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4/27

論太極拳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」的「力、勁、氣」

(注意:宗長葉金山最近有關《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 」》的文章,都是宗岳門的高層心法,門內初習者如果看不懂,並不影響在門內的學習。)

中國傳統武術,把武術的力量分為「力」與「勁」,而王宗岳太極拳則增了一個「氣」,所以王宗岳太極拳基本上,是把武術的力量分為「力、勁、氣」三種的。

在王宗岳太極拳中,「力」是指「肌肉」所形成的力量,「勁」是指「筋」所形成的力量,而「氣」則是專指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」所形成的力量。

「肌肉」所形成的各種「力」,是各種武術的基礎體能,雖然是不可忽視的根本能力,卻不在太極拳的專有技術之列,而王宗岳太極拳的高級專有技術,也不在「力」上面發展;至於「筋」所形成的「勁」,已是各種武術所普遍追求的力量,但仍然不是王宗岳太極拳所追求的最高力量。

中國武術的「勁」有千百種,但並不是所有的「勁」全都能用於太極拳的,絕大部份的「勁」對王宗岳太極拳而言,仍然是不符合要求的,甚至是視為錯誤而不得使用的。所以「勁」必須透過「八卦五行」的「整勁」技巧,以「八卦五行」整合之後,讓「勁」能夠精確地運行於「八卦五行」之「方陣」的東西城牆之上,才能轉化為王宗岳太極拳所要用的「氣」。

所以說,太極拳講「勁」仍然不是最高層次的東西,無論有多少種「勁」,無論是什麼「勁」,無論是威力多大的「勁」,比起「氣」來,「勁」在太極拳裡,仍然是低層次的東西;太極拳最高層次的是講「氣」。

王宗岳太極拳所講的「氣」,廣義而言,人體小宇宙完全依天道大宇宙的「八卦五行」之「方位」運行,即稱為「氣」,因為大宇宙之最高運行,即是「氣」的形態。狹義而言,「氣」又專指「罡氣」,這「罡氣」的「氣」,是專指在「八卦五行」之「方陣」城牆上行走的「勁」,除此之外的「勁」,由於不合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」,所以是不能稱之為「氣」的。

所以說,王宗岳太極拳所講的「氣」確實含有「勁」,這「氣」是「勁」排列於「八卦五行」之「方陣」所轉化而來;然而「氣」雖然是從「勁」所轉化而來,但「勁」卻絕對不等同於「氣」,「氣」也因為經過「八卦五行」之規範而轉化,便不能再之稱為「勁」了;所以「勁」不同於「氣」,「勁」更不能稱之為「氣」,在王宗岳太極拳中,「勁」與「氣」已經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東西了。

對王宗岳太極拳而言,「力、勁、氣」三者之別,是極為重要的;練太極拳「得力」者為下,「得勁」者為中,「得氣」者為上;而王宗岳太極拳必以「得氣」,始能稱為太極拳,若只停在「得力」與「得勁」,是完全不能稱為太極拳的,所以王宗岳太極拳必以「得氣」為登堂入室之基礎。

太極拳「得氣」之後,會在「八卦五行」之「方陣」東西城牆上,形成兩道強大而能「呼吸漲縮」的「罡氣」,這「罡氣」是整個「八卦五行」之「氣」最強大的地方,「罡氣」其實是太極拳「八卦五行」整體之「氣」的表面張力,太極拳的「罡氣」就是二個在太極體外圍,自動防護的戰鬥飛行武器,和敵人一沾粘,這「罡氣」就會像防護罩般,自動保護著太極體而進行攻防,而身體的「八卦五行」也會自動跟著運轉應變。

「罡氣」的效用說起來很神祕,其實完全不神祕,只是現在流行的各家太極拳,並沒有「八卦五行」之「罡氣」的練法,所以無法體驗到這種真實的太極拳技術滋味罷了。「罡氣」不是欺人的隔空打牛之「凌空勁」,也不是呼吸導引式的氣功之氣,任何人只要照著宗岳門的「八卦五行」技術去練,一兩年左右,甚至更短的時間,都能練出來,「罡氣」絕不是特異人士才能練成的神祕技術,更不是只有師父師爺才會,學生努力一輩子,都練不成的假技術。

