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道人太極64式」特色:「罡氣為體、技擊為用,式中有式、變打無窮;質本神明、貌若凡形,淺嚐其妙、即可養生。」
宗岳門太極武學,出自王府皇家,自有高貴的用技血統,與卓然不群的貴族風華,參與王道人64式之學習,身心靈都感染了皇室的尊榮。
宗岳門舊站重新開放http://zongyuemen.com/ 有本站沒有的文章。

2008/12/21

宗岳鬆柔



宗岳門太極拳是首先提出,並且強力主張「大鬆大柔,極鬆極柔,至鬆至柔」而和其他各家太極形成完全殊異,殊途不同歸的,宗岳門是完全以王宗岳祖師太極十三勢方位的無力技術,來實踐「大鬆大柔,極鬆極柔,至鬆至柔」的技術要求。


追求百分之百的鬆柔

作者:宗岳門 葉金山

太極拳是百分之分鬆柔的

太極拳是百分之百「大鬆大柔」的。當然宗岳門所說的太極拳,是指太極拳祖師王宗岳所發明的太極拳。至於各家太極拳要有多少百分比的鬆柔,那是各家太極拳的私事,外人不便置喙。

賣瓜說瓜甜,好壞不需爭

至於百分之百鬆柔的太極拳,是不是最好的太極拳,基於賣瓜的說瓜甜,絕沒有人會認為自己的太極拳是比較差的;因此有關百分之百鬆柔的太極拳,是不是最好的太極拳,這點完全不 需要討論。

要粘就要百分之百鬆柔

為什麼太極拳必須百分之百鬆柔?很簡單,那就是因為太極拳合擊時要「沾粘」,「粘」是祖師王宗岳規定的,除非你不打算練太極拳,否則你一定要會「粘」。

爛泥巴才能沾粘在牆壁上

如果你想像爛泥巴一樣沾粘在牆壁上,或像膠水一樣沾粘在別人身上,你必須百分之百大鬆大柔。如果有人以為自己不必百分之百大鬆大柔,便能夠把敵人沾粘得死死的,那一定是他把沾粘搞錯了,他所使用的技巧一定不是沾粘;如果他把沾粘搞錯了,還能把敵人沾得死死的,那一定是他的敵人太差,或者他的敵人用蠻力或硬力頂他。

「剛柔參半、剛中帶柔」到處都是,不是太極拳的專利

既然太極拳要「沾粘」就要百分之百鬆柔,為什麼有些人還要主張太極拳要「剛柔參半、剛中帶柔」的剛柔相濟?關於這點,我們不禁要反問,世間大部份的武術,包括中國的外家拳,和其他國外武術,幾乎也都是不斷強調「剛柔參半、剛中帶柔」的武術,世間根本沒有人會承認自己的武術是「純剛」的武術。如果太極拳是「剛柔參半、剛中帶柔」,那太極拳這個與人大同小異的「剛柔參半、剛中帶柔」主張,有何獨特之處,有什麼特別值得 在武術界一提再提的?

太極拳因為百分之百「大鬆大柔」,所以獨特

太極拳就是因為百分之百「大鬆大柔」,所以才獨特。除去百分之百「大鬆大柔」,太極拳有關鬆柔的理論,就和其他各種武術便會幾近完全雷同,也沒有任何特別值得宣揚之處。

太極拳的過程和目的

有人來信質疑宗岳門的「大鬆大柔」說:「鬆柔只是練拳的過程,不是太極拳的目的,宗岳門把大鬆大柔當成目的是錯誤的。」請問,什麼是目的?如果太極拳的目的是要打倒敵人,那麼「剛柔參半、剛中帶柔」,同樣也不是太極拳的目的 ,如此,「剛柔參半、剛中帶柔」豈不同樣是大錯特錯的?又請問,什麼是練拳過程?如果練拳過程是指和練拳目的完全不同的東西,那麼「剛柔參半、剛中帶柔」,同樣也只是過程而不是目的,如此「剛柔參半、剛中帶柔」豈不同樣是大錯特錯的?

各門各派大師都還在練拳的過程中

如果說,太極拳練到階級神明的最高境界,就是太極拳的目的。那麼這世界上,包括各門各派的大師,可能沒有一個人敢說自己已經完全到達目的,大家都只能說自己仍然還在練拳的過程之中。既然各門派大師全都還在練拳過程之中,那麼他們在這練拳的過程中,為什麼不照自己所說的去作鬆柔練習,反而違背自己的說法,去主張「剛柔參半、剛中帶柔」?

過程和目地是一體不可分的

事實上,太極拳根本就沒有什麼練拳過程和練拳目的的區分;太極拳練拳過程和練拳目地,完全不能分開。太極拳練拳過程和練拳目的完全是一體的;練法就是用法,怎麼練就該是怎麼用 ,不能有絲毫差別。有些人故意把太極拳的練拳過程和練拳目的分開,只是為了混淆學習者視聽的手法。

鬆練剛用,或剛練鬆用,都是欺人之談

要知道,太極拳「大鬆大柔」練,就會形成「大鬆大柔」用;太極拳「剛柔互用」練,就會形成「剛柔互用」用。「大鬆大柔」根本練不出「剛柔互用」,也用不出「剛柔互用」;「剛柔互用」根本練不出「大鬆大柔」,也用不出「大鬆大柔」。說太極拳是鬆練剛用,或剛練鬆用,根本是欺人之談。有人批評宗岳門的「大鬆大柔」只是練拳過程,不能作為太極拳的目的,更是誹謗瞎說。

各家太極拳果然風馬牛不相及

也有人來信質疑宗岳門的「大鬆大柔」說:「太極拳的每個一勢架的定勢,都一定是柔運勁、剛落點;由極柔軟開始,到極堅剛結束。所以宗岳太極從頭到尾,一昧大鬆大柔,是錯誤的。」嘿!這個說法,可真是太好玩了!果然各家的太極拳都不一樣,甚至可以說這些太極拳和宗岳門太極拳,完全風馬牛不相及,有趣!有趣!

太極拳根本沒有什麼「柔運勁、剛落點;從極柔軟開始,到極堅剛結束」的定勢

太極拳的勢架,本來就是連貫在一起的,只是為了練習和記憶的方便,才劃分成各種不同名稱的勢架,根本就沒有什麼「柔運勁、剛落點;從極柔軟開始,到極堅剛結束」的定勢!就太極拳而言,每一個被獨立出來的勢架,其中都含有千萬個勢架,這就是宗岳門一貫強調的:「一法含萬法、一勢含千勢。」,也唯有「一法含萬法、一勢含千勢。」攻守時才能「視靜猶動、視動猶靜」隨時進行攻守轉換,才不會形成攻守的動作慣性,被敵人聽測而受控制,也才能達到王宗岳「粘即是走,走即是粘」的太極拳最高戰鬥境界。

各個勢架,都由極柔軟開始,到極堅剛結束,匪夷所思

對太極拳來說,每一個被獨 立出來的勢架,事實上都含有無窮數的勢架,根本不是有開始有結束的單一勢架。如今竟有人主張太極拳的各個勢架,都是由極柔軟開始,到極堅剛結束,並以此來質疑大鬆大柔的宗岳門,這確實令長久沉潛的宗岳門匪夷所思,甚至不得不懷疑這些人所說的,到底是不是真的太極拳。由此可知,完岳門一貫強調太極拳家家不同,應該嚴格劃分門派,讓學習者有所辨識,並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困擾、質疑一併答覆

宗岳門在太極拳中,獨樹「大鬆大柔」的大旗,在武術界中造成不小的震憾。對於許多曾經信賴宗岳門「大鬆大柔」,而受到別人質疑的武者,宗岳門有必要就此一問題,就太極拳學理上為他們進行答覆和分析;對於那些來信對「大鬆大柔」提出質疑,本門不及答覆的武者,本文也可作為回函,並順便提供給有心於太極拳的各界武者作為參考。