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21

太極八卦圖十三勢方位



















王宗岳祖師所訂定的太極八卦方位,是按文王八卦圖而訂定的,所以方位和現代人常見的太極八卦圖有點不一樣,現代人看的乾坤多是在南北正方位。

練太極拳如果不知道太極八卦方位,就無法練出用技的太極拳。太極拳所謂掤捋擠按,即身移四正方位;太極拳所謂採挒肘靠,即手走四隅方位;身手入方位即是手走八卦;太極拳所謂進退顧盼定即是腳踏五行,八卦五行合則為十三勢。

王宗岳太極拳十三勢是十三種體勢,不是現在有些人自己在家裡編造的太極拳十三式,現代人打的這些太極拳十三式,和王宗岳太極拳十三勢完全無關,因為王宗岳太極拳的十三勢講的是身手步方位,根本不是講招式。

很多人都不知道現在流行的十三式太極拳,是武術界少數人自己編造的招式,還學得津津有味。這是因為大家的頭腦裡,被長期貫輸了太極拳就是名號響亮、穿漂亮絲綢衣服
打招式,才最真傳的死觀念,最後反而以為這些死觀念是自己的觀念,所以就分不清真假,不但分不清真假,還會以為和自己觀念不同的王宗岳太極拳十三勢是假的。

如果你知道那些編十三式太極拳的人,其中就有葉老師認識的人,你就會大吃一驚了,原來真傳也不過如此。所以還是尊敬王宗岳祖師,向王宗岳祖師學太極拳最真實,祖師不會騙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