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21

宗岳獨門



宗岳門的技術和理論,過去不是被全面批評,就是被完全懷疑,或者被試圖模仿;這點可以證明宗岳門的技術確實是獨門獨特,是其他百家所沒有的,現在我們開始對外傳授這些技術,所有學習者都可以見到這些技術的獨特面。我們不敢說這些技是最好的,但我們絕對敢說這些技術是和百家殊異的,是別家所沒有而值得學習的。所以有意學習者,千萬不要相信那些別家也有,他家也會的話。


宗岳門「三個重要技術綱領」

宗岳門太極拳,是最簡化的內家武術,它的重點在「方位的轉動、指領的纏法、三體的相隨」三個重要技術綱領,以此技術綱領,帶出各種摔打拿踢的各種技法。

宗岳太極是以王宗岳祖師的「十三勢方位」為最高指導,結合以及「三體式相隨」三大綱領去建構整個內家太極拳戰技。

「十三勢方位」

首先講「方位的轉動」。太極拳戰鬥時全身會自動轉來轉去,滔滔不絕,那是利用王宗岳祖師的「十三勢方位技術」,讓採列肘靠進入斜角的技巧,只要明白採列肘靠進入斜角的道理,你一動手,身體就開始自行旋轉,並且會自動帶動身體和步法進行攻守,所以王宗岳祖師是用採列肘靠進入斜角,帶動身體和步法,造成身體的自動旋轉。

這個技術是宗岳門宗長葉金山,破解王宗岳祖師所作《十三勢 》方位技術才證悟的,所以除了宗岳門太極拳之外,其他各家太極拳並沒有這種技術;包括八卦掌、形易拳以及其他各種內外家武術,都沒有這種技術的嚴講理論和技法,所以外界並沒有這種技法可見。

許多不具慧眼者,經常誤認宗岳門這種轉動技法,是八卦掌或合氣道的技法,這是以管窺天之見,持此管見者永遠不能了解中國武術的廣博精妙。

「指領式纏法」

其次講「指領的纏法」。太極拳是用指掌領勁操作纏法來應用的,指領式纏法是內家武術用技的訣竅,很多問太極拳用技的人,最好先問指領式纏法的技術,如果不了解指領式纏法,是不可能了解太極拳用法的。懂得指領式纏法的人,可以不用力輕易把人摔跌在地,看起來就像套招表演一樣。不懂的人看了就會說那是套招,因為他自己不懂指領式纏法,招著別人表演的動作做,也要用大力才能把人摔跌在地,所以他認為那是套招也是難免的。

指領式纏法不是荒謬的隔空打牛,它是一種由指掌啟動的大小纏技術,在未接觸時到接觸後用纏法去引動身體和步法應敵。這種纏法和現在各家太極拳用「腳底湧泉」來帶動身體的技術完全不一樣,目前武術界所有傳統的內外家武術,全部都是以「腳底湧泉」來帶動身體,所以宗岳門的指領式纏法技術,是碩果僅存的技術,如果想學這種技術,只能到宗岳門才能找到。

「三體式相隨」

再來講「三體的相隨」。所謂三體是外三合之體,是手與腳合,肘與膝合、肩與胯合之體。一般人講的三體式其實是三體樁,所表演的都是站在那裡不動的樁法,不是真正三體的練習方法。

真正三體的練習方法,是動態的,這種動態的三體練習,看起來有點像走步,所以很多人會誤以為是在練走步,會一直強調走步的重要;其實動態的三體,主要是在練手腳肘膝肩胯的統合相隨,如果不知道卻只會走步,即使照著練也會練不出三體統合相隨的重點。

三體式主要是練到推托帶領,以及其他任何纏法,都能夠三體相隨。一旦達到這個目標,所有的動作無論是攻守動靜,重心移位,都能夠達到完美的地步。如果不能練到所有纏法都三體相隨,身形就會散亂,攻守就會失去章法。

「宗岳的獨門」

「方位的轉動、指領的纏法、三體的相隨」是太極拳的三個技術綱領,其他像發勁摔打拿踢這些技術,都是離不開這三個技術綱領的,所以三者缺一不可。我們宗岳門常講的環、三角形陷阱、鬆柔技、無力技、敷蓋對吞搬攔截扣,大纏小纏,引落合出,摔打拿踢,沾衣跌、纏摔,.........以及其他種種經常提及的技法,也都是以這三個技術為綱領去操作,所以凡是在這三個部份越精確熟練的,其技術就會越高強。

這些就是宗岳門有而別家沒有的技術特色,很多人經常信口就說宗岳門的技術別人也會、別家也有,這樣說的人其實是想扭曲事實,貶低宗岳門來抬高自己。當我們提出大鬆大柔時,武術界是一面倒地批評;當我們說環時,也有人宣稱自己會,但事實證明是不一樣的;武術界一面倒講湧泉法,只有我們一家講指領法;現在我們說動態三體,將來一樣會有人說他的走步就是動態三體。

宗岳門的技術和理論,不是被全面批評,就是被完全懷疑,或者被試圖模仿;這點可以證明宗岳門的技術確實是獨門獨特,是其他百家所沒有的,現在我們開始對外傳授這些技術,所有學習者都可以見到這些技術的獨特面。我們不敢說這些技是最好的,但我們絕對敢說這些技術是和百家殊異的,是別家所沒有而值得學習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