配合戰,所以完全用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來作戰,所以宗岳太極拳是世界上最獨特的拳法,將來外國人見到這種武術的學理,一定會對中國這種的優異武術學理,感到震驚,因為全世界的武術,全中國的太極拳,都沒有這樣用技的。

我們王宗岳太極拳,講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,是放在招式裡講的,是放在用技上的,不是空講的。很多人講太極拳,完全不承認太極拳是王宗岳祖師發明的,但卻學王宗岳祖師講「八卦五行」,但他們講的「八卦五行」,根本就沒有放在招式裡,也根本沒有放在用技上。

你問他們的招式中,「八卦」在哪裡,他們不知道;你問他們的招式中「五行」在哪裡,他們也不知道;你問他們「八卦五行」在招式中怎樣配合,怎樣運用,他們更不知道;他們整天就講一些拳架和發勁推人的簡單技術,但他們的拳架及發勁推人,和太極拳的「八卦五行」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對他們的太極拳而言,太極拳的「八卦五行」只是一個用來裝門面的幌子,只是一個招牌;你去練他們的太極拳,身手步裡面根本就沒有「八卦五行」的變動原理,甚至還完全違背「八卦五行」的原理,像這樣的太極拳,和「八卦五行」根本沒有關係,只能說是某種高明的拳術,卻絕不是王宗岳祖師所講的「十三勢」,也絕不是王宗岳祖師所講的「太極拳」。

所以說,不是學王宗岳祖師講「八卦五行」,講身手的四正四隅和腿步的五行,就是王宗岳祖師講的太極拳。太極拳必須拳法裡按「八卦五行」操作,才是真的太極拳,如果太極拳連「八卦五行」的「內方外圓」,連「佈置方陣、轉動方陣、呼吸方陣、固守方陣、出入方陣、破敵方陣」這些「八卦五行」的軍爭技術都沒有,就根本不是王宗岳祖師講的太極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