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9/05/03

王宗岳太極拳以數學為根基

王宗岳太極拳,和當今流行於世的陳氏太極拳、楊氏太極拳、武氏太極拳、孫氏太極拳、吳氏太極拳、以及在台灣廣泛流傳的鄭子太極拳,是完全不同的太極拳。

王宗岳太極拳和各家太極拳在基礎學理上最大的不同,就是王宗岳太極拳,是完全按照中國的「八卦五行」學說來操作用技的。以「八卦五行」的學說,來操作太極拳的用技,是王宗岳太極拳所獨有,而為其他諸家絕無的。

最早發明太極拳的就是王宗岳先生,他的太極拳一開始就立基於「八卦五行」的學說,雖然後來也有一些其他流派的太極拳談到「八卦五行」,但都是追隨王宗岳先生而說的,並不是自己的發明;而他們講「八卦五行」,最多也只是拿來說明太極拳之所以稱為太極拳的原因,其技術實質上,是完全沒有用「八卦五行」來操作的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「八卦五行」是作為用技的學理而說的,如果沒有「八卦五行」的「陣法」,王宗岳太極拳是沒有辦法練成《太極拳論》所描述的階級神明之用技,而所有的「大鬆大柔、無力技術、以柔制剛」也都會成為無法達成的虛言。

王宗岳太極拳的「八卦五行」,是一種數學形式的「陣法」,並不是物理形式的「陣法」。王宗岳太極拳的「八卦五行」,完全以數學的數列模式操作,並不是以物理學的力學模式在操作;所以王宗岳太極拳才會講無形無相的天道學,而不是講有形物之間的運動力學。

由於王宗岳太極拳是以數學的數列操作,所以王宗岳太極拳的變化,是像數學一樣排列的;當指標方位的數字改變之後,所有的結果也會跟著改變,所以王宗岳太極拳,會以「指領法」隨著手指的標示,自動形成整體性的變化。這種整體性的變化,和外在環境的變化有相當大的關係,所以不能僅從個人肌肉筋骨的有形模式去說明其變化,這也是透過西方力學無法說明,也無法了解太極拳的真正原因。

中國人講「究天人之際」,「八卦五行」就是講個人小宇宙順應外在大宇宙變化的數學,而王宗岳太極拳就是這種隨外在變化而變化的武術,所以王宗岳太極拳最優先考慮的就是如何順應外在變化,而不是優先考慮自己的內在條件。

有人強烈主張練拳就練拳,幹嘛要扯上「天道」,這種「反天道」的主張,練其他太極拳或許可以,但是卻不能用來練王宗岳太極拳,因為王宗岳太極拳是「觀天之道,執天之行」,而達成應物變化的能力。

簡單地說,一般人認為「肌肉筋骨之強」即是武術之強,而王宗岳太極拳卻認為「順天地變化之強」才是武術之強,這是王宗岳太極拳在立論基礎上和其他武術完全不同的地方,這也是王宗岳太極拳為什麼一定要講「八卦五行」的原因。

我們不能說,練「八卦五行」學說為本的王宗岳太極拳,就一定會成為最強的武者,但我們卻絕對相信依據優異的武術理論來執行,其成果必然是優異的。

所以我們相信太極拳的「八卦五行」之「陣法」理論,在未來必然昌盛,將來太極拳一定會有很多人跟著講「八卦五行」的王宗岳太極拳走,我們所擔心的反而是現在中國流行的所謂「山寨」模仿風潮,將來可能會出現在太極拳中,而那些「山寨版」學宗岳門講「八卦五行」的其他太極拳,也會緊跟著出現在武術市場上,最後又會把太極拳搞得四不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