「罡氣」運用得精確,太極拳在戰鬥時,即使和身強力壯的巨力強硬對抗,雙方對抗鬥力數個小時,自己的手也不會酸不會累,因為「罡氣」不用「肌力、筋力」,所以完全不會消耗「肌肉、筋絡」的能量,也不會產生讓人手部酸累的「乳酸」堆積,這是太極拳「罡氣」的神奇技擊作用,沒有實際體會到的人,絕對難以想像王宗岳太極拳,竟有這樣神妙的「罡氣」技術。

如果「罡氣」運用得不夠精確,或者所用的跟本不是「罡氣」,而是誤用到「勁、力」,在強烈對抗下,手就要產生「乳酸」堆積而酸累了;所以在和巨力強烈對抗時,手會不會酸累,也是檢查「氣」是否用得正確的方法之一。

王宗岳太極拳是中國人的驕傲,王宗岳先生,觀天之道、執天之行,依宇宙之數,用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」,創「十三勢太極拳」,其理精而微妙,其機深而莫測,一般人從學理上很難明白。

現在流行於世的太極拳,皆是背棄王宗岳先生之教誨而自立門戶的太極拳,也都是完全不依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」來練的太極拳。他們甚至鄙視太極拳「八卦五行」之學為迷信末流,而以西方之「力學」為尊;如此蔚為風氣,造成教學的嚴重偏失,以致練太極拳者,一生多在筋肉的「力、勁」中打轉,甚至妄言這種講西方「力學」之拳,才是真進步文明的太極拳。

卻不知太極拳本出於中國「八卦五行」之數學的數列,西方「力學」及「物理學」,根本不能圓全地詮釋太極拳。所以當我們講太極拳之「氣」時,執西方競技運動之觀念來看太極拳者,必然完全無法理解,甚至會誤以為我們所講的,是了不可知的欺人玄學。

其實宗岳門所講的太極拳之「氣」,是一種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勢」的力量,只要稍具「八卦五行」學說之基礎能力者就能了解,凡是不具備「八卦五行」學說之基礎能力的人,聽到我們「氣」只會產生幻想的誤解和誤會,這也是我們宗岳門在未茁壯之前,一直密而不敢對外宣講「八卦五行」的原因。

我們過去之所以延緩太極拳的弘揚,並且長期將王宗岳太極拳的主技術,隱藏起來祕而不宣,就是因為武術界恃強凌弱,大環境中仍然充斥著,強烈反「八卦五行」的氛圍,許多人仍懷著視「八卦五行」為迷信而仇視的心理,並且隨時給我們扣上神棍迷信的帽子,再另外找些奇怪的理由,對我們進行鬥爭。

所以我們才會等到武術界對我們的攻訐,逐漸減緩之後,才提出我們真正的「八卦五行」學說。所以說,王宗岳太極拳的長期隱蔽,宗岳門太極拳「八卦五行」學說的延緩發表,並非我們故意祕藏,那些黨同伐異,完全不知中華文化為何物,極度缺乏文化責任感的攻訐者,才是最大的障礙。

太極拳是以「大鬆大柔」之體用技,「大鬆大柔」之所以可用,全在於能夠依「八卦五行」之數列運作;若沒有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」,鬆柔者遇力即破,無力者逢力即敗,「以柔克剛、以弱勝強」便成為虛言。

所以說,要學會真正的太極拳,非得學習「八卦五行」的學理不可,那些完全用西方「力學」及物理學來講太極拳的人,只會越講越糊塗,這才是為什麼現在很多學者研究太極拳,最後仍然完全弄不出個所以然的真正原因。

對太極拳而言,中國「八卦五行」為上,西方「技擊力學」為下,下者不能凌上;「八卦五行」是真學術,西方「力學」及「物理學」,以及種種技擊理論是偽學術。西方「力學」及「物理學」頂多只能作為初學者,入門時不得已的方便法,而這個方便法只具有引導完全不懂「八卦五行」的初學者,前來學習太極拳的初步作用,想要真正深入太極拳技擊核心時,西方「力學」及「物理學」便完全沒有用了。

西方「力學」及「物理學」,以及其他西方技擊理論,對於其他傳統武術或許有用,但對於想深入學會真正太極拳的人,不但沒有真正效益,反會將太極拳弄成支離破碎;唯有太極拳祖師王宗岳所運用的「八卦五行」學說,才能夠圓全詮釋太極拳,這是我們對有意於學習太極拳者的善意告知,絕非危言聳聽之